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给排水管线施工工艺浅谈

市政给排水管线施工工艺浅谈

摘要:我国城市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改造项目越来越多,在众多建设改造项目中,给排水施工则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市政给排水管线是城市的命脉,其施工好坏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更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日常运营稳定。因为城市建设规划整体要求,城市排水管线均在地下施工与设置,绝大多数埋在地下,同时做好地表填平。如果在运行中出现了问题,其维修难度可想而知,城市排水改造维护成本要远远在于施工成本。城市地下排水管线在施工前,需要合理设计,如果出现不科学的情况,那么在今后的应用中就会导致麻烦不断,无法起到良好的排水效果,严重的事故将会给城市带来巨大的影响,使效能受阻、民众受苦。文章通过对城市市政给排水管线相关施工工艺进行分析与探索,进一步提出治理措施与解决办法,以供同业人员参考。

关键词:市政;给排水;管道

引言

市政施工是城市施工的重头,其投资规模、社会效益是其他工程无法比拟的。市政工程关系到国计民生,工程施工责任重大,在日常施工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事故,给人民造成了财产损失。只有不断提高施工质量、完善管理能力,才能保证施工的安全和质量。我国城市建设项目越来越多,种类不断增加,但在施工中,排水项目施工改造则是永远的话题,城市新区建设使城市容量不断增加,新排水管线施工、新旧连接、旧线路改造都是排水施工的重要内容。随着城市越来越规范,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城市各类基础性设施仅具备使用功能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一定的审美价值,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双重需要量,人们也对城市基础设施有了更多的挑剔与需求,市政施工工程也需要不断改进。

1市政给排水管线预设施工技术

1.1预制管道及下管

在各类给排水施工项目中,多数部件都是进行组装完成的,特别是管道多为事前就预制好的,在进行施工时,需要按编号进行下管,通过标准规范的施工指挥,使管道形成整体连接。在对管道进行预制时,要严格遵循制作要求,通常情况下是要符合“达到不小于2”这个基本的标准。预制完成后,则需要使用大型机械运送到施工现场,需要强化指挥系统,加强调配能力,才能保证工期不受影响,如果各个环节联系不善,则会出现施工混乱,浪费资源的情况。管道下料非常重要,这一步的好坏直接影响下一步施工,只有通过精心准备,精准测量,才能准确无误,为下一步施工做好准备,要由专业技术人员做好现场检测,对不符合工程需要的挑选出来,能维修的进行维修,不给使用的则需要放弃,只有细致的工作,把握好各环节流程,才能实现良好的质量,确保施工后投用的顺利,避免管道排水时,出现破损而导致漏水问题。

1.2材料切割

材料虽然经过了现场测量,对所有部件进行了预制,但是在真正进行施工时,又会因为个别部件的尺寸问题,进行现场的切割,对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管材进行小的改动,确保符合工程施工整体需求,在对管材进行切割的时候,要做好精准的测量,不能浪费材料,导致施工误期,通常情况下,按根本标准进行部分切割,在切割时,需要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针对“大于2”的钢管,就要用等离子切割的方法技术做好切割,这样切割后就不会出现问题,确保切割口不能在空气中出现不必要的氧化物及残渣,避免出现管道切口的产生岩氧化现象。另一个是利用火焊裁切技术进行切割,这种方式是当前较为常用的一种方法,需要事前做好材料的分切工作,对拐角、接口等进行合理设计,形成可切割的具体点,保证比例与所下料的地方能够顺利相符。

1.3短管施工

对做好的短管进行标注,一般情况需要使用铁丝栓在短管一侧或者是利用防水油漆,保持标记不被损坏擦掉,确保施工时能够按顺序进行。对带法兰的短管需要特殊标注,特别是要在法兰末端必须使用小号金属线将木质保护板栓在法兰孔上,确保施工顺序不乱;对施工时需要使用到的所有非法兰短管端部必须安装塑料帽,确保短管在使用时是干净的,提高工程进度,避免不必要的进度浪费。

1.4管道安装

管道安装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细心,对已经做好的接头、焊口要有保护措施,强化保护责任,各道工序也要严格执行规范标准要求,确保整体施工进度科学合理。管道组对、坡口间隙、角度等关键施工环节要有专门人员把关,保证材料齐备不损坏,在进行组对的时候,要对厚度一致的进行放置,确保内壁整齐,错边量要低于壁厚10%,且小于lmm,需要注意的是,对不同厚度的管子进行管件组对时,要先对厚度进行对比,挑出大体相同的管子,壁厚差必须要提前考虑,一般情况下不能高于1.5mm。

2市政工程中给排水管线施工工艺

2.1管沟开挖

施工最基础的工程是对管沟的挖掘,这是施工的第一步,关键的起点,需要提前做好工作,有充分的施工准备,这样才能不影响施工进度,保证施工各环节进场顺序。在施工中,主要受到城市地质条件和交通流的影响,同时也受到管道分布以及施工标准的限制,所以说,在进行施工时,不能单纯只使用大型机械,一定要在细节部位配合人工作业,在机械与人工协调配合下,提高工效,保证质量。填土层需要使用机械施工,但同时更需要人力来完成部分作业,这就需要做好工程的调配与指挥,放坡系数分别为1:0.33和1:0.25,保证基础施工和管道安装,留出必要的操作空间,沟底宽要保持标准要求,对施工多余的土方要及时清,保持交通通畅,不影响市民生活秩序。

2.2沟底处理

挖掘工作之后则是沟底处理,特别是在下管前,一定要再次进行清理,确保沟底干净,对沟底的杂物、灰尘、浮土进行清除,同时对沟底做好平整施工,对沟底凹凸不平的区域填平。管道敷设前一定要检查沟底承载力,做好坑底承受能力试验,进一步明确沟渠实际最大承受力,对特殊地质部分要进行加固整治,保证施工要求,对测试最后得到的结果,进行分析,进一步明确需要填筑多少碎石量,同时进行重锤夯实,如果出现问题,则需要通过排水、换土等方式调整沟底参数,在设计、甲方、监理单位共同检查过后,做好基坑封闭。

2.3管材安装施工

进入现场的管材必须进行检查,特别是在施工前,一定要进行清点,确保现场材料齐全,避免清点漏洞,对存在缺陷和和裂缝的管道一定要放弃使用,避免使用后隐患。管道下方前,要重新对管基边线、中心线以及井基等尺寸和高程位置做全面测量,确定最后结果无误,并按设计要求进行标注。针对井距、井位置以及各种部位接口防渗问题,需要做好砂浆调配工作,确保混凝土基础的强度等级。两根管道对接部位,由于挤压原因则会在接口处产生凸起,一定要做好正确处置,确保流水面不受阻,保证管道排泄速度,提升排水率,避免管道堵塞,形成更大的事故。

2.4管道回填

通水试验能检查出管道的质量,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管道适应通水的水压大小,试验如果通过,就需要全部回填,使管沟平整。回填前也要进行沟槽清理,特别是施工时遗留的砖块、钢材、木屑、草帘等要及时清理掉,对有积水的区域,还要做好积水排放,避免出现隔层,确保回填密实度。

2.5压力试验

对管线进行压力试验时,需先对无需试压的管线、系统、设备、仪表等进行隔离或封闭,必须确保附加有盲板的管线所有标志都清晰可辨。试压前要检验管线,了解阀门方向,进行开合操作,如果方向不对,就要合理调整阀芯。

3结束语

给排水管线施工与人民生活越来越紧密,在各类给排水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施工步骤,不断创新施工能力水平,提高施工技术,确保检验程序,才能确保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真正服务市民、服务城市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冠峰,陈宁.浅论市政给排水管线的施工工艺[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6):152.

[2]沈姣姣.市政给排水管线施工工艺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2014,30(9):105-106.

作者:庞世维 单位:营口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