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桥梁施工工艺研究

铁路桥梁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本文对桥梁工程的施工工艺做了简浅分析,并注重对钻孔、承台及墩身的施工工艺流程做出描述,最后强调,要加强铁路桥梁的质量控制,确保施工质量。

关键词:施工工艺铁路桥梁质量控制

铁路为当今社会与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具有经济、安全、运输量大、节能高效等优点。桥梁工程作为铁路的基础,对铁路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好的铁路桥梁工程质量需要经过严谨的施工,才能保证在投入运行阶段保持良好性能。

1铁路桥梁的定义

铁路在修建过程中,经常需要跨过山谷、河流、峡谷,以及为不影响生态环境或者为实现铁路间的立体交叉而修建的构筑物。

2铁路桥梁工程的施工工艺

铁路桥梁工程施工工艺流程为:桩位钻孔施工→承台施工→墩身施工→支持垫石施工→架梁、现浇梁施工→桥面施工→轨道施工。本文将着重介绍桩位钻孔、承台及墩身的施工工艺流程。

2.1桩位钻孔施工工艺

桩位钻孔的施工工艺流程为:场地平整、测量放线→护筒埋设→钻机就位钻孔→第一次清孔→钢筋笼吊装、安放→第二次清孔→砼浇筑。在进行桩位钻孔施工时,需要在以下方面加以严格控制:

(1)在进行场地平整时,若场地情况良好,将场地平整压实即可;若场处于浅水滩、淤泥等场地情况较差的地区时,则需要进行围堰搭设工作平台;若场地处于深水区等复杂的地质环境下时,则需要搭设钢平台或者采用其它技术措施;

(2)在进行护筒埋设时,首先根据当前地质环境条件确定采用的钻孔机械。护筒埋设完成后,使用全站仪等仪器对护筒位置、标高校验,确保在规范要求的误差之内。若场地处于容易塌孔的沼泽地、海岸线、河口等涉水地区,可以考虑使用双护筒埋设造孔;

(3)钻机钻孔时,若地质条件不允许容易出现塌孔时,应进行泥浆护壁,此外泥浆护壁还可以用于循环清孔。泥浆在陆地上拌匀后,使用机械倒入桩孔中,并用钻机搅拌30-40分钟后进行清孔,成孔待灌注时间不超过8小时。使用测量绳每隔10-20分钟对孔深进行测量3-4次,确保沉渣厚度小于20cm;

(4)钢筋笼制作场地与安装场地需要运输,运输过程中应防止较大震动、颠簸,避免成品的钢筋笼造成变形,严格按规范及图纸要求完成钢筋笼的孔内对接。钢筋笼吊装完成后,在钢筋笼四周焊接钢筋弯钩挂在护筒上,防止钢筋笼在砼浇筑时因各种原因下沉;

(5)砼浇筑通常采用导管浇筑法,砼浇筑前,对导管进行试拼,检查接口连接是否严密牢固,使用前进行过球、水密及承压试验;在导管上端连接混凝土漏斗,其容量必须满足储存首批混凝土数量的要求。开始灌注时,在漏斗下口设置封闭阀,当漏斗箱内储足首批灌注的混凝土数量时,打开封闭阀使混凝土猝然落下,迅速落至孔底并把导管裹住;混凝土的灌注连续进行,浇筑时经常起动导管,使混凝土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当导管底埋置于混凝土的深度达3m左右,或导管中混凝土落不下去时,开始将导管提升和拆除,提升后导管的埋深不小于2m且不大于6m。

2.2承台施工工艺

承台施工工艺流程为:测量放线→承台开挖→桩头破除→承台垫层施工→承台钢筋、模板安装→砼浇筑及养护。在进行桩位钻孔施工时,需要在以下方面加以严格控制:

(1)承台施工前要对桩基进行检测。按照我国《建筑桩基检测技术规范》(JGJ106-2014)的规定,桩基检测的方法主要有钻芯法、静载试验、高应变法、低应变法、声波透射法等几种。在桩基检验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2)桩位破除时,若事先预留了嵌入承台的钢筋接茬,则可以直接进行下一步的承台施工;若因施工条件限制事先未能留出钢筋接茬,则要使用电镐等设备凿除与平台搭接的桩头位置钢筋外包裹的砼,确保钢筋全部露出;

(3)承台模板通常采用组合钢模板。在安装前需对模板进行除锈、涂刷隔离剂等。在砼施工前需对模板进行验收,确保模板的垂直度、平整度等误差符合规范要求;

(4)钢筋、模板经过验收合格后进行砼的施工。砼施工时应配合正确的振捣,不正确的振捣方式能使混凝土面层开裂,或者过度振捣造成混凝土的离析。在凝土浇筑完成后要积极做好二次振捣混,确保混凝土在模具内振捣密实。浇筑完成后积极进行二次抹面,确保砼的施工质量。

2.3墩身施工工艺

墩身的施工工艺流程为:墩身内承台凿毛→钢筋安装→综合接地安装和检测→模板拼装→砼浇筑及养护。在进行墩身施工时,需要在以下方面加以严格控制:

(1)墩身钢筋安装时,需预先埋设吊篮预埋件。钢筋安装完成后,采取缆绳加固措施,将墩身钢筋骨架固定,防止风等荷载导致其变形、倒塌;

(2)墩身的接地端子通过专用接地钢筋直接引上至顶帽顶面,接地钢筋应做好明显标识。为了防止因砼浇筑造成端子堵塞从而造成接地困难,需要在接地端子安装完成之后,要用柔软物如棉纱等堵塞,并塑料盖等配合封堵。在安装完之后进行检验时,确保每一点的接地电阻小于等于1Ω;

(3)砼在浇筑前应对其塌落度、引气剂含量等进行检测,满足要求之后方可进行浇筑。浇筑方式采用泵送或者吊机吊罐入仓。

3加强施工质量控制

在铁路桥梁的建设和使用时,若出现质量问题,轻微的可能会影响结构的使用安全,严重的会危害人们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同时质量问题还会影响桥梁的使用寿命、增加维修费用,会造成严重的浪费人力、财力、物力,给国家经济带来不良影响。所以要在桥梁施工的各个阶段加强施工质量控制,从设计抓起,在施工、保养方面注重控制,采取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控制各阶段的施工质量,确保项目施工质量目标的实现。

4总结

铁路桥梁的施工工艺并不复杂,现有的施工技术相对成熟,但需要积极探讨出优秀的新技术、新工艺应用进来取代现有的工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工程的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将会继续增大,这就需要更高的技术标准,为人民、为国家创造出更优秀的精品工程。

参考文献

[1]刘成和.铁路桥梁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09.

[2]王亮.铁路桥梁施工实例及方案比较[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17):201-204.

[3]张晖.跨公路铁路桥梁施工技术[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09):90-91.

[4]石忠雄.浅析跨铁路桥梁施工技术[J].智能城市,2016(02):164-165.

[5]周浩.铁路桥梁混凝土施工工艺质量的控制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7):187.

作者:李荣珂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