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性医学期刊品牌建设探讨

综合性医学期刊品牌建设探讨

一、从国内数据评价指标分析

专业性医学期刊与综合性医学期刊的侧重点专业性医学期刊注重论文学术研究价值,侧重该领域最新成果的发表,注重编委会专家的组稿价值,因而自由来稿较少,多向学科领域带头人约稿,刊登论文量较少,单篇论文学术质量较高,以数据库的评价指标来看,专业性医学期刊更注重影响因子、基金论文比(部级基金比、省级基金论文比等)等,从国内重要数据库来看,亦是更加重视期刊刊登论文的被引指标。例如,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即年指标、他引率等,从CSCD2015—2016年度的新增的评价指标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他引影响因子、他引频次、EigenfactorScore、ArticleInfluenceScore、扩散因子、优秀指数、论文利用指数、互引指数,[1]这8个新增指标都是针对论文的被引来评价期刊的学术影响力的。而综合性医学期刊如何才能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呢?从本质来看,综合性医学期刊更注重的是学术传播范围,对临床医学工作者的实际应用价值,在编辑部组稿的前体下,接受大量作者的自由来稿,为广大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从国内重要数据库的评价指标来看,web下载量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期刊学术影响力传播情况。从北大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2014版与2011版比较,web下载量权重系数从0.03上升至0.05,RCCSE2015—2016与2013—2014比较,Web即年下载率权重系数从0.0496上升至0.0501,可以看出数据库对期刊网络传播情况也是逐年重视。

二、综合性医学期刊品牌建设措施的选择

(一)微博、微信推送扩大综合性医学期刊影响力

综合性医学期刊需要建立品牌战略,在如今新媒体盛行的情况下,采用多种媒体方式传播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订阅号推送最新的实用性强的临床工作研究内容,收集与医学领域相关的信息报道推送给读者,使关注该期刊的读者不仅能阅读到适合日常工作的值得借鉴的临床经验,也能了解最新的医学动态。从而吸引各个领域的医学工作者阅读所刊载的论文。这点对综合性医学期刊或者专业医学刊物都是一样的,如《中华消化杂志》借助丁香园网站医学专业会员汇聚的优势,开设了丁香客微博官方主页,初步建立了一个有活力、高效率的线上交流平台,通过微博平台让临床医师及时了解到消化领域的发展动态,拉近了读者和作者间的距离,提高了杂志知名度。《国际检验医学杂志》在大渝网举办的“2015重庆十大微信公众号评选”活动中获得微信公众号(媒体类)第一名。经过专家对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阅读量、服务能力的评比,入围决赛,获得了12196票的支持。这得力于《国际检验医学杂志》微信平台除了向公众推送该杂志的相关信息报道外,主要还推送了检验信息、医疗信息、检验前言、检验技术、检验考试、专家论点、专家风采、行业动态等最新资讯,从而提升了其全国影响力。

(二)邮件营销增加综合性医学期刊影响力

邮件营销,区别于微信公众号,其最大优势是一对一的沟通。以运用邮件营销成果明显的电商为例子,在一封报刊鞋、包、手机、家电等商品的促销邮件里,如果用户多次点击某一类商品,即可判断他可能最近有购买此商品的意愿,于是电商可以给该用户投递与该商品关联的促销信息。对于综合性医学期刊来说最大的优势是他们所刊登的论文涵盖各个学科内容,在通过邮箱在向作者/读者推送的同时调查不同读者群关注的内容,建立与不同读者群的高度关联,从而达到推送的内容契合读者的需求。对于如何获得用户数据库,吕赛英等报道了一是通过编辑部的投审稿系统获得投稿作者及审稿专家的信息。二是通过编委资源库获取相关编委的信息。三是通过行业学术会议的通讯录获取。四是通过高校院系网站获取专业学科带头人及相关学者的信息。五是与其他编辑部进行资源互换。

(三)学术会议承载综合性医学期刊发展道路

《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总主编朱作言院士提出“中国的科研目前两头在外”,其中“一头在外”说的就是我国的科研经费做出来的研究成果却主要发表在国外期刊上。例如,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他们研究的完整成果是肯定要发表在SCI影响力较高的国外期刊上,子项目或者是其中部分研究内容才会以中文的形式发表在国内期刊上,而他们选择的这部分期刊主要是专业性期刊,而对于综合性医学期刊能得到的研究结果就更为稀少了。那么综合性医学期刊如何才能吸引这类优秀作者的论文呢?以《重庆医学》发表在2014年43卷29期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的论文《整合医学纵论》为例,《重庆医学》参与承办中华医学会第十四次全国消化病学术会议,为每位参会人员发送含有樊代明院士撰写的《整合医学纵论》述评的《重庆医学》消化专刊,很好地提高了《重庆医学》在全国消化病学研究领域专家中的影响力。

三、综合性医学期刊编辑能力建设

医学期刊的编辑不同于新闻行业的编辑,更加注重其学术性,需要编辑有相应的医学背景知识。专业性医学期刊的编辑主要是在主编的领导下进行期刊稿件的采集录用,探索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技术、成果报道,了解该领域资金课题申报情况,主动出击,联系已经获得基金资助项目负责人或者正在申请基金项目负责人,向其约稿,当然成功获得稿件的编辑肯定需要对该领域十分了解,必须对该领域信息具有很强的敏锐性。而综合性医学期刊的编辑知识面必须广泛,因为综合性医学期刊涉猎的范围广,这要求编辑对各个领域都要了解,在知识面“广”的前体下需要“专”,编辑部可以有针对地划分学科领域,不同的编辑负责不同领域稿件的约稿和审稿,较广的可以分为内科、外科学,细化也可以分为妇产科学、儿科学、外科学等等,编辑在对所有医学领域有所了解的前体下选择侧重某一领域,对该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持续跟踪,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必须兼备学者与编辑两者于一身。因而综合性医学期刊对于编辑能力的要求更加严格,编辑队伍的建设也需要更加系统全面。

作者:曾玲 齐孝声 徐川平 单位: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