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物古建筑论文

文物古建筑论文

一文物古建筑群火灾防控措施

1依托地方政府

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对全省文物、古建筑群的消防规划、布局、水源设施、耐火等级、消防组织、消防设施、消防制度等进行一次全面的调研分析,作出消防安全评估。并提请政府组织发改、旅游、民宗、住建、消防、文化等部门配套完成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2保留民族风貌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在不改变建筑原貌风格开展寨改、房改、电改、灶改的前提下,可采取如下技术措施。

2.1对可燃构件进行阻燃处理

直接采用防火涂料进行防火处理。涂防火涂料时要求不能改变古建筑的可燃构件及装饰物等的色彩质地和尺度。对古建筑的木质部分(如木楼梯、木墙面、木吊顶)等应在保持原状的前提下涂刷透明的防火涂料进行处理。可借鉴黔东南州部分县市推广使用的木楼防火阻燃液“燃必克”。

2.2加强自动报警系统建设

根据初起火灾较容易扑灭的原理,在不影响原有古建筑结构的完整性和古建筑风格的前提下,安装先进的火灾自动报警设备、烟气控制及向消防人员自动报警的通讯系统。也可利用先进的红外线光学探测技术,采用缆式线型定温探测器、火焰探测器以及吸气式火灾探测器等消防设施,同时还可以借鉴雷山西江“千户苗寨”使用的图像型火灾探测报警系统。

2.3推广使用新型能源大力推广使用

太阳能、沼气、天然气等新型能源代替木柴、煤炭等燃料,减少房前屋后可燃材料堆积容易引起火灾的不安全因素,降低火灾发生的机率。

3建立消防组织

健全消防管理制度明确管理部门的消防责任,建立防火安全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确定防火负责人与专职防火人员,制定防火公约,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和防火宣传,组织临近单位、企业和各基层组织层层落实防火岗位责任制,实行联防协作,群防群治。对庞大的古建筑群还要建立专门的消防机构,制定灭火预案,专职负责应急值守,确保有人管理、有人处置。

二文物古建筑群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1摸清辖区情况

充实基础数据,做到“底数清”消防官兵应有组织有计划的对辖区内古建筑涉及的所有道路、水源及内部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火灾处置资料,对单位消防组织、消火栓构件、管网水压、灭火器数量、消防水池等进行检查,及时清理堵塞的消防通道,为灭火行动创造条件。大力开展古建筑单位“六熟悉”活动,掌握建筑结构、耐火等级、火灾危险性、火势蔓延的一般途径、方向等,为扑救火灾奠定坚实的基础。

2科学制定预案

加强联合演练,做到“程序明”文物古建筑群大多远离城市,在制作预案时,要着眼于“从火灾最大面积、最大难度和最不利的情况”,一是在力量调集上,要以当地乡镇、村寨或管理单位为第一到场力量和主要灭火力量,公安消防部队只作为增援力量;二是在施救原则上,要按照“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指导思想,充分评估灭火力量与火势大小的对比,当灭火力量比较充足时,采取分割、合围、穿插等方法,当灭火力量不足时,要将主要灭火力量放在保护重点建筑重点部位上,采取堵截、破拆、开辟防火隔离带等方法;三是在消防水源上,要加强对消防水源的建设和管理,并作为灭火准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予以保证,因地制宜地建设高位水池或室内外消防水池或充分利用天然水源等,保证火灾发生后供水不间断。同时,所在地政府要定期组织镇干部职工、派出所和周边村寨等开展灭火演练,重点检验灭火救援力量调集、器材操作、消防供水、灭火方法等内容。

3把握火灾规律,掌握基本技能,做到“处置准”

3.1正确研判火势蔓延方向

火势发展一般呈“一字型”两边蔓延、“1字型”纵向蔓延以及“立体型”全面燃烧等形态,其形态一般取决于风力风向和建筑平面布置,对“一字型”火灾要将灭火主要力量部署在火势蔓延的两边,对“1字型”火灾要将灭火主要力量部署在火势蔓延的下风方向或侧下风方向,对“立体型”火灾要把主要力量设置在火势蔓延的主要途径上,在控制的基础上,将燃烧区划分为若干段,分段灭火,逐片消灭。

3.2正确掌握破拆方法古建筑群

一般飞檐吊角,内部空间高敞,周围有回廊或阁楼环绕,为发挥最大的灭火效能,有时需边打边拆,对天花板上部闷顶起火,应从堂内利用攀登工具拆开天花板,向内射水。当威胁到主体建筑或不可移动的重要文物而现场灭火力量严重不足时,应提前对相邻建筑或房间予以拆除。对有条件的可利用大石块从高处砸向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处,开设排烟口,改变或延缓火势发展的速度和方向。

3.3正确掌握安全要则古建筑

一般砖木结构布局多,建筑构造奇特,发生火灾后极易快速形成大火,容易发生坍塌事故,因此在展开灭火救援行动时,要在火灾现场设立安全监督员,全面监控灭火过程,注意建筑是否有倒塌危险,梁、柱、椽是否有断裂脱落危险,一旦发现潜在的危险,应该及时报告指挥员,实施相应的处理。在组织攻击火点的同时,要布置力量保护建筑的承重物件,尤其是对榫铆交合处要重点射水保护,以防止这些部位烧损导致建筑倒塌。发生火灾后,不要贸然组织内攻,确需进入室内灭火时,应养成良好的灭火习惯,即先用水枪向屋顶和墙壁射水,用手触摸墙壁或门板,感觉热量,同时重点冷却承重梁、柱等。各级指挥员要掌握古建筑起火后建筑燃烧倒塌的规律,精确预测倒塌的可能性和时间,争取在倒塌前抢救被困群众和强攻火势,确保群众和消防人员的安全。

三文物古建筑火灾扑救的注意事项古建筑火灾

燃烧强度大,火势发展蔓延快,灭火战斗行动的全过程必须体现迅速、安全、彻底。

1加强个人防护

确保行动安全在火灾现场必须设立经验丰富的现场安全监督员,全面监控灭火过程,消防员要根据着火古建筑木质构件的截面积大小或火灾的燃烧程度,掌控好内攻灭火的时机;深入内攻时,要组织水枪掩护,以防止高温烟气伤人;同时要防止室内悬挂物构件或屋顶塌落伤人,当在屋顶行走时,要尽可能靠近屋脊,防止踏空和滑落伤人。现场安全监督员一旦发现建筑出现倒塌征兆或火灾现场发生突变等潜在危险,对人员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时,要及时报告指挥员,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发出撤退命令,立即撤退。

2加强火场警戒

严防火势蔓延古建筑火灾扑救中,必须对火场进行全面警戒,并迅速疏散警戒范围内的无关人员,隔离围观群众,当现场转移文物时,必须组织人员进行看护,做好登记,最好有单位负责人现场协助,确保各类文物的安全,严防文物的流失。同时,由于大多古建筑建造在树木丛林中,在古建筑火灾中,要加强对火场周围树木丛林的监护,防止火势蔓延开来,飞火引起附近树林的燃烧,如果发现火势有蔓延趋势时,要积极组织力量阻击火势,必要时候可以开辟防火隔离带,以制止火情扩大,把灾害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3清理火场彻底

防止“死灰复燃”火灾扑灭后,要对火场进行全面清理,对未完全燃烧、表面已经碳化的木质构件,以及火场的隐蔽部位进行仔细搜索,如果火场清理中发现了珍贵的文物,一定要标出位置,并及时移交给单位或当地公安机关,防止文物的丢失,残火消灭后,应留守部分消防员和器材,或协调着火单位分管派出所等,做好火场监护工作,防止死灰复燃,万不可麻痹大意。

作者:彭志贵单位: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