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90后大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90后大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90后已经成为大学校园的主力军,成长在网络时代和市场经济环境下的90后,更具个性化,他们追求新鲜感,兼具独立性和依赖性,对各种新鲜事物具有较强的包容性。面对9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大学管理者应当及时更新管理理念,在坚持基本管理原则的基础之上,要注重以人为本,与学生进行平等地交流,多多开展校园活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动用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从多方面、多途径对大学生进行管理。

关键词:90后;大学生;管理工作

在当前的大学校园里,90后已然成为新的校园主体。90后成长在改革开放之后、社会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有着全新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当前他们已经成为大学校园管理的主要对象,面对90后的大学生,校园管理者需要积极寻求全新的教育模式和管理模式,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卓有成效地开展学生工作,不断提高90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90后大学生的主要特点

第一,追求新鲜感,喜欢新事物。90后可谓是在网络时代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网络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90后提供了更多接触世界、了解世界的机会,开拓了90后的视野,使他们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非常强。喜欢新鲜感、刺激感的90后,希望在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能有机会接触到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也导致他们往往不愿意接受来自外界的束缚和约束,希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第二、有较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90后成长起来的时代背景更具多样性,改革开放之后,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和社会观念并行,从小接受各种思想熏陶的90后,对于社会上发生的各种事情,有着更高的理解度和更强的包容性。第三,独立性和依赖性并存。步入大学校园的90后,往往都具有较强的独立意识。他们讨厌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各种束缚,讨厌父母老师过多地干预自己的生活。同时与其并存的是,由于当前的90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他们的许多事情都是由父母一手包办,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动手能力不强。因此,造成了一种矛盾的现象:90后大学生既想脱离父母和老师的约束,但是在日常生活和经济上又离不开学校和家庭的支持。第四,开朗与内向兼具。90后的大学生和其他不同时代的年轻人一样,都具有同样的特点:他们有着年轻人共有的热情、开朗和活力。同时,由于网络时代的影响,一些大学生本身性格开朗,然而却不擅长在陌生人面前表现自己,只好转而向网络中寻求安慰。这就导致一些在日常生活中看似沉默寡言、不善言谈的学生,其实在网络上擅长侃侃而谈。

二、针对90后大学生管理的新要求

高校大学生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在于教书育人,而校园管理的主要目的则是为教学工作提供基础和保障,面对思想活跃、追求个性化发展的90后,大学生管理工作需要不断地改革与创新。第一,坚持基本原则,做好基础性管理。无论在任何时代,对于任何年龄的大学生来说,学习都是他们的主要任务。大学学习与中学时代的学习不同,大学生的学习具有多样化的趋势。他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而且还要学习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等其他学科基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大学生要在日常的学习中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让90后的大学生尽快地掌握学习的方法、做好自己学生的角色是每一个学生工作管理者最基本的职责。很多大学生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后,瞬间放松下来,认为念了大学之后就可以不再继续学习,整天无所事事,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针对这样的现象,在学生工作中要做到早点到、晚查寝,做好课堂考勤,保证学生有充足的学习时间。第二,坚持平等交流,以人为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人为本是贯穿始终的指导思想。其实,不仅是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在其他的学生工作中,以人为本也都应当是最基本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尊重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学生的内心诉求。不要将学生管理工作作为单一的管理性职责,而要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在管理中做到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以达到发展学生的最终目的。第三,通过开展课外活动,辅助大学生管理工作。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不仅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同时也是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在活动中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比单一的灌输式教育和管理更为有效。课外活动作为校园文化和隐性课程的一部分,不仅是学校培养人才的有效手段,也是针对当前90后校园群体的一种独特教育方式,是有效凝聚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第四,更新管理理念,坚持兼容并包的管理原则。在以往的高校管理工作中,学校的组织的活动范围有限,管理能力也有限。面对90后的大学生,传统的学校管理模式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和封闭性,必须不断加强管理工作的开放性和兼容性。在对90后学生的管理中,管理者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例如家庭的力量、社会的力量、传媒的力量和网络的力量,使管理工作的局限性不断减小。

[参考文献]

[1]朱立华.美国学生管理模式探微[J].科教文汇,2007(02).

[2]张宝君.90后大学生教育管理探微[J].学工视窗,2015(03).

[3]王言森.浅谈高校学生工作的管理创新[J].科技信息,2016(01).

作者:黎操 单位:武汉轻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