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问题和对策探究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问题和对策探究

一、存在的问题

1.教师忽视了对学生数学思想方法、思维品质的培养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对学生知识形成过程方面探索能力和数学思维品质的培养,教学过程当中,往往只重视性质、定理、公式的学习。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使他们积极参与到观察、实践、思考、探索、讨论等各种有意义的教学活动中来,缺乏对学生良好数学思维品质的培养,导致学生在掌握知识过程中,实践同创新能力得不到充分地发展。

2.只重视教法改革而忽视学法指导

多数数学教师素质较好,知识面广,勇于改进教法,但却忽视了学法的有效指导。学法知指导的缺乏,直接导致教学效果得不到巩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积极性。

二、解决对策

1.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让学生意识到数学的应用价值,借以提升他们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培根曾经说过:“数学是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恩格斯则认为:“如果想辩证而又唯物地了解自然,就必须掌握数学。”数学除了对人思维能力的训练外,它的工具性作用也是非常突出的。

(2)课堂上多给他们表现的机会,鼓励学生多动脑,多动手例如,在学习几何图形时,指导学生能够利用小木条、细铁丝、硬纸板等材料,自己动手制作出一些简易的几何模型来。鼓励学生发挥想象,从简单的实物想象出几何图形,再由几何图形想象出实物形状来。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提高了他们动手操作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体现了课程标准的要求。

2.营造宽松的课堂氛围

亚里士多德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定要允许学生质疑,并敢于正视质疑,用科学的实证,为学生解决疑惑,求得真知。要想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发挥其主体地位,必须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即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要营造的是一种民主、和谐、平等、活跃的课堂氛围。而这些都需要教师的情感付出。夏丏尊说:“教育之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有了情感的沟通,师生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亲其师,重其道,课堂教学的气氛也就融洽了。

3.注重数学对人格完善的塑造作用

英国大哲学家培根有一段很著名的话:“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数学使人周密”,的确是这样的。数学对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规划性和条理性的训练等,都是非常有利的。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基础科学,人们通过运用数学推导出了种种概念、原理与规律指导日常生活。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注意观察也会发现,数学好的人,一般做事都比较缜密。美国国家研究会在《人人关心数学教育的未来》一文中指出:“应用数学思考的方法形成的经验,构成了数学能力———在当今这个技术时代日益重要的一种智力,它使人们能批判地阅读,能识别谬误,能探察偏见,能提出变通办法。数学能使它们更好地了解我们在其中的充满信息的世界。”

4.发展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并给予科学合理的学法指导

前不久,有一则新闻,说的是大连理工大学的一个寝室,4个学生,上大学3年多共获117项校级以上奖励,他们互相学习、互帮互助,在科研、社会实践、学业等方面使每个人都收获颇丰。这个事例启示我们,良好的合作探究型学习模式,不仅有利于学生成绩的提高,更能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科学钻研精神。教师应发挥指导者作用,教给学生进行对比、分析、概括、总结等学习方法,利用列表记忆、图示记忆、例证记忆、归纳记忆等方法,提高学生自己获得知识的能力。数学有一个美誉叫做“思维体操”,数学老师就是要指导学生,作好这个“体操”,化“枯燥”为神奇,让学生在数学学习当中获得学习的乐趣,获得学习的成就感与喜悦感。

作者:张静茹单位:吉林省镇赉县大屯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