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数学对建筑专业的启示

中职数学对建筑专业的启示

1中职建筑专业数学教学的重要性

1.1能有效增强教学效果

在建筑专业的学习中,积极引进数学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结合学生学习的各种专业知识,引导学生积极完成仿真作业,促使学生产生更多的学习热情,提高建筑专业的学习效率。

1.2富有挑战性

在建筑专业学习中引进新的教学模式,更加能够展现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讲授《建筑制图与识图》中,开始讲新课时,可以从已学过的数学知识“三视图”引入新课,熟悉理解相关概念,这样由旧知自然过渡到新知,由数学知识过渡到建筑知识,运用这一模式,降低了学生对学习专业课的畏惧心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当然这一工作,对建筑老师具有挑战性,教师必须收集各种相关信息,进行分析、优化,形成相应的教案。

1.3符合学生技能形成的发展观

现在的中职院校在教学发展中都认识到,必须重视对学生进行技能训练,向社会传输技能型的人才是教学的基本目的。因此在建筑专业学生的学习对策发展中,可以在相关的专业中积极运用数学的教学模式,来扩展学生们的基础专业知识,建立起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才能符合中职学生的认知规律。

2中职数学教师的工作

2.1数学教师应加强专业课的学习

中职数学教师目前普遍存在知识结构欠缺现象,进而给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能难度。中职数学课教师在知识的掌握中不应该只是将目光放在数学上,也应该掌握学生所要学习的各种知识,提出专业课的学习教案。例如,教工民建筑筑类专业数学课的教师应接受工民建筑筑专业知识的学习,并且将数学知识和建筑知识进行结合。只有通过加强中职数学课教师的专业学习,才能够缓解中职教师知识结构欠缺问题,进而实现数学在建筑专业中的有效应用。

2.2合理增删教学内容,突出以就业为导向

中职数学在建筑中的应用,教师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对教学内容模式进行设计。从提高素质和加强应用的角度选择教材的内容角度出发,积极的实现各种就业发展方向。数学内容教学中,要强化各种推理论证,强化知识的运用,将内容划分成不同的层次。如对我校工民建筑专业来说,制图、测量是关键部分,并且在其中应用了大部分的数学知识。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尤其要重视学生的几何和三角知识,构建多种画图分析方式,从而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几何空间想象力。

2.3教师教学方法、方式应多样化

数学教师除了掌握本身的知识结构,丰富自身的教学内容,还需要注意数学教学方式、方法变化。在数学教教学体系的构架中,“问题情景——建立模型——解答数学问题——应用”是最为完善的一种,进而来实现多种数学发展体系,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功能。在数学教学内容中,要对教学方法和方式进行合理化和科学化的应用和更新,促进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

3数学在中职建筑专业教学中的具体实施方向

3.1制定数学教学目标

数学在建筑专业中的重要性,大家众所周知。因此积极的计划教学方案,也是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在对应的计划教案中,认真的分析数学教学在建筑专业中的合理性,进一步完善对应大纲要求。数学教学目标的制定应由课堂实习须知,课堂实习内容,以及课堂实习考核目标三部分组成。在制定过程中,应该能够对其内容和方向进认知,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才能在建筑领域中展现自己优秀的一面。进一步提高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相应的目标实施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检查,保证数学课堂学习的有效性。

3.2精心设计数学教学方案

数学课堂中,教师们上课的秩序都是按照一定的流程而定,来完善对应的数学教学目标、数学教学内容、数学教学方式、数学教学资源等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在对应的程序设计中展现一定的纲要和设计,进而对各种教学方式进行规划管理,并且将数学教学方案进行分配设置,对数学教学方案进行评估与校正。

3.3开展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

数学教学实施的对策中,要能够在课堂上对重点地方进行分析,绝不浪费课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将数学和建筑专业知识进行融合,从而来不断的进行各种教学活动上的设计。数学课堂中教学活动包含了调整课堂氛围、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或者是积极的调整建筑和数学教案等等。

4结语

现阶段,中职学校院校的学生们主要学习任务是学习各种技能。尤其是在建筑行业发展飞速的今天,对学习技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中职数学的应用,能够给建筑专业的学生带来重要的影响,进而能够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教师在教学中的数学教学效率。数学的实施优越性在中职建筑专业中有充分的体现,积极的推动建筑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并且将会在学生的后续生涯发展中带来重要的影响意义。

作者:金悦峰单位: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