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会议讲话

畜牧会议讲话

当前,我市畜牧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市70%多的人口在农村,要使广大农民增加收入奔小康,必须理清经济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市委四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牧、林、果等特色农业支柱产业,把畜牧业摆在发展特色农业的首位,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的战略选择。二是我市作为全省退耕还林重点市,现有耕地230多万亩,要退耕还林145万亩,再加上建设用地,7年后耕地将减少到50多万亩。如果没有新的产业来替代,发展特色农业的路子是走不出来的。因此,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面临着重大调整,这就要求全市上下,特别是县、乡负责同志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压力感,统一思想,抓住政策机遇,大力发展牧、林、果、药等特色产业,加快农村致富奔小康。三是加入WTO后,我们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纳入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背景中来考虑、来研究,就不能把广大农民的思维禁锢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县、乡干部要有战略眼光,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改变传统的发展农业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加快发展畜牧业等特色农业支柱产业,尽可能减少入世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要充分认识畜牧业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

第一,大力发展畜牧业,是我市现阶段农业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目前,国际国内市场粮食趋于饱和。我市虽然连续两年遭受严重旱灾,但是粮食价格没有引起大的波动,主要是市场已经贯通,吃粮问题基本可以解决。在市委四届二次全会上,我们按照发展特色农业的思路,进一步提出以农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确定发展四条特色农业产业链,其中把构筑“草——牧——肉蛋奶——食品加工”畜牧产业链作为第一条产业链提出来。这表明大力发展畜牧产业链是发展特色农业的延伸和深化,也是围绕农业结构调整作出正确的产业选择。

第二,认清发展畜牧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我市地处豫西丘陵山区,草场面积达700万亩,占有量全省第一、人均第二,但载畜量远远没有达到标准,这是我市人口密度小带来的畜牧业发展空间。以前我市畜牧业尽管也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产值、肉蛋奶产量在全省位次不靠前。2001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占11.4%;在农业内部,畜牧业仅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0.7%。这与我市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很不适应,暴露和反映出我市在发展畜牧业方面工作还很不到位。同时也充分说明,我市在发展畜牧业方面有很大潜力。退耕还林后,饲草资源更加丰富,又创造了发展畜牧业的有利条件。因此,我们要积极动员广大农民主动利用资源优势,把大力发展畜牧业当作发展特色农业的一场大事来抓,加快壮大畜牧产业。

第三,大力发展畜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畜牧业是周期短、见效快、回报率高的速效产业。规模可大可小,设施可土可洋,对水、电、交通等环境条件要求不高,技术便于掌握,不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大多农户都能饲养,是能够让农民致富、带来实惠的好门路,是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快捷之路。这里要给县(市)、乡(镇)领导同志一个警示:畜牧业容易普及,不抓不行,非大抓不可。因此,我们必须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农村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促使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二、千方百计扩大畜牧业规模,努力提高畜牧业比重

近年来,我市畜牧业发展较快。但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要着眼于长远,研究、解决畜牧业发展的新问题,加大工作力度,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推动畜牧业快速发展。主要抓好3点:

一是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我市的畜牧业是千家万户生产,规模小,经营分散,信息不灵,很难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加快畜牧业发展,要靠龙头企业来带动。龙头企业是与大市场对接的,能够开拓市场、带动农户、深化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要壮大畜牧龙头企业,包括养殖场和深加工企业,采取“公司+农户”、“订单农业”的方式,走“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路子,通过深加工和贸易企业等各类龙头企业实现与市场对接。

二是要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发展规模养殖是现代畜牧业区别于传统畜牧业的重要标志,可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也是畜牧业发展的方向。传统的兼业养殖方式不可能产生规模效益,仅能解决农民脱贫问题。因此,要大力发展畜牧业,实现农民致富奔小康,就必须改变传统模式,依托资源优势,结合当地实际,选准主导品种,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在条件成熟的地方率先实现规模养殖的新突破,引导动员千家万户由兼业养殖向专业养殖发展,走规模养殖和集约化经营的发展模式。

三是要重点发展专业村、专业户,走小规模大群体的路子。提出“小规模、大群体”的畜牧业发展路子,是从我市实际出发,着重要解决畜牧业发展的普及问题。这不仅可以推动我市畜牧业总量的快速扩张,还可以推动龙头企业发展,更有利于提高畜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要通过大力发展畜牧专业村、专业户,把普及这个基础打牢,以增加我市畜牧业总量;要通过积极扶持示范养殖场建设,总结经验,典型引路,提高专业村、专业户的养殖效益。

三、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发展畜牧业,加快建设生产、加工基地

畜牧业生产和加工基地发展程度是衡量畜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畜牧业实现增值增效的关键环节。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市的畜牧业生产还处在比较落后的水平上,畜牧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要改变这种落后局面,就必须用工业的理念来指导畜牧业生产和加工基地建设,用工业企业的生产方式来抓畜牧产品生产。

第一,在养殖环节上要狠抓“绿色化”。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绿色食品的需求量迅速增长。大力发展绿色畜牧产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畜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首先,要把好品种关,发展良种畜禽;其次,要把好饲料关,大力提倡使用绿色饲料、生态饲料和高效无毒、低毒、无残留的兽药及生物制品;再次,要把好管理关,严格落实动物免疫标识制度,加强各个环节的动物卫生监督管理,确保畜牧产品安全。

第二,在加工环节上要狠抓“标准化”。在畜牧产业链中,加工业的利润要远远高于原始产品的生产利润。如漯河“双汇”,该系列产品达200多种,火腿肠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7%;“华英”鸭系列产品200多种,主要销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其中占韩国同类产品进口总量的70%以上。因此,我们要在加工环节引入现代企业制度,严格实行标准化生产。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开发适合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畜牧产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质量、档次和产品附加值。常乐、康源、甘山等乳品及观音堂牛肉等重点加工企业,要在标准化生产方面取得大的突破,以质量求发展,建立起高标准的畜牧产品加工基地,增强开拓国内外市场的能力,真正发挥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第三,在销售环节上要狠抓“品牌化”。知名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具有巨大的广告效应。我省“双汇”、“华英”、“花花牛”等企业已经闯出了牌子,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对提高市场占有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市发展畜牧业,要强化品牌意识,大力实施名牌战略,特别要注意挖掘地方畜牧加工传统产品,引进先进适用技术提升产品档次,进行品牌包装和宣传,打造一批有较高市场信誉和知名度的名牌产品,形成一批技术先进、管理科学、质量优良、效益显著、具有相当规模的名牌企业,努力提高畜牧业综合效益。

四、狠抓关键环节,全力支持畜牧业发展

第一,要抓好政府引导。一是要从思想观念上帮助引导广大农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自己的优势和畜牧业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收入的重要作用,动员农民抓住机遇,积极实施“粮退经进”、“退耕还林(草)”,千家万户发展畜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在政策上为大力发展畜牧业提供支持和便利,营造宽松的发展空间。三是要重点扶持、引导畜牧专业乡、专业村、专业户,加快发展畜牧产业链,扶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畜牧业快速发展。

第二,要切实加大对发展畜牧业的扶持力度。发展畜牧业需要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首先,要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畜牧业发展的决定》,决定提出的优惠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其次,在项目安排上要给予大力支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等项目时,要结合实际,围绕发展畜牧产业链,选准“短、平、快”项目,集中抓好实施,尽快增加农民收入。再次,各级金融机构特别是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对发展畜牧业要在资金上给予大力倾斜,多安排一些小额贷款为农户发展畜牧业提供启动资金,有关项目资金尽可能“捆”起来使用,发挥集中使用效果。

第三,要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一是加大优良畜禽品种和养殖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提高畜牧业整体水平。二是搞好畜禽疫病防治服务,建立和完善疫病防治体系和畜牧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强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加快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实现现代科技向畜牧业的全面渗透。四是要建立产供销、“订单农业”等方式的社会化服务,注意解决农民一家一户的购销难问题,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促进畜牧业效益的稳定提高。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我市发展畜牧业正面临着一个大好机遇,直接关系到畜牧业发展乃至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对此,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抓住机遇,重点突破,切实加快畜牧业发展。

第一,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大力发展畜牧业,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战略性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举措。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高度增强对加快发展畜牧业重要性的认识,把强力发展畜牧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予以高度重视,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尽快把畜牧业培育成为特色农业的一大主导产业。

第二,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各地要按照市政府的决定,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地畜牧业发展规划,明确畜牧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任务,避免盲目性和脱离实际,要突出重点,采取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措施,毫不动摇地抓好落实,务求实效。

第三,必须搞好协调配合。发展畜牧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市里将成立畜牧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研究解决畜牧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加强对畜牧业发展的具体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从自身业务出发,密切配合,共同为畜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四,必须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确定一位领导干部主抓畜牧业发展,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组织专业力量,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发展特色农业的首要任务抓住不放,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把畜牧业抓出成效,把我市早日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