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要求探究

国有企业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要求探究

【摘要】国有企业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得当,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建设注入更多活力,推动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使得企业上下团结一心,有效地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所面临的矛盾与纠纷。那么,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国有企业究竟应当如何做好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把握好党员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呢?论文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基本要求

1引言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依托于优质的党员干部,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效果越好,那么各项党建工作实施效果也就越理想。但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人们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员干部所受到的外界诱惑也在不断增多,加之企业党员的文化水平、成长背景不一,使得他们在理解和认识党的方针政策时存有巨大的差异,这也对企业党组织党建队伍建设提出了诸多新的挑战。

2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有效结合,做好党员素质提升工作

2.1扎实推进经常性教育。经常性教育是党员教育的主要途径。国有企业必须要重视相关教育工作的实施,其主要包含有以下方面的内容:一是做好政治理论教育。政治理论是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实施的基础内容,如果作为一名党员,对于我党的政治理论知识了解都不够透彻,那么后期一系列工作的有效实施都将会成为空谈。所以说,作为一名优质党员要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就必须学好政治理论知识,用先进的理念和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身工作。二是要强化党的宗旨教育。我党一切工作实施的根本就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亦是如此,只有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党的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推行下去。三是要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党员可能会对党章、党规以及党纪有所遗忘,因此,在党员经常性教育实施过程中还需做好这方面的教育工作,引导党员正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四是要落实好革命传统教育。

2.2扎实推进集中性教育。实施党内集中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得党员队伍能够更好地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持续巩固党员队伍教育成果,保证广大党员能够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切实为企业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另外一方面则要积极改进教育方式手段。在党员教育工作实施过程中,传统的集中轮训、理论宣讲、在线学习培训等模式已经难以满足企业党员的学习发展需求。在党员教育工作实施过程中,需要针对不同岗位、领域以及行业的党员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同时还需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内容的载体,可以借助新媒体设备宣传党的思想方针政策,提升党员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3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关心党员生活

3.1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要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项会议开展之前,要深入企业职工群体之中,了解他们对于当前党员队伍工作的一些看法和意见,深入分析事件发生的原因,采取可行的对策解决问题。在会上还需坚持党性原则,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则需要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保证各项工作实施的时效性。针对企业中参与各项党组织活动不积极的党员,要及时地了解其无法按时参加各项活动的原因,及时地与其谈话,积极沟通思想,化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使得企业全体党员认识到参与党组织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对于提升自我能力的积极作用,在各项工作中达成共识。同时,还需要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对企业党员在工作中的表现作出客观评价,对于表现积极的党员要及时地予以鼓励,使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进一步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而对于表现落后的党员也不能一味地批评,而是要深入了解其表现落后的原因,帮助他们提升自我,实现与企业的同步发展。党的组织生活实施过程中,要做到内容丰富、贴近党员需要,贴近企业发展实际需求,这样才能使得党组织生活更好地被企业党员所接受,发挥其教育作用。

3.2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服务。国有企业具有党员多、流动性大的特点,这也给党员日常管理服务提出了诸多难题。在党员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企业要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地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不能让党员脱离党组织。而且,当前企业中青年党员数量逐年增长,因此,在党员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实施过程中,企业还需要加强和改进青年党员工作,积极促进青年党员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做好不同类型党员的服务工作,如对于企业离退休职工党员要主动地与其沟通和联系,提高管理的实效性。此外,针对企业内公然违的纪律的党员,必须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教育或者是处理,进而有效地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3.3强化党内关怀和帮扶。党内关怀和帮扶是党组织“服务人民”的体现,其也是我党立足于当前社会的根本。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在落实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发挥党员队伍的积极作用,使得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也需要做好党员关怀工作。首先,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理解和尊重党员,切实为他们解决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建立健全企业的党员帮扶机制,对于生活困难或者是伤残、因公殉职的党员家庭,要及时地给予其物质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得党员能够切实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关怀和爱护,他们也能够更加尽心尽力地为企业工作,这样对于企业的发展建设也有着较为积极的促进作用。

4积极发展优质党员,坚定政治标准不动摇

4.1要贯彻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在企业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实施过程中,虽然需要大量发展队员,壮大党组织队伍,但是该工作的实施却不能过于盲目,必须要贯彻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将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做好预备党员考核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以降低党员标准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同时,在发展党员时还需坚持自愿的原则,对于部分无党派人士,不能违背其主观意愿,强制要求其加入党组织。针对自愿申请入党的职工,也并非是其提交申请之后,就立刻批准其入党,而是要经过严格培养与考察,确定其具备有入党资格之后,才能让他们加入党组织。

4.2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标准是党组织发展党员的关键和基础所在,如果不能坚定如一地坚持政治标准,那么一切工作的实施都将沦为空谈。在坚持政治标准时,要保证着力发展的党员对象对于我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立场、方向以及原则等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并且能够坚定不移地坚守。同时还需要着重考察发展对象的道德品行、价值观念等,要标准所发展的党员能够积极为企业服务,对于不符合政治标准的发展对象坚决不能吸收到党内。

5以企业为中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1要发挥好党员领导人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领导人员通常也是企业的管理者与领导人员,他们是企业中的“关键少数”,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首先要从他们身上着手,让他们做好表率。对于党员领导人员来说,其虽然身居高位,但是企业生产活动实施过程却不能摆高架子,而是要积极地深入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之中,深入了解企业各个基层职工对于企业党组织工作作风以及态度的一些看法,了解职工在企业中工作的各项基本诉求,切实为企业职工着想,解决他们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高自身感召力,使得企业各职工能够在党员领导人员示范带头下切实地发挥自身价值和作用,为企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5.2要健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并非是一时的,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实施过程中,相关工作必须要常态化,要构建长效机制,这样才能有效地发挥其引领作用。而在健全长效机制的过程中,首先就需要党员履行好自己的义务,要结合党员的岗位、职务等,按照党章的规定要求将各项义务细化,引导党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得他们能够承担好属于自己的责任,借助自身的引导力量,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建设。总之,做好国有企业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可以有效地扩大企业党员队伍,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提供更加坚实的力量与后盾,使得企业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但是,企业要想做好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就需要准确把握相关要求标准,以保证相关工作的顺畅实施。

作者:张峰 单位:汾西矿业集团新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