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方法研究

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方法研究

摘要:撰写毕业论文是检验大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教学体系中最重要的环节,更是每一位大学生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报到书。在分析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特征的基础上,探讨了当前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升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建议

对于大学生来说,撰写毕业论文是在校期间接受的最后一次检验,要将掌握的知识与技能融入一篇有学术价值的文章中,是大学生由校园走向社会生活的中介与桥梁[1]。撰写毕业论文为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才华的机会,也能在教师的指导与点拨下,体验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有效缩短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距离,将知识转化为技能。

1畜牧兽医专业论文的特点分析

撰写毕业论文是检验大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教学体系中最重要的环节,更是每一位大学生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报到书[2]。畜牧兽医专业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就是要以畜牧兽医领域的某一问题为切入点展开讨论,在搜集资料、汇总信息、研究调查、接触实际的过程中,表达自己的观念,以专业的角度解决问题。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既可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又能学到教科书里没有的实践性知识,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主要具备四大特征:一是专业性。围绕当前畜牧兽医专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探究,态度鲜明地阐明观点、获得结论。二是实践性。在写作过程中学生灵活调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点,对某一专题产生更加全面的了解。三是创新性。要想更好地展示自身价值,就要选择专业领域内其他学者未曾解决的问题,提出新的论断与观点,在原有基础上实现突破或是对他人的观点进行补充。四是指导性。导师的引导与点拨固然重要,但要鼓励学生找准着眼点,勇敢表达自己的看法,提升选题的意义。

2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般而言,毕业论文设计主要需要经过选题、收集资料、立意、拟定提纲、撰写初稿以及论文修改等过程[3]。在目前高职院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质量的提升。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毕业在即,许多学生都会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就业与择业上,却没有意识到毕业论文是一次重要的锻炼机会,错误地将毕业论文称为形式主义。因此,有些学生的毕业论文逻辑混乱,学术性欠缺;有些学生论文格式不规范,盲目引用过时的观点;也有些学生直接剽窃他人的学术成果,草率从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指导教师、社会环境都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学生思想上的不重视,对毕业设计的认识不够透彻,错失了这次锻炼与实践的机会,增加了就业的盲目性。

2.2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待提升

目前,在畜牧兽医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学生缺乏角色转变和职业沟通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具体表现如下。(1)学生无法有效地进行角色转化,不利于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进行。一般而言,学校会建议学生在参加顶岗实习的阶段来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其更多是侧重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对企业工作环境的认识和体验,实现由学生向员工的转变,为其从校园走向社会提供过渡,且可以从实践中获取更多的知识。但是,从目前来看,相当一部分学生不能更好地完成角色转换,不能从容应对来自学习与工作两方面的挑战,在具体问题面前表现得无所适从,不能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2)学生普遍缺乏职业沟通能力,不利于从顶岗实习中获取更多经验,不利于毕业论文设计在质量层面的突破。高职学生在实习期间,要与企业领导、同事打交道,有些学生不擅长与他人进行沟通,上下级之间关系紧张,遇到的各种技术性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不能实现毕业论文设计的突破。对高职院校来讲,应当不仅要使学生掌握必要的理论与专业知识,也要培养学生的职业沟通能力,为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好准备。

2.3毕业论文设计的技能待提升

畜牧兽医专业的学生普遍数学基础薄弱,学习生物统计附试验设计课程的难度较大,相应的数据处理和试验设计能力欠缺,在实习过程中不知道应该收集哪些资料和临床案例;学生在撰写论文时用语不够规范,照抄教材和文献的现象严重,有的为了避免重复率过高,甚至将论文修改得面目全非。另外,很多学生对常用的办公软件使用不够熟练,不能按照学校的要求来调整毕业论文的格式,毕业论文设计全程依赖于指导老师。

3提升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建议

3.1树立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正确认识

畜牧兽医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存在着诸多问题,实际上都可以归结为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因此,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使他们对毕业论文设计产生正确的认识,认识到毕业论文是一个总结性质的文章,将会对自己日后的工作产生承前启后的中介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几年的学习画上圆满句号,为日后的工作开创新的序曲。在毕业论文设计之前,学校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动员,鼓励他们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困难,通过查阅资料、搜集数据、社会调查等方式扫清障碍,自觉抵制各种不诚信的学术行为,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使自己文字组织与表达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有效锻炼,实现专业上的创新与突破。

3.2完善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的管理措施和制度

为了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以正确的态度面对毕业论文设计,杜绝学术造假行为,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应增强毕业论文设计组织与管理的实效性。例如,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专门组建了学生毕业论文工作小组。针对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新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在总结管理经验的同时,客观公正地找出存在的问题,从指导教师与学生两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学院明确规定,只有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丰富教学与实践经验者,才有资格对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所有指导教师都要增强责任心,认真履行指导职责,既要从专业技术上对学生进行指导,还要对他们进行思想与安全教育。与此同时,学院还结合畜牧专业特点与当前发展形势,对毕业实习指导大纲、毕业论文答辩评分标准等进行调整与修订,以严格、全面地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3加强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毕业论文设计能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摆正心态,意识到自己与学生一样,都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参与者,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有效指导是自己的重要职责,也是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唤醒学生设计的意识与激情,使学生能以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面对此项任务,避免毕业论文设计流于形式,为日后的工作夯实基础。同时,教师也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深刻而全面的理解专业理论知识的内涵,了解最前沿的行业发展信息,从方向与方法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将培养学生实践、应用、创新能力的理念贯穿到指导的每一个环节中。

3.4科学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第一,指导教师要认真审阅学生上交的毕业论文,在答辩正式开始之前,为学生的论文给出评分并写出评语,系教学督导审查小组决定学生是否能参加答辩;第二,系教学督导小组再次审阅毕业论文,给出评分与评语;第三,在论文答辩过程中,学生要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创新点等方面介绍自己的论文,以最简捷的方式、最明了的语言使在场老师都能听懂自己的陈述。评委老师会根据学生的阐述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结合学生的回答情况给出最后得分。在答辩过程中,学生既可以发现自己专业学习存在哪些欠缺之处,也能加深对所学专业的了解。

4小结

总之,为有效地提升畜牧兽医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必须在认真分析畜牧兽医专业及其论文设计特点的基础上,更好地把握专业人才培养的考核重点,并在毕业论文设计中给予侧重。同时,针对当前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应从加强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正确认识,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以及严格做好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等方面来提升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参考文献:

[1]王晓楠,耿明杰,刘大伟,等.高职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设计的探讨与实践[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4(14):138-139.

[2]王东梅,杨凤影.提高高职畜牧兽医专业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的思考[J].职业教育研究,2013(8):145-146.

[3]郑惠玲,魏泽辉.畜牧兽医专业生物统计学教学的改革探索[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0(17):170-171.

作者:章敬旗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