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运用

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运用

【摘要】随着国家对德育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各个学科在教育教学当中也需要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关注学生德育素质的培养,让学生的智力能力和其他素质得到综合发展。在学科教学当中开展德育教育是一种必然趋势,符合当前的教育改革现状,也有助于达成素质教育目标,逐步缩短教学实际和教育目标之间的差距。小学体育教学是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平台,通过将德育内容和体育教学结合起来有助于完善学生思想品质,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本文将着重就小学体育教师如何在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展开分析,以通过发挥体育教学优势培育学生道德素质。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德育教育

小学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关键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除了要让学生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之外,还需要关注学生性格的塑造和品格的培养。过去小学体育教学重视的是学生的体育成绩,而不会在德育教育方面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而影响到体育教学的综合发展和学生道德素质的养成。在素质教育日渐深入人心的过程中,德育教育逐步成为小学教育的重点,而在体育教学中加强道德教育渗透也成了一种必然。面对这种教育趋势,小学体育教师要担当起体育技能教育以及品德指导的责任,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和增长学生技能的同时,让学生的道德素质逐步发展到较高水平。

一、教师坚持言传身教,发挥德育教育作用

教师在学生的学习成长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教师的言谈举止均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品德素质。对于广大小学生来说,教师的言行举止都是值得模仿学习的内容,也是因为这一情况的存在,使得教师更要重视自己的言传身教,用良好的行为举止规范和约束学生的行为,给学生树立榜样,让学生在学习教师良好举止行为的过程中,培养学生道德素质。教师言传身教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教师专业素质的发展,这就需要通过教师自觉提高个人素质和主动接受相关教育培训的方式达到目的。首先,从教师自我学习角度进行分析,教师需要拥有终身学习意识,通过持续性学习来弥补自身在教育教学和其他多个层面存在的缺陷与不足,累积德育教育的经验和方法,提高体育和德育的融合效果。例如,教师在体育教学当中要注意养成守时习惯,通过对自己严格要求和言行一致来培养学生时间观念,避免学生出现随意迟到早退等情况。教师也要通过参与学校教研活动和专门的教学培训,交流各自在德育教育实施当中的经验和方法,总结成功经验,从失败当中吸取教训,以便在体育德育的实施当中获得理想效果,发挥德育教育应有的作用。

二、抓住体育教学内容,优化德育教育渗透

小学体育课程给德育教育提供了诸多宝贵机遇和良好条件,而这样的机会通常就体现在体育教学内容当中,可以说在小学体育教学当中有很多的教学训练内容都包含着德育教育的契机。体育教师要抓住体育教学内容,抓住开展德育教育的有历史日记,让体育和德育教育完美融合,全方位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例如,在小学体育长跑练习当中,教师可以抓住长跑练习,有助于训练学生耐力和抗挫折能力的机会,培养学生顽强进取和不懈拼搏的良好品格,尤其是要培养学生不言放弃的精神,让学生知道做事情要坚持不懈,朝着目标全力前进,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在团体项目练习活动的开展中,教师要特别提倡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和彼此扶持,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让团结友爱的精神在学生群体当中传递,消除学生自私自利的思想,增强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在体育比赛活动当中,教师要培养学生良性竞争意识,让学生正确认识成功和失败,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让学生在体育活动当中保持良好心态和学习状态。

三、有效创设教学情境,保证德育教育实施

小学体育相较于其他小学阶段的学科来说显得更加灵活,因为在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可以适当安排游戏与竞赛等实践活动,并抓好这些时机对学生进行德育指导。这样的方法除了可以增强学生体育兴趣之外,还可以达成在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目的。小学生本身就活泼贪玩,对体育活动有着很高的热情,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教师只是运用道德教育灌输方法对学生进行指导的话,极容易引发学生消极厌烦的情绪,如果在学生喜爱的游戏或者是比赛活动当中加强德育教育的话,则能够促使学生主动接纳。根据这一情况,教师可以在体育教学当中营造趣味性的教学情境,并在良好的体育情境当中渗透德育教育。比如,在老鹰抓小鸡的游戏活动当中,教师可以营造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并带领学生制作老鹰和小鸡的头像卡片,让学生在这样的游戏活动当中养成团结友爱和拼搏进取的优良品质,为德育教育的顺利实施提供良好保障。不管是哪门学科教学都不应该只是局限在学生基础知识的获得上,而是要注意借助多元化策略推进德育渗透,让学生在习得知识和增长技能的同时不断发展性格,培育良好的品格与道德素质。小学体育教学同样要将德育教育作为重点,改变过去忽视学生道德素质培养的情况,让学生既在体育学习方面有所突破,并提高整体的体育技能,也可以在品德素质方面得到教育和指导,为学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也在师生彼此交流和相互促进当中实现教学相长。

作者:管海萍 单位:江苏省射阳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