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预制梁施工管理

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预制梁施工管理

【摘要】在道路桥梁项目建设施工中预制梁施工的质量与管理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承建单位和相关监管部门要做到对预制梁施工建设的细致审查和管理,从而才能保障整个道路桥梁项目工程的质量,减少不必要的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本文对预制梁有关的项目建设及其管理工作给予分析和研究,针对施工相关的问题给出合理的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桥梁;工程施工;预制梁;施工管理

由于我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国家相关部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相关政策扶持的道路桥梁项目获得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建设力度,预制梁在道路桥梁项目工程建设中的施工管理显得十分重要,其场地和过程管理以及关键施工技术决定整个项目工程质量的好坏,为预制梁的良好建设奠定基础。

1先进的预制梁建设管理

1.1预制梁的建设现场布置

预制梁的建造现场布置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首先,仔细认真的规划预制梁地基位置计算,给予预制梁底座施工时具有多种施工参数以及多样的预制梁施工方法。制造建设预制梁底座既要有足够的负载能力、抗变形能力、机械强度、抗老化磨损等能力,才可以保障预制梁工程建设的质量不会降低。其次,必须在预制梁动工建设前全面检查预制梁的各项指标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施工建设时预制梁左右两端以及底部的实际情况必须严格符合设计标准,对不同使用位置的预制梁也要有优秀的适应能力,在预制梁生产制造时应预留拉杆空洞满足底座的稳定可靠性。然后,预制梁安装施工现场的建设环境应满足要求,例如供配电、辅助机械设备等,进行性能和可靠性检查。最后,防止出现预制梁建设施工现场出现渗水、漏水的情况,承建单位应做好排水管道铺设和相应的防水措施,对管道外壁进行水泥铺裹,进而满足其正常使用[1]。

1.2预制梁建设方式

预制梁的铺设方式由具体的道路桥梁项目决定。一般来说,主要由先后张法预应力和常规三种预制梁施工建设方式。首先,将预应力钢筋放置于预制梁底座上,并采用张拉设备,即先张法预应力;然后建筑人员在张拉流程完成后进行混凝土浇灌并按规定保存,将预应力钢筋强度符合道路桥梁项目的要求;其次,先将预应力钢筋放置在预制梁底座上施工,然后在道路桥梁项目建设现场进行预制梁钢筋的张拉,即后张法预应力。常规预制梁建设是等待设计规划完成后将预制梁按规定保存和部分改造,从而满足道路桥梁项目的需求。不论建设单位采用哪种预制梁生产方式都需要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的质量,从而保障道路桥梁项目的安全、可靠、稳定,使生产的预制梁与需要配合的道路桥梁更加稳定的配合。

1.3提升预制梁质量的措施

施工建设队伍和施工管理是预制梁建设质量的前提。首先,在施工建设队伍上预制梁制造生产的基层人员必须有丰富的预制梁生产经验带领操作,在减少生产加工失误率的同时也能处理突发状况,还能运用自己丰富的行业经验指挥管理基层施工人员,让整个预制梁项目施工现场、场地选择、生产、保养和运输等环节出现问题的可能减少到最小。然后,在预制梁施工建设管理方向生产施工单位应严格对预制梁的制造进行检查,必须符合道路桥梁项目的政策规定和行业标准,严格控制施工预制梁建设生产过程的每个环节,既保证质量也保证生产效率,遇到生产技术上的问题应及时请教相关领域专业人士,不可应付差事,造成工程施工周期延误或者留下安全隐患。

2道路桥梁项目预制梁施工管理

2.1预制梁模板管理

预制梁底模的密实度和平整度也决定了预制梁的质量好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密实度不足而造成底模施工建设时存在的沉降情况。一般来说,出现这种情况时应使用碾压或者整平的方式,或者根据建设现场的实际情况采用不用的施工设备将底模地基符合规划的密实度和平整度。与此同时底模的刚度与强度也十分重要,基层操作人员应在模具没有足够的强度与刚度、不符合设计规范时增加钢筋配比,从而符合要求。严格把控底模支架盖度,采用较为先进、精准的设备,从而保障预制梁梁板符合要求。预制梁的钢板模由倒模和端模共同构成,限定了倒模和端模的保养、存放,使用过程中不能造成表面划伤、腐蚀、氧化等损失,才能不影响预制梁混凝土的外观,满足预制梁项目工程要求的尺寸数据、密封程度和顺直程度。同时,预制梁制造中模具中的橡胶芯模也很重要,在生产制造前对橡胶芯模要有严格的气压检验,检验过程中时刻注意气压仪表数据,防止出现漏气或者爆炸的可能。当出现以上情况时及时更换,保障预制梁模具的质量。

2.2混凝土管理

当所有前期准备完成后需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工作。施工原材料的质量检验、合适的混凝土强度、施工辅助设备的正常运作、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都决定混凝土浇筑的质量。当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十分科学、完善时就可以一次浇筑成型,满足设计规划的参数,防止出现二次浇筑施工。既减少预制梁生产过程中的成本,也对预制梁的整体结构更加完整,间接的使整个道路桥梁项目工程的质量提高一个台阶。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道路桥梁项目工程建设时预制梁施工的管理与控制十分重要,采用合理预制梁的建设现场布置、严格执行预制梁的施工方法、切实的提升预制梁的质量、科学且完善的管理预制梁的使用,从而才能保障预制梁在道路桥梁项目工程建设时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陆少毅.预制梁标准化施工应用与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0):174.

作者:巫涟扬 单位: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