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养护施工工艺及安全管理

公路养护施工工艺及安全管理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交通运输业的进步,公路交通在我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公路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破损与老化,为了确保公路交通安全可靠,就需要不断进行养护与维修,良好的公路养护,是保证公路交通安全、延长使用寿命最重要的措施。文章就公路养护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进一步提出公路养护相关工艺及安全管理方面的建议,旨在与同行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公路养护能力与水平。

关键词:公路养护;施工工艺;安全管理

我国交通流量越来越大,特别是物流业的发展,对公路交通的需要不断增加,公路在交通中所承担的压力日益增大,在这样的现状下,公路在使用中很容易出现裂缝、车辙,甚至出现坍塌等不同程度的公路病害。只有采取相应方法对公路做好及时修复,才能有效防止公路病害程度不断扩大,保证交通出行安全。

1严格按照施工工艺施工

1.1采用洒布层铺的方法

公路养护关系到交通运输的安全可靠,在对各级公路进行养护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方法,这样才能达到养护目标,提升管理效率。在公路养护中,如果使用乳化沥青施工工艺方法,就需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首先要全面做好洒布铺层,这个环节是工艺的关键所在,只有处理得当,才能体现效果,虽然这种方法较为复杂,但是只要施工养护人员熟悉工作流程、掌握操作方法、灵活运用各种材料,就能在喷洒施工中,确保喷洒均匀、不超范围,达到施工目标。

1.2采用直接铺摊的方法

选择使用材料非常关键,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最终的施工效果,只有全面做好材料调配,才能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在施工过程中,沥青乳液和其他骨料质量决定了施工质量,二者的合理配合比决定了材料硬度与强度,只有做好配合比,才能保证施工材料质量,这是施工的前提与保障。要想通过直接摊铺,就要求施工单位合理配合材料,使材料达到施工工艺要求,准确的配合比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标准,在配合过程中,做好均匀搅拌,使混合料质量达到标准规范,符合施工整体要求,保证后期碾压能够一次成型。搅拌效果的好坏和搅拌机有直接关系,要选择良好设备进行操作,不然会影响工程进度与质量,导致安全隐患。可以说,直接铺摊法有其自身特点,施工过程不复杂,较为简单快捷,对施工材料不用烘干,能够极大地满足硬度需要,在施工中,如果下一道工序跟进略慢,也不会影响到质量,为施工争取了较多的空余时段。施工剩下的摊铺料,只要放置在阴凉处,就不会快速干燥,还可以在一定时间内用做其他区域施工,保证了材料不浪费。

1.3坑槽修补

公路在长期的使用中,会出现大大小小的坑槽,这是公路最常见的通病,在日常交通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公路坑槽情况,不但影响交通,还影响公路外形的美观,如果不及时修复,将会越来越大,最后将无法通过小修小补来完成,只能进行整体维修了。对公路坑槽修补之前,一定在到现场,利用软尺对坑槽进行测量,了解坑槽大小,通过计算得出相应结果,以此计算坑槽修补的具体面积和深度,从而能够科学计算出使用多少材料。要想为合理配套提供有用依据,在测算时还要把实际情况做好记录与绘图,使将修补的轮廓清晰进来,要想达到修补效果,确保质量,就要使轮廓线与原路中心线保持平行。冷处理是保证坑槽平整,当完成坑槽填补后,需要通过热再生进行最后的修补,通过使用机械做好压实处理,确保坑槽平整,保证所凿深度为10cm左右。要想达到修补良好效果,还要对需要填补的部位进行处理,一般情况下,使用吹风机进行热风推送,使周围保持干净,有利于提高洒布质量,这样后洒的油能够更好地与陈旧接缝有效粘结,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确保公路使用寿命。

1.4封层处理技术

封层处理较为关键,只有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才能确保搅拌均匀,沥青混合料才能达到施工要求,材料也是这一环节的关键所在。如果搅拌达不到标准要求,不能符合施工要求,就不能达到施工效果,影响沥青混合料与路面粘结强度,如果处理不当,路面就会出现缝隙,当雨水侵蚀后,就会出现更大的隐患。只有通过实际分析,科学合理选择路面平整方式,才能做好处理工作,保证路面平整。一般情况下,当路面坑槽填好热拌沥青混合料后,就要及时对路面做好平整处理,而封层处理是保证路面平整的关键,其操作的程序好坏,最终影响到路面是否平整,如果操作不到位、程序不合理,那么路面平整度就不能达到标准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就会造成难度。填缝施工流程多、工艺杂、难度大,只有施工单位加强管理,要求施工人员了解最新技术,执行流程规范,才能保证质量,在施工过程中,要提高责任心,不能马虎大意,盲目施工和随意处置,否则将会埋下安全隐患,增加今后通行的危险系数。

2再生技术的探讨

2.1热再生技术

公路出现的问题较为多样,路面老化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这是在公路养护中经常会遇到的。当路面长期承受压力的时候,其压应力、剪应力及拉应力将会不断加大,多种力的作用就会导致路面老化裂缝,产生路面病害。路面因为面临的环境复杂,长期裸露在外、受烈日暴晒、水的侵蚀和风的吹刮,这些因素可以导致路面混合料性能产生巨大变化,影响沥青混合料功能的发挥。再生沥青路面需要依据温度高低来分,一般可分为热再生与冷再生两种。从热法看,还可以分作厂拌热再生及现场热再生法。利用现场热再生方法,一般针对的是破损路面修复,通过对现场加热,使路面实现软化,然后再把热的材料进行添加,使新骨料与旧路面有机结合。多数情况下,路面修复施工使用的是工厂再生料,通过远离施工现场集中处理的方式,保证施工现场干净整洁,同时也实用方便。

2.2冷再生技术

冷再生技术不仅能够减少公路养护成本,而且还能够保护生态环境,冷再生技术是一个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相结合的施工方法,通过这种工艺的使用,通过达到双赢的目的。这种方式主要是把旧沥青路面表面一层进行清除,挑出能再利用的部分做好面层及基层基础材料,利用铣刨进行再次加工,形成重复利用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节省施工时间,并能节省部分施工材料,减少了施工单位的投入。根据再生后结构层实际情况的需要,我们可以将部分新骨料及外掺剂按照一定的比例适当混入,加到材料中进行再加工。在施工中,需要做好铣刨、破碎,保证材料干净无杂物,按照要求实施好拌和及摊铺,确保能够压实成型,使新的结构层能达到使用要求。这种施工工艺能够使施工工序得到最大可能地简化,缩短工程工期。

2.3注意事项

要想实现施工效果,保证质量,就需要在施工中不断做好研究分析,在施工中,我们需要做好如下几点,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一要做好开槽作业。对路面裂缝全面观察分析,保证施工时从裂缝方向进行开槽,确保开槽深度,如果深度不够,就会对填补效果产生严重影响,形成二层皮,不能满足使用要求;二要做好裂缝填补。填补裂缝前也需要认真检查,确定裂缝位置与深度,对周围做好清理,保证没有杂物,对下一步施工有一定的利处,不影响施工。需要使用性能好的机械,用灌浆机填充裂缝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材料质量,确保填充部位饱满、充实、均匀。三要做好保护栏设置。路面施工影响交通,影响环境卫生,为了确保施工整洁,就在事前做好围护,在施工路段设立警示标志,保证施工期限内不影响交通,确保施工效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全面做好分析、掌握流程工艺方法、做好日常管理,才能在公路养护中达到良好效果,通过良好有效的公路养护工作,确保交通安全,延长公路使用寿命,为我国公路养护能力的提高贡献更大的力量。

参考文献

[1]陈峰.公路养护的施工工艺及安全管理措施[J].交通标准化,2013(16):89-91.

[2]王从征,刘美玲.公路养护施工工艺及安全管理策略探讨[J].科技资讯,2012(1):158.

作者:索建玲 单位:镇安公路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