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建筑专业教学革新

中职学校建筑专业教学革新

一、合理分配教学内容

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大多数都流向于建筑施工单位,其中有一部分学生间接地从事建筑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中除了让学生掌握好基本理念和建筑设计结构外,还要多讲解些工程实例。目前建筑学专业课本上一些教学内容已不符合当前建筑业实际需要,实例内容也很少,在教学过程中,执教者要时刻关注着行业动态,把最新的知识理念传送给学生,课外收集些比较经典的实例,在授课时给学生展示、讲解,学生学到新型的知识也会特别兴奋,从而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对于不同层次的建筑学专业学生,改变以往一成不变的教学体系,提出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学,增强学生信心,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满足建筑学专业教学成果满足社会对建筑学专业的具体需求,培养出一批能够符合,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建筑学这门学科是与人类社会发展相紧密联系的。服务于社会,是建筑学专业发展的宗旨。

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建筑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理论知识掌握的同时动手实践能力在教学中也很重要。根据几年来的教学经验,结合自己的教学成果,在教学中建立体现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符合培养目标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理论教学体系。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原则,重视、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按培养职业基本技能、职业专项技能、职业综合技能的不同目标设置综合实训、设计和实习,使其与理论教学体系互相配套、互相交叉、互相渗透、有机融合加大实践教学所占的比例,以模拟现场教学为辅。

三、加强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新时代企业所需人才

国内有很多知名的建筑院校,无论从教学资源还是师资队伍或学生资源都远远领先于其他一般的院校,这在建筑学专业的学校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他们优于其他院校的原因在哪?结合自身学校的现状,进行有效改革,继而促进自身教育水平的提高,培养出新时代企业所需人才,更好满足社会需求,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建筑业的发展。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设计不断推陈出新,建筑设计水平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这对于建筑师来说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以往建筑学专业知识过于陈旧,学校要根据实际需要,及时改善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对一些教学材料重新的选用,以使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的建筑学人才。现在的建筑,不仅仅需要满足人们居住需求,同时还要满足多元化领域社会发展的需求。这对建筑师自身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以往的技能已经大大满足不了现代化的社会。单单停留在表层领域,只是对专业的知识了解还不行,更要懂得如何设计出满足不同人群所要求的建筑风格,满足他们的真正需求,例如视觉美感、心理满足感、人文环境等元素。中等职业学校应重视起来,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师资队伍加强了才能更好地满足于学生。学校可以逐年选派部分教师去同类学校进实地考察;另外选派一批青年教师参加现场锻炼,以提高实践能力;其次,引进具有中级证以上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来职教,充实专业教师队伍,改善知识结构;通过跟校外有关单位的合作,积极加强教师科研能力,并对取得成果的教师给予支持和奖励,逐步实现“双师型”教师队伍;另外注重对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改革中的骨干作用。古今中外的建筑史提供了大量优秀的范例,它们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在今后的课程讲授中,逐步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地完善教学体系,培养符合多元化领域下企业所需求的建筑学人才。

作者:滕景云单位:启东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