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加强畜牧水产总结

畜牧局加强畜牧水产总结

2009年,我县养殖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的好局面。现总结如下:

一、2009年工作成绩

2009年,我县畜牧水产工作坚持以服务“三农”为中心,发展现代养殖、健康养殖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全县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统计,2009年全县出栏生猪101.3万头,牛11.42万头,羊30万只,出笼家禽811万羽;生产蛋品70*吨,水产品总量2.51万吨,肉类总产量9.9万吨,按现行价测算,全县养殖业总产值达25.79亿元,比上年增长35.2%,撑起了农村经济的半壁河山。

1、养殖产业整体提质。近年来,我们根据市场动态,引导广大养殖户走“以品牌求效益、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发展”的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畜牧、水产品质上,三元杂生猪达到了50%,优质鱼达到了90%,优质家禽达到了70%以上。

2、生猪发展明显提速。自2009年以来,由于猪价及畜产品价格的不断攀升,国家“能繁母猪补贴与保险”、“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和省、市扶持生猪发展等惠农政策的相继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养猪的积极性,生猪生产得到空前、快速发展。据统计,2009年全县出栏生猪首次突破了100万头大关。

3、养殖小区异彩纷呈。为进一步加快养殖业结构调整步伐,我县推行“协会+小区+农户”的养殖模式,逐步形成了一地一业、一乡一品的养殖格局。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各类养殖小区30多个,各类养殖专业户6000多户。

4、规模经营不断壮大。随着规模化、适度化、标准化养殖步伐的不断加快,2009年又新增了一批集农业、林业、畜牧业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如东坪镇养猪大户龙灿辉2009年出栏商品猪1.1万头,创纯利640万元,2009年又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了规模,出栏商品猪达2.5万头,创纯利1200多万元。目前,该户正在朝年出栏5万头以上的规模发展。

5、增殖放流首开先河。为了保护资江流域水生生态环境,使渔类资源得到有效补充,在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畜牧水产局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使建在我县境内三个电站之一的东坪水力发电厂按照项目环评要求,从2009年开始,每年出资24万元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2009年两次向资江投放大规格鱼种80万尾及银鱼200万尾,为促进资江水域生态良性循环揭开了新的一页。

6、发展环境千载难逢。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相当重视养殖业发展,把养殖业产业化建设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并层层出台鼓励养殖业发展的奖励政策,能繁母猪补贴由2009年的50元/头增加到100元,能繁母猪保险连续几年不变;生猪调出大县奖、良种繁育补贴逐年增多;村级动物防疫经费由国家统筹;标准化养殖小区和养猪大户实行定额补助,为全县养殖业大发展提供了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

2009年,我县养殖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的好局面,但目前也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资金投入机制不完善。虽然从2009年开始,国家对生猪生产给予了一系列的扶持,但由于配套政策不完善,养殖资金筹措难的问题仍较突出;二是行业法规得不到较好的落实。由于宣传教育等工作没有完全做到位,《畜牧法》、《渔业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在一定程度上难以全面得到落实,不少经营人员为了谋取个人利益,抱着侥幸心理,实施破坏行为,阻碍了养殖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目前,我县虽已形成各类养殖小区30多个,真正达到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标准的为数不多。因此,这些问题有待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