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时代企业会计工作策略

信息化时代企业会计工作策略

摘要:在当前的会计领域当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实现了全面、深入的渗透,大量的、具体的财务会计工作,都需要在信息化的平台和技术条件下进行,这确实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质量,减轻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为此,作为现代企业来讲,应当重视并切实做好自身在信息化时代下的会计工作,以提升自身经营、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实现长远、稳定发展。本文基于作者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与学习认识,首先简单分析了信息技术在现代企业会计工作中的作用、优势,然后主要就信息化时代下的企业会计工作开展,提出了部分探讨性建议,以期能为相关工作的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企业;会计

开展好自身会计工作,是现代企业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下,作为现代企业必须要将信息技术科学的应用到会计工作中来,有效发挥出信息技术的功能、作用和优势,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质量。

一、信息技术在现代企业会计工作中的作用、优势

会计是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简单来说,会计主要是通过应用专门的方法,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核算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经济管理工作。之所以对于现代企业来说会计如此重要,主要是因为会计能够客观的记录、反映企业的财务活动情况与生产经营情况,并且其还能够对企业的财务活动、生产经营起到监督作用,参与企业的战略制定,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这样一来便可以保证企业财务经济的健康、安全、高效应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合理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实现稳定、长远的发展。不过如今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企业的内外环境越来越复杂,涉及到的财务活动及财务资金数量等明显增多,如果按照传统以人力为主的会计处理工作方式的话,不仅会给会计工作人员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还会使得会计工作的效率、质量等大大下降,难以满足企业在当前时代与市场环境条件下对会计工作的需求。而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则可以有效解决上述矛盾与问题。如信息技术具有超强的数据信息运算处理能力,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复杂的会计工作,而且其具有非常强的信息展示能力,可以形式多样的直观展示会计数据,再者是其信息共享能力强,能够轻松实现对企业整体各个环节、岗位的财务管理等等。因此,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会计工作,能够极大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质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值得现代企业加强研究、探讨与实践。

二、信息化时代下的企业会计工作策略

(一)健全会计工作的信息化平台。信息化时代下的企业会计工作开展,必定首先要求企业打造自身的会计工作信息化平台,这是推进会计信息化、电算化的前提和基础。如性能优良的服务器、会计终端PC、专用网络,以及财务会计信息化软件系统、进销存系统、企业ERP系统等等,这些软、硬件的配置,对于会计信息化、电算化的实践,都是必要的,不可或缺。当然,在实际的会计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中,各个企业应当考虑到自身的实际情况,把握好性能、功能与成本之间的平衡,保证会计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实用性、经济性,不能一味追求高指标,满足企业会计工作实际需求,且具有一定的升级空间即可。

(二)借助信息技术强化管理会计职能。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企业会计工作的开展,应当更为侧重管理会计领域,积极、主动的融入到企业运营、管理中来。例如,在企业内部控制、财务监督、全面预算管理方面,基于信息技术都可以得到更加高效的开展与落实。具体来说,企业应当将办公网络与会计网络整合起来,使企业在生产、运营、管理情况下,能够反映到会计工作信息化平台,尤其是涉及财务资金活动的工作情况、信息、数据等,都应当要及时的传递到会计工作信息化平台,以便进行数据的汇总,实现对企业财务资金活动的动态化、过程化监控,对照内部控制及财务监督制度,比较全面预算管理目标,发现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将责任定位到个人。这样一来,不论是内部控制、财务监督还是全面预算管理,就都更容易得到落实,并取得理想的成效,这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来说,是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

(三)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性的应用于会计工作。如今的会计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记账”,其同时对于企业的决策也有很大的影响,通过对企业历史会计数据的分析,能够为企业今后的战略决策提供依据,保证企业战略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会计数据的增多,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全面、深度的人工分析,显然是不太现实的,而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则能够做到这一点。现目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创新性的将其应用于企业会计工作,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分析会计数据,建立起财务活动与生产、运营、管理之间的联系,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从而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理想的依据。

(四)加强对信息化会计人才的培养。会计工作理论与实践并重,尤其是在信息化的技术条件下,所有以往传统的会计事务,都向信息化平台发生了转移,这样的变化,对会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知识与技术能力要求。因此,要想使其更好的适应会计信息化、电算化工作,当前企业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会计人才的培养,使其真正掌握信息化技术条件下,处理各项会计事务的操作技能。例如,对于成本、应收、应付、固定资产、工资等专项事务,作为会计工作人员,在传统的会计事务上,必须要具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同时在信息化的财务会计软件操作上,也需要知晓其原理、流程和方法。再者,在会计信息化、电算化的模式下,传统会计工作的业务内容范围,也需要作出扩展,其不仅要对财务经济敏感,同时还要对采购、销售、库存以及存货等方面的管理,具有全面的了解,能够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对这些方面内容的管理,尤其是对于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必须要尤为的熟悉,因为这些内容其实和企业的财务活动息息相关,更与会计事务存在直接的联系。最后是一些基础、常规的会计信息技术能力,例如图表的生成、数据的统计、数据的排序等等,这些更是当前会计人员必须要掌握的,作为会计人员自身,在实际工作中应当加强学习、探索和应用。

(五)注重会计信息化安全建设。最后,我们还需要客观认识到,信息化技术具有其优势,但也具有其缺点,尤其是在安全性方面,我们应当引起重视。例如,要加强对内部会计信息化平台的隔离,防止外部入侵,加强对服务器与PC的安全扫描,尤其是在数据库方面,必须要严防会计数据信息泄露,定时进行会计数据的异地备份,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防范,提高会计信息化的安全性。

三、结语

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下,我们的企业传统会计工作必须要尽快做出转型与调整,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作用、功能与优势,提高企业会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使会计工作能够在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中,起到有效的监督、辅助作用,帮助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以促进企业实现更加长远、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寒冰.探析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9(08):149-150.

[2]黄琛.会计信息化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9(02):197-198.

[3]陈钊.论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9(05):27-29.

[4]王岚.“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对传统会计的影响研究[J].知识经济,2018(14):117-119.

作者:肖双娣 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