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教学探讨

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教学探讨

应用型人才自古至今都是我国劳动力市场上最需要的人才之一。应用型人才不仅能够为我国的工业发展创造效益,还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及智慧为人民的生活提供更坚实的保障。所以,无论是技工院校还是各大高等院校,都致力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作为我国工科院校以及技工学院中最重要的专业之一,需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为社会输出更多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一、技工院校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教学现状

1.专业课内容安排存在问题

机电设备与维修专业在1993年就已经被我国列入重点专业之一,因此大部分技工院校设立了机电设备与维修专业。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主要分为机械设备的安装与维修和电气设备的安装与维修。虽然机械专业和电气专业通过不断改革,融合为机电专业,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并没有将机电专业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去看待,而是分别给学生讲解机械专业的相关安装与维修知识以及电气专业的相关知识。这就导致了学生在后期的知识应用过程中不能够对机电一体化的设备进行维修和维护。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很少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如果将机械专业与电气专业分开来讲,不能够保证学生掌握系统的机电一体化设备知识和维修技能,导致学生在未来的就业过程中遇到瓶颈。因此,现阶段我国技工院校的专业课内容安排还能进一步增强合理性,保证技工院校学生成为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2.实践教学存在问题

根据我国素质教育以及新课程标准改革的要求,技师院校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教师也应用了一些实践性教学的方法。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不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没有根据国家要求和课程标准培养学生相关的实践能力,学校也没有开设相关的实践能力课和实训课。还有一部分老师在上实训课的过程中,单纯地教给学生某一电气设备的维修方法以及维修技巧,而没有启发学生自己动脑思考相应的维修原理。这就导致学生在实际的实训过程中没有受到更好的启发,从而在后期机电一体化设备升级以及更新后,不能够及时提升自己的专业维修水平。大部分学校或老师将实训课程以及实践课程安排在所有的理论知识课程讲解完以后,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对相应的理论知识有所遗忘,理论知识无法为实训操作提供指导。因此,实训环节的安排以及相关实训内容的设计,也影响了我国技师学院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3.教师专业能力存在问题技术院校与高等院校相比,无论是在师资力量还是教学质量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主要是因为技师学院中的老师大部分学历水平不高,而且缺少相关的实践经验。导致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不能够实际体验到具体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技能,影响了学生实践能力水平的提高。

二、技师院校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教学改革措施

1.明确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的培养目标

技工院校开设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开设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所以无论是机械的安装与维修,还是电气的安装与维修,都要致力于将其融合在同一个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与维修中。随着机械设备与电气设备融合度的不断提高,机电一体化设备成为我国未来企业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生产设备,所以技师院校中机电设备与维修专业毕业的学生,要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维修理论知识,具有相关专业实践能力。高级技能型人才是我国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因此技工院校的教师及相关领导也要响应国家的号召,致力于通过在技师学院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中的教学和指导,保证给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合格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综上所述,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不仅能够保证技师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更加顺利,还能够保证技术学院中的学生获得更多的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技能,同时为我国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贡献更大的力量。

2.完善实训过程及实训内容

实训是保证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在技师学院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以及提升相应实践能力的过程,因此,实验课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技术学院的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教师要不断完善实训的模式及内容。在完善实训内容的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实训内容与课本学习的相关理论知识有良好的配合度,尽量实现理论知识讲解完某一个章节后,通过实训课安排,对章节知识做一个实践性的总结。其次,完善实训过程时,还需要保证实训的内容能够更加贴合于企业的相关实际工作内容。这样能够保证学生在未来步入社会后,更好地将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的知识应用于实际的工作流程中。实训活动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能够逐渐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及思考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开发学生的潜力,从而为我国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3.加大课程改革的力度

为了使技工院校的学生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中获得更多的能力,必须在技工院校的实际教学过程中,针对现阶段教学现状做出相应的改革。对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自身能力的问题,技师院校的领导人和管理者要及时给院校中相关专业的老师组织参加培训活动,从而保证老师在思想上具备一定的先进性。实际教学课程的安排过程中还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去企业进行实际的体验,保证学生能够更好地将安装与维修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过程中。为了保证技师学校能够为我国提供更多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在教学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和教师需要针对课程改革加大相应的力度,保证在符合我国对技师学院学生要求的前提下,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相关实践能力以及相关理论知识储存量。

三、小结

综上所述,保障国家的人才需求,还需要不断地对教育行业进行探究和改革。技工学院主要为我国劳动力市场输送高学历的技术型人才,因此加强技工学校中各专业的教学,不仅能够保证学生在未来步入社会后有更好的发展方向,还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宗灵宝 单位: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