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创意协同式教学

初中数学课堂创意协同式教学

一、专题活动实现“工作无增长式”的创意协同教学正效应

我们致力于此研究的主题是“创意协同式教学”。所谓“创意”,也就是创新和创造力;所谓“协同”,是系统中大量亚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的、整体的、集体的或合作的效应。这种教学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富有“创意”,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是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整个学期都施行创意教学,在升学考试压力如此巨大的当下并不可能。因此,我们采取了以“专题活动”为平台的创意教学方式,由研究者在自己所教的班级分别施行。我们采用共同合作备课的方式,并让专人为每个专题撰写“教学练案”,做到教学的大方向基本一致,但在实际教学的时候,老师们可以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和学生实际做适当修改。同时,为了避免影响当前学期的教学进度,研究都是以该学期的数学教材中的章节为专题,并在教学中融入创意协同式的教学思想。

1.真正以学生为主体,提高学习积极性。本研究与传统授课方式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实行了分组活动的方式,而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由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只是站在协助者的角度做适当引导,最后再在学生活动的基础上做出总结。如在“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这个章节,大部分的题目和算式都由学生发现,老师做总结。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学生既能利用已学的一元一次方程的知识解一元一次方程,又能用这部分知识去计算一些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数字,如人身高的“黄金比例”,让学生明白“一元一次方程式”不是只有在书本中有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大的用处。教师的职责就是教导学生如何利用所学的“一元一次方程式”去解决与自己相关的日常生活问题。爱美是每个人的天性,特别是这个阶段的初中生对自己的身材问题尤为重视,从而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利用分组比赛的形式进行,希望在这样的活动中,让学生真正成为数学课堂的主人,同时让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分工合作,从而增强班级的向心力,增进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

2.紧密联系生活,培养数学思维能力。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密切,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从生活中的应用入手创设情境,既可以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重要性,又有助于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讲解题目:“已知P为⊿ABC内一点,连结BP和AP,求证∠BPA>∠ACB”,我引用了这样的实际问题:在绿茵场上,足球运动员在带球进攻时,会尽力将球带向球门附近,然后射门,这是为什么?由于学生对足球很感兴趣,马上就会回答:距离球门越近,射门就越有力,而且对球门AB所张的角度就越大,球就更容易射进。将这样一个学生普遍感兴趣的实际问题与一个数学问题联系起来———运动员行进的路线就是直线CE,而P就是运动员所在的位置。因此,在解决这一具体的数学问题时,辅助线CP就自然地显示出来了。

3.加强师生互动,提高课堂效率。在实际教学中,良好的师生互动能保证课堂教学有序进行,并对学生的学习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教学进行中,随着师生互动的加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进一步融洽。教师还可以使用奖励的方式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建立更加完善的师生互动情境,让学生融入到活动中,融入到课程中,从而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

二、在反思中不断认识创意协同式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教育行动研究的本意是希望教育工作者在面临工作环境中所遇到的问题时,能够有针对性地、快速地、有效地解决问题,在将研究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过程中能够有所发展和提高。因此,研究者虽然是初次进行创意协同式教学研究,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仍然会在现实中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力求能在发生之初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的方法,也许并不能达到最完善的地步,但是却提供了一个解决教育问题的新方式。通过“创意协同式”教学研究,我们深深了解到,在学生的内心深处都有想要拥有“快乐学习”的渴望。在一系列该主题的教学活动中,游戏、自主学习、分组讨论、师生互动都能达到满足孩子这个愿望的目的。可惜的是,在传统“填鸭式”教育下,在当今社会“文凭重于一切”的思想压力下,在家长和老师的殷殷企盼中,学生心中这些最原始的渴望已经被压得无影无踪。研究者认为,只要每一位老师肯花心思、下点苦功,学生的快乐学习不是一件难以实现的事。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给学生的理论知识大大超过了生活应用,负担大大超越帮助,使得现如今的学生“学习的无助、学习的无用”感觉越来越明显,他们始终觉得学习没用、不快乐,只有越来越多的痛苦。“创意协同式”教学真正落实于现行的教学体制中,并非不可能,只要社会、教师、家长及孩子能一致认同这种与传统教学大不相同的教学模式,只要这种教学方式出现的时机恰当、合情合理,那么即使处在升学压力如此沉重的当下,仍然能有它发展的重要性!因为研究者发现所谓的“创意协同式”教学,并不是要完全与传统教学唱反调,只要在原有教学的基础上,适当做一点点的改变,就会对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有帮助,而且会让学生更愿意学习数学。也许只要在教学中设计一些专题,增加一些具体的教具,适当植入一些游戏,注意一下分组讨论的技巧等,都能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意愿,从而也就提高了课堂的学习效率。当然,“时间”始终是压在教师头上的一座大山,也是很多问题的症结所在,在必须赶课完成进度的压力下,“创意协同式”教学没有办法经常使用。所以研究者对于适时应用于适当的教学内容相当赞成,特别是强调具体概念的应用,可以更多地使用教具帮助学生真正理解而不是一味凭空想象,这样不但能解决课程内容过多而造成的进度压力问题,也能让学生尝到数学学习的快乐感,减少对数学的害怕程度。当然,这与达到学生真正快乐学习的目的还有很大差距,所以研究还需继续深入。

作者:周晓芳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