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科学规划畜牧通知

畜牧局科学规划畜牧通知

各区县畜牧局、市局各科室、站:

经研究,现将2009年全市畜牧工作重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科学规划生猪、肉牛优势产业。充分利用我市*、*、*三县被列入全国生猪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叙永、*两县被列入全国肉牛优势区域布局规划的机遇,及时对我市生猪、肉牛优势产业进行科学规划,市局将结合全国优势区域规划指导四县认真搞好具体规划,作好项目储备。

二、认真搞好生产调研,及时发掘和打造亮点,在规划基础上,重点对“*丫杈猪保种选育及推广应用”、“生物发酵零排放养猪技术示范推广”、“秸秆饲料资源有效开发利用”、“优质肉牛开发”等项目进行包装,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

三、抓畜禽良繁体系建设,扩大畜禽良种面。继续推广以PIC、DLY、为代表的优质猪,力争三元杂交猪比例较2008年提升5个百分点;加大杂交肉牛推广力度,力争出栏优质肉牛比例提升5个百分点。

四、推广畜禽标准化养殖,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和畜禽养殖小区。重点加强在建规模养殖场改扩建项目的督促检查,指导规模养殖场建立完善养殖档案,实施畜禽养殖场备案制。

五、科技项目立项。积极争取科技局对“丫杈猪品种提纯复壮及开发利用”以及“生物发酵零排放养猪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予以立项。

六、科技成果申报。对过去两年推广规模养殖及配套综合技术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积极向市科技局申报市政府科技成果奖。

七、开展饲料兽药“执法年”活动,加强饲料兽药质量安全和残留监测。按照部省要求,全年开展饲料兽药专项整治为主的“执法年”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加大饲料兽药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全市完成兽药质量监督抽样70批次,饲料产品抽检40批次。二是加强兽药残留检测,兽药残留监控280批次。三是切实加强对“瘦肉精”等违禁药品的专项检测,严密监控畜产品安全状况。以保证全年无三聚氰胺检出,无违禁药物检出,无重大安全事件发生,饲料、兽药检测合格率提高两个百分点,饲料、兽药质量稳步提高。

八、加强奶站管理,确保饮用奶安全。严格奶站主体资格审核,健全资料、档案建设,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生鲜奶检测和监督员日常监督管理。

九、认真抓好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基础免疫和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特别是针对今年国家取消防疫收费后,围绕动物防疫针如何打、相关管理制度如何建立、防疫经费如何解决、防疫队伍如何管理等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制度,最终解决如何保障动物防疫密度和质量问题,确保全市重大动物疫情清净无疫。

十、认真抓好兽医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工作,抓住国家增加基础设施投入的机遇,改善我市兽医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兽医队伍形象,增强硬件设施。一方面要加大项目的争取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项目实施的监管力度,确保用好用足每一分项目资金。同时,加大调查研究,做好项目储备。

十一、认真抓好疫苗计划和动物免疫用疫苗的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每季动物疫苗需求量的调查研究,认真做好疫苗计划,做到既要确保疫苗够用,应免尽免,又要确保不浪费疫苗。

十二、积极发展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各地要切实加强对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和协会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帮助其规范运行机制,健全组织形式,丰富合作内容。认真抓好专合组织示范工作,发挥示范带动效应。2009年,全市重点扶持4-6个畜牧示范专合经济组织。

十三、积极推进兽医体制改革。尽快建立和完善市、区县兽医行政管理、兽医行政执法及兽医技术支持三大体系;建立基层公益性畜牧兽医站,切实解决好乡镇畜牧兽医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