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面临的冲击及政策应对

制造业面临的冲击及政策应对

摘要:近期我国制造业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到肺炎疫情的影响,不过所受冲击相较服务业要小,短期影响主要出现在供给端。中央及各地政府都出台了一些针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企业的经营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关键词:制造业;流动人口;扶持政策

2月8日,国务院应对病毒感染肺炎(以下简称“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2月10日,全国各地迎来全面复工潮,防疫工作延伸到企业。截至2月10日24时,肺炎确诊人数等数据显示,湖北、河南等传统劳务输出大省,以及浙江、广东等吸纳的就业劳动力较多的经济发达省份,复工复产受到较大影响。

1.制造业遭受的冲击将小于服务业

参照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笔者预测肺炎疫情对我国制造业的冲击将显著小于对服务业的冲击。2003年的主要防控时间是当年第二季度,其间我国工业和建筑业较第一季度分别回落2个和1.7个百分点,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餐饮行业、金融服务业则分别较第一季度回落5.6个、3.6个和3.6个百分点。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已较2003年发生很大变化,服务业在经济增长、就业、外贸等方面发挥着较大作用,对经济的影响力日益凸显。根据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1%,第二产业增长5.7%,第三产业增长6.9%。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6.8%,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为59.4%。制造业是第二产业工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一直维持在84%以上。近年来,我国工业季度增速呈放缓趋势。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季度同比增速为5.6%~6.1%,而2003年此增速为12.0%~13.1%。此外,湖北省2019年实现GDP4.58万亿元,占全国GDP的4.62%。从湖北省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占8.31%,第二产业占41.67%,第三产业占50.01%。其中,第二产业以汽车制造业为主。湖北拥有丰田、本田、特斯拉、长安福特、东风汽车等品牌的汽车制造基地。湖北汽车企业推迟复工,加之汽车零部件供给与汽车产量可预期的减少,将在短期内给汽车产业链带来一定冲击。

2.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供给端

限制人口流动成为防止疫情蔓延的主要手段之一。据调查,大部分制造企业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如果本次疫情能在一季度得到有效控制,再考虑到生产旺季到来后的赶工潮,那么制造业受到的影响可控。从流动人口数量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数据,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即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在同一个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为2.80亿人,整体上仍保持较大规模。从交通部门的数据看,返工潮在2月4日之后呈现缓慢上升趋势,但同比降幅较大,今年春节后返工潮持续时间将显著拉长。在恢复生产方面,实际能在短期内恢复生产的企业数量不多。同时,制造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也遭到了冲击。因此,从短期来看,对制造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供给端。

3.多项扶持政策出台

近期,企业的订单和后续经营活动难免受到影响。下游需求的紧缩将逐渐向上游传递,其中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受影响较大。当前,我国中小微企业的数量达到3000多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就业岗位。中小型制造企业的经营状况关系到经济、社会与民生。目前销售渠道受阻、回款大幅下降,导致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针对上述情况,在政策层面,中央及各地政府都出台了一些针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如财政部明确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贴息支持;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门发文,要求对困难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五部门联合通知,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国家税务总局公告,对疫情防控企业减税免税,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国家发展改革委采取支持性电价政策,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电成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在地方政府层面,北京市密集30余项措施,包括经营困难企业可与职工协商调薪、鼓励对中小微租户减免租金等。上海市公布减轻企业负担四项措施,包括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等。深圳市出台16条措施,包括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3%等。山东省出台20条优惠政策,推出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相关税费等措施。浙江省出台支持小微企业17条政策,实行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和延期缴纳等。相信随着扶持政策的逐步落实,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的经营压力一定会得到缓解。

作者:叶维武 宁立杰 戴非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