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教育有效性探究

小学德育教育有效性探究

【摘要】小学生的德育观念正处于形成时期,对小学生开展德育教育是保证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小学生形成正确“三观”的保证。班主任是进行小学德育教育的关键人物,要求班主任认真学习德育教育的理论知识,更新德育教育的观念,更新德育教育方式,发现并及时解决德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促进德育教育的教学质量得到提升,促进小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关键词】小学生;德育教育;有效性

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对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也带来极大的挑战。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很多家庭都富裕了起来,而很多小学生又是独生子女,富裕起来的父母,对他们的儿子或女儿有求必应,非常的溺爱。这给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带了一些问题,而这些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和教学质量。本文从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的实际出发,探究了如何才能有效提升小学德育教育的有效性问题。

一、树立榜样实施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对小学生是非常重要的,面对新形势下的德育教育现状,小学的班主任应该积极更新德育教育观念,根据学生的心理与生理发展的真实特点开展德育教学活动。进而给小学的德育教育工作打开新局面,提升德育教育的有效性。小学生具有很强的模仿性,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喜欢模仿别人,模仿别人一是为了证明不比别人差,二是别人会的自己也要会。在德育教育中要好好利用学生的这种模仿心理特点,帮助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德育观念。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可在学习、纪律等方面给学生树立各种典型让其他学生学习和模仿,提升德育教育效率。例如,在学习方面,可给学生树立一个或多个学习好的典型,通过树立典型让其他的学生都向这些典型学习,进而带动学习风气的好转,使全班学生的成绩都能获得提高;在班级纪律方面,树立了多个遵守纪律的学生,经常表扬那些遵守纪律的学生,同时给予不遵守纪律的学生一些惩罚,让他们认识到遵守纪律的好处和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带动他们逐渐的学会遵守纪律,从而有效地提升了全班学生遵守纪律的风气。

二、改变德育教育模式实施德育教育

小学德育教育的模式往往采用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这样的说教模式生硬无聊,很多学生看似在听,其实心已经飞到教室外,这样的模式不能提高德育教育的有效性。容易使学生失去对德育教育的兴趣,使他们认为德育教育就是老师说我们听,老师说完了我们一听完了,就没有后续的事情了。为了激发学生参与德育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就需要改变德育教育的模式,使学生产生兴趣,提升激情。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德育教育活动,例如微课上德育课,微课可以把德育教育的内容用动画的形式展示给学生看,而动画是小学生非常喜欢的模式,只要有动画片看,学生是非常喜欢的。德育老师就可以把德育教育的内容贯穿于微课中,通过动画的形式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为了促使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可以根据德育课教学的需要,自己制作相关教学的微课,或者去互联网上搜索相关的教学微课,还可以下载相关的微课,根据自我的教学需要进行改编或创新。例如,让学生养成爱学习讲卫生的习惯,就可以用微课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可把相关的教学内容制作成微课,微课可用动画儿歌的形式进行表现。通过微课中的动画可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可激发他们参与的兴趣,学生只有感兴趣了才能认真学习和领会教学内容。相反,如果学生不感兴趣,那么教学目标就无法得到实现。

三、通过生活实践实施德育教育

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具有实践性,仅靠理论说教是无法有效得到德育教育的目标的。在实际的小学德育教育中,应把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结合起来进行,以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使学生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德育教育的理论性比较强,如果只是对学生进行说教形式的教育,学生是无法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可的,但是如果要是把理论知识和学生身边生活实践结合起来,可提升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可促使学生更好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使学生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例如,在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可先给他们讲授一些爱国的理论知识,当学生对爱国主义有了一些感性认识后,可以带领他们去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历史博物馆中可请博物馆内的讲解人员,给学生讲解博物馆中的一些重要的物品,让学生知道这些物品的来历,比如在抗日战争时期用过的水壶、红缨枪等物品,经过讲解学生就会对这些物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就可以把这些物品和真实的历史事件联系起来,让他们去了解现代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去了解革命先烈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宁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无怨无悔,进而使学生的心底产生油然而生的敬意。这样学生对爱国主义的认识就从感性上升到了理性,德育教育的作用才能真正实现。总之,提高小学德育课有效性的教学模式有很多,需要在具体的德育教育活动中根据具体的教育内容,积极更新德育教学理念,采用新的德育教学模式,特别是要把德育教育与信息技术真正的联系起来,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以激发起他们参与德育教育活动的热情,提升德育教育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袭群.小学德育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其渗透[J].科学中国人,2017(8X):453-453.

[2]黄会芳.传统文化在小学生德育教育中的价值[J].青春岁月,2018(5):254-255.

[3]王龙平.开发利用传统文化,开展青少年德育教育工作[J].中国高新区,2018(21):296.

[4]杨勇,张诗亚.小学德育课程的校本建设[J].课程·教材·教法,2006(12):49-53.

作者:陈晓红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