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浅析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浅析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的企业管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经济创建水准的提升,需要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进行一定的创新,进而就可以进一步推动企业有关业务的发展,因此进行企业财务信息化创建的任务迫在眉睫。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

财务管理在整体企业管理当中占据了非常关键的地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可以降低一直以来丢失数据,数据不精确,数据不能及时更新的漏洞,提升财务管理的标准化发展,从而可以推动企业整体的经济发展,加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一、目前企业财务管理的情况

1.企业财务管理内涵。财务管理就是在一定的总体指标下,有关资产的购买投资,资本的筹资营运资金,以及利益分配的管制。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当中的重要合成部分,其是依据财经法的规范,根据财务管理的根本原则,组织企业进行财务的社会活动,解决财务关系的经济管理工作。

2.目前财务管理情况。目前,我国不管是运营状况良好的企业,还是运营一般的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都没有进行重视。财务人员的地位虽然比较高,但是财务管理的专业技术依然需要进行改善,有一部分企业为了减少成本,会聘请兼职人员对财务进行管理,有一部分企业为了让财务管理变得专业,就把财务管理工作全权交给会计公司或者第三方进行管理,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和财务管理重点缺乏体现在企业管理方面,企业的领导层对生产以及销售的关注度要高于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在这种陈旧的企业营运观念之下,企业的财务管理会非常容易受到局限,还有很大几率会造成停滞不前的情况,最后对企业的管理体系造成损坏,对企业的收益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企业的迅速、长远发展形成阻碍。

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的必然性

1.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标准化水准的势必需求。企业财务管制信息化创建的标准性在很多的企业都不能获得有效地保障,在我国信息化创建不成熟的阶段,利用最多的就是人工的方式,信息化创建让信息数据的精确性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标准性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步,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之间的工作环节不和谐,财务数据提供的不全面、不及时,会导致企业财务方面的亏损,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可以把企业内部的每一个单位之间进行有效的联合,从而让信息可以获得高效的传播,不会由于信息传播的不够及时,导致财务工作的障碍,财务工作人员信息化体系经过智能化的数据探析以及归纳,产生规范化的信息化分类以及部门分类,对企业内部以及外部的危机进行有效的掌控。

2.提高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的前提。现代化的信息化创建的进步,对企业财务管制的工作效率拥有非常高的标准,现代化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就随着提高,如果只是利用人工展开财务工作的解决以及探析是不能满足企业高速发展的需求的,工作效率也是必然会降低,并且在企业的管理当中,对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更是存在非常严格的标准,降低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提升其工作效率以及企业效益,这些都能够经过逐渐进步的计算机技术体系完成,计算机技术体系具备非常强的信息应用以及储藏信息的性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及质量,而且和人工计算比较来说,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工作上出现错误的机率,从而降低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以及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

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的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信息化技术的持续进步,企业紧跟市场经济进步的潮流,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已经变成了加强企业变革的必然策略。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价值就是对于企业的会计信息展开高效的管理,从而达到对企业会计电算化的目的,与此同时,把财务数据放在大数据的环境之下,进行财务探析掌控、监测决定等工作,具有非常显著的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尤其是有关企业开展深入的变革以后,更是可以高效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创建。同时,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内部资金管理,改善资源设施等方面的性能。因此,创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拥有非常关键的意义。

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当中具备的缺陷

1.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不合理。我国企业发展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时间非常短,因此,在信息化创建方面的法律规范还不够完善,导致缺少很多精确的标准,没有法律能够展开参考,就会产生很多缺陷,从而妨碍了企业信息化创建的发展。我国加速了信息化发展的速度,企业也把管理信息化变为企业业务计算的重心,这就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夯实了良好的基础。可是,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因为缺少合理高效的财务管理方式以及观念,造成财务工作人员即使每一天非常辛苦,但领导所需要的关键企业信息并没有及时高效地完成提交,信息没有进行充分地分享,这样就加大了领导层在展开决定时的财务危机,造成采买的成本比较高,进而降低了企业的收益,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降低竞争能力。

2.企业财务信息化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升。企业财务信息化人才的匮乏是非常严重的,除此之外,在对信息化创建展开培训的过程当中,没有把专业性的理论知识理解彻底,专业性理论知识理解不够完善,只理解信息化创建的一个方面是不够的,我国在此方面具有一个非常大的缺陷,就是其在职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年龄比较大,和新生代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代沟,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内涵掌握得不够深入。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当中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比较差,非常多的财务工作人员都是由其他部门调动过来的,这些工作人员的财务专业素质非常有限,计算机技术的水准比较差,不能对数据展开良好的探析、归纳。所以,传统的财务工作人员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相悖。

3.企业在财务管理软件的挑选上缺少指向性。财务管理中有非常多的软件,有一部分软件需要花费的成本是很高的,如果不可以高效地挑选出适合自己的软件,就会在软件的挑选上浪费一定的成本。根据自己企业的需要展开挑选,有指向性地对软件进行挑选。

4.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理解不全面。电算化是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关键部分,电算化就是以电子计算机为主的当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实务中的简称,是一个应用电子计算机实现的会计信息系统。在最近几年,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影响越来越关键,企业在资金重组等一系列发展创新当中,都触及到财务的信息化。如今,非常多企业的管理人对财务信息化的认识不够全面,甚至非常片面地理解财务电算化。这就造成不同的管理单位之间缺少交流,非常多关键的信息以及资源不能进行分享,财务管理出现被孤立的情况,这就给协调企业各部门形成阻碍,最后在工作上浪费时间以及精力。

5.传统工作程序性能丧失。传统会计系统当中的数据,普遍都是利用数据集中的方式储藏在企业专门的体系当中,这种比较过时的方式已经很难对企业经济业务的真实状况进行反映,目前信息大幅度落后于市场经济发展节奏的情况是十分常见的,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收益,应实时监督控制企业的运转生产活动。

6.财务管理信息化理论体统还没有成熟。前卫的科学技术信息化技术,为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如今一些企业依然具有财务管理虚拟化理论系统不够成熟的现象,如今与财务管理信息化相匹配的法律规定不够完善,没有办法保障运用计算机数据时候的安全性,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数据信息的真实性方面,产生了非常大的阻碍。与此同时,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添加了非常多的不稳定性因素,从而严重限制了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长远发展。

五、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的策略

1.对信息化技术的优势进行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具备很多长处,怎样把信息化技术的优势进行充分运用,实现企业基本数据的信息化,需要把财务管理信息化一直都摆在重要的地位,促进企业范围的持续增加以及深度的持续提升,然后应该从各个方面掌握信息化创建的含义,促进企业标准化以及信息化创建,形成依靠信息化管理的工作习惯。从根本上而言,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就是企业管理的重心。

2.加强效率意识以及原则意识。工作效率在企业的经济收益当中是至关重要的,创建提升效率的工作意识,把提升工作效率变成实际工作当中的工作规范。创建健全的法律规范,让企业财务信息化创建,有法律可以遵循,降低信息化管理的随意性,在发生问题时,展开实时的改善以及调动,改良业务程序,把不科学的程序废除,最后达到企业资金流动实时反映的目的。

3.有指向性的挑选财务管理软件。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的预算,挑选适合的财务管理软件。对财务管理在数据采集,会计探析以及预算掌控的需求进行满足,对企业财务工作程序进行改善,充分地运用任何能够运用的资源,展开合理的预算,从本质上转变传统运用人工探析数据的工作习惯,运用信息化创建,达到企业整体每一个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流的目的。软件要与企业真实状况相符合。财务管理软件的研发以及推行,要根据企业的需要以及发展来进行,企业是财务管理软件展开研发的根本以及基础,其发展的趋势一定要顺应企业的真实需要。所以,软件技术要与企业真实的状况相符合。首先利用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这样就有助于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其次要增强企业对财务资金的管理,最后就是增强企业资金运用的公开性以及质量,对于整体企业经济收益和管理水准的提升都具有十分关键的影响。

4.增强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关注。在信息技术迅速进步的今天,国际市场环境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想要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具有一定地位,就要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加强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创建,具备信息化财务管理的观念。特别是企业管理层要关注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在企业的发展策划当中,引进财务信息化管理,持续地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达到企业资金可以有效运转的目的。经过创建财务管理信息化,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5.要进行以核心化为重心的财务管理。企业应该把财务工作的核心变成信息化管理,创建有关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替代传统的记录账本方式,达到企业每一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分享,这样每一个部门工作之间的沟通就会更加便捷。通过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化技术对数据信息展开探析以及管理,并且按照一致的要求,方便每一个管理层能够及时、精确地获得高效的数据,从而提升决策的精确性以及有效性。通过财务工作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把财务部门的工作贯彻到具体。

6.财务管理要采取高度聚集的方式。财务信息的孤立情况是如今财务管理需要频率的关键问题,所以,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指标就是达到对数据信息的分享。这就需要企业利用统一的调整,把每一个部门的信息共同处理,高度聚集地管理企业每一个部门的每一个步骤,落实到财务管理当中去。这样就可以让企业管理层迅速、及时、精确地知道每一个部门的运转情况,对企业内部的每个资源进行分享,并且聚集掌控以及安排,进而达到决定的合理性以及高效性。利用高度聚集的财务管理方式就是为了达到企业每一个部门之间信息的分享,进而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在国内外市场环境出现改变的时候,就可以快速、高效地提出科学决定,提高企业的变通能力。通过利用新兴的网络化技术,能够把企业内部的信息以及财务数据展开聚集的储存,在处理数据以及业务的时候就会更加便捷,进而解决信息孤立的情况,也有助于企业领导层可以实时搜查数据信息,进而更好地对数据展开探析,发现问题所在,引领工作,对企业以后的发展给予帮助。

7.栽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人才。达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目的,主要的原因就是栽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人才,特别是我国正处在体系改革的关键阶段,如果企业想在市场竞争当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就要引进以及重视先进的人才。尤其是在财务工作人员的聘请方面,要引进财务管理能力强,对信息化、现代化技术熟练掌握的人才。除此之外,一些人才一般都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属于全面型的人才。能够协助企业创建有关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对于在职的财务工作人员,要增加学习以及培训,特别是在计算机运用能力方面,还要让财务工作人员掌握一定程度的电子商务技术。把财务管理的重心从填写表格、记录账单过渡到信息化管理上。除此之外,还要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创建出一个全面性的财务管理团队,为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8.创建综合管理、掌控、评估以及改良的财务信息体系。根据调查可以看出,我国非常多的企业财务管理方式都是非常过时的,评估方法缺少多样性。这样的财务管理不能够对每一个部门的运转情况进行适应,这就需要创建一个综合管理,掌控、评估以及改良的信息体系,改善企业的总体资源,全面地安排、计量、记载企业任何和财务情况有关的业务资源以及业务活动。要把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指标以及策略分配到每一项流程作业当中,多方面地对每一项业务展开比较探析,找到管理以及掌控不一样的要求,进而创建不一样的评估系统,为领导层的决定给予强有力的协助,改良企业的财务情况以及运转的情况。另外,为了能够顺应目前市场经济的发展潮流,有关的企业应该拟定合理的管理策略,科学安排每一项能够运用的资源,把企业营运环境和多方面资源进行融合。财务管理业务流程的信息化,是提高企业营运活动效率的关键基础。所以,在企业进行业务的过程当中,应该保障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流程更加完善,进而展示出财务管理关键的依托价值。还要把数据载体当做原本资料展开提取和网络化信息创建合理的互相结合的性能,进而最大化达到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物业流程的标准以及改善的目的。

9.增加企业管理者的培训。企业管理者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要具备充足的认识,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要团结一致,统一财务信息体系的创建以及运转,财务体系最后的受众以及运用工作人员就是企业的职工,所以职工对于财务信息体系是不是足够关注,运用以及分析的态度是不是足够正确,对于财务管理体系的发展以及运转影响是非常大的。企业内推广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的体系,是一个由上到下的流程,所以要对企业的管理者进行培训,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工作当中的关键位置,财务管理工作当中,掌控资金流程和从管理者的角度去达到对体系以及管理观念的改革,从而对管理者在意识以及理念上的问题进行处理,为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给予高度的引导影响。

10.改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创建。首先,企业内部营运管理要齐心协力,并且严格地根据营运的标准原则,坚持用创新性以及和谐性改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体系的关键策略,然后达到数据分享的目的,提高企业内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准,然后严格地管理企业目前的财务管理信息体系的计算系统,探究目前计算系统当中,应该严格遵循有关法律规范以及标准,利用高效的策略进行处理和解决,进而保障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高效性。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是一种新兴的财务管理方法,这种方式有助于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当中提升竞争能力。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要持续地改善自身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创建,在环境的推动之下,做出适量的人力、财力的投入,从而在信息化时代的环境当中,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作者:张宇 单位:辽宁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