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工程现浇箱梁施工技术

公路桥梁工程现浇箱梁施工技术

摘要:以工程建设资料为研究背景,对现浇梁施工及技术在公路桥梁项目建设的应用进行分析,通过对支架的基础搭设施工技术、支架系统的堆载预压施工技术、钢筋施工技术与现浇技术的分析后可知,在现浇梁技术应用上切实的控制施工工艺是提高公路桥梁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公路桥梁,现浇箱梁,施工技术

0引言

公路桥梁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基础交通设施,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所以需要积极的采取措施来全面提升工程的质量。现浇箱梁施工对于桥梁工程的刚度提升非常好且外部形状非常的美观,所以被普遍的应用到桥梁工程的施工中。现浇箱梁的施工技术较为复杂,且各个施工环节和工艺繁多,所以在工程中需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以及技术规范来进行施工,切实提升工程的质量、稳定性以及安全性。

1工程概况

某高速工程的桥梁工程项目中,总计设计有(LK1+590~ZK3+320,YK3+300)桥梁15座,其中,主线桥为2087.3m/4座,匝道桥995.03m/9座,支线桥2座。而现浇箱梁占据左右篇幅达到44联。鉴于工程情况特殊,在实践过程中,箱梁形式选择按照截面设计的方式进行,只是在岔道分岔位置处需要将截面做出适当的变化。

2现浇箱梁施工技术

在实践过程中,现浇箱梁各联施工都需要碗扣式满堂支架方法开展施工,在系统安装时,必须要确定整体直接的承载力以及强度达到实际要求。当相关的标准值满足要求后,方可进行钢筋项目施工。钢筋需要在施工现场位置上来进行下料与绑扎,之后才能进行混凝土模板浇筑施工,值得注意的是,该环节还需要按照工程特点做好养护工作。且在张拉施工工序完成后,需要及时的进行压浆处理。并且做好封锚等工作,另外在实践过程中,当浆体的强度满足了规定要求的75%以上才能将支架拆除掉。

2.1支架的基础搭设施工技术

1)处理支架地基。施工位置的不同需要选择不同的支架施工方式,其中关键的要求就是采取措施来保障该结构部分的承载性能达到标准规定的要求,如果未能达标,需要即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2)支架搭设施工技术。可调式底托、顶托、横杆、立杆等是碗扣式支架的主要结构,纵横位置上需要确定尺寸长度为0.6m;在设计横向纵向长度时需要按照0.6m,0.9m要求进行,另外,其他部位的设计长度按照0.9m要求进行。a.针对放样后的箱梁结构,需要使用中线对其进行标识,然后按照位置布置,纵横线的位置上需要撒上白灰来进行标识;b.根据设计方案中规定,碗扣式支架主要有四种规格,即:3m,1.8m,1.2m,0.9m,其中横杆尺寸规格有三种,即:0.3m,0.6m,0.9m,脚手架选择使用Q235A材料来进行制作;c.根据设计方案中规定,在设计过程中,其垂直度的偏差要小于0.3%,立杆底部需要满足密实度的基本要求,底座丝杆插入罐体内部的深度为150mm,伸出长度要小于200mm;d.碗扣式支架需要设置在支撑架内,剪刀撑的斜杆与地面夹角的控制角度要满足规范要求,即:≤45°~60°;e.支架施工结束之后,需要按照相应的工程技术规范来进行全面的验收。

2.2支架系统的堆载预压施工技术

支架预压的工程环节为:底模箱梁的施工→标高、测点设置→装载砂袋→标高自检→卸载→标高观测→调整。1)设置衡量与纵梁、底模。在实践过程中,需要在桥梁结构的上部位置将中线设置,然后在四点位置上需要适当的调整箱梁底部顶托位置。需要将连接位置在模板的上方进行确定,控制悬空的可能出现,另外,在模板开隔后期宽度需要不小于0.5m,之后进行固定处理,最后采用密封胶进行密封处理。2)加载预压和卸载。使用砂袋进行预压处理,加载需要分别按照三次来进行施工,对称处理,根据施工规范中第一次加载总体的80%,第二次加载100%,第三次加载到120%。预压过程中需要进行数据的检测,只要出现变形的情况就要立即进行卸载与撤离等方式来避免出现严重的损害情况。

2.3钢筋施工技术

1)钢筋的加工。钢筋的制作加工需要严格按照相应的规范来进行施工,保证各个结构部分的质量都能够达到标准要求。钢筋制作时,必须要采用通过硬化后的材料进行加工,然后将半成品运输到施工现场后再进行施工,采取焊接的方式来进行连接;钢筋要按照规定的要求来进行试验焊接,达到要求之后才能正式施工;受力连接位置上应该分别交错布置。2)钢筋网的组成和安装。a.钢筋骨架施工要按照设计方案进行紧固施工,防止运输环节以及吊装施工环节出现变形的情况。b.骨架焊接施工,该环节施工通常在固定台操作,拼装施工之前要对所有的焊接接头进行质量检查,确保其焊接质量达标之后才进行施工,焊接中要严格防止发生局部变形的情况,骨架的焊接过程要按照对称两侧施工的方式,施工顺序需要从下向上来进行施工,所有的位置钢筋要按照施工规范来进行,且要保证牢固与稳定。c.波纹管和垫板施工。该环节施工时,需要将钢筋绑扎完成后,在钢绞线的位置进行波纹管的安装,结构形状需要按照设计要求来进行,定位要按照“U”字形进行定位。

2.4现浇箱梁施工技术

1)模板安装。在安装过程中,需要将双面胶涂刷在侧模的两面上,然后贴紧模板,之后使用固定钉进行固定。内模安装施工中倒角位置的长度需要达到0.3m长,保证与侧模连接成整体结构。加固施工需要使用钢管沿着横桥向水平顶撑施工,间隔距离不能超过1m;顶模的中间腹板模板需要拆除之后才能进行施工,为了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可以在两个模板中间位置设置方木结构,间距设计为90cm。2)混凝土浇筑。混凝土采用二次浇筑法:第一次浇筑到腹板与翼板连接位置上,基本达到2cm高度,二次浇筑之前需要将该部分凿除掉,保证连接位置混凝土质量达标。第二次浇筑顶板、翼板混凝土。混凝土浇筑施工应该保证该材料的入模达到均匀性的要求,防止其出现集中下落的情况存在;腹板分层浇筑需要严格控制厚度尺寸,合理的确定浇筑施工的位置参数,然后再充分的考虑到施工现场的环境问题、材料的运输等因素,确保其坍落度达到标准的要求。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支架、模板以及地基的变形情况,如果发现有结构部分存在有失稳的现象发生,则需要立刻停止施工。且在查清楚原因后才能进行下部施工,值得注意的是,浇筑施工完成之后,对于腹板顶面与翼板根部位置使用混凝土材料进行找平施工,然后再反复振捣施工,直到泛浆为止。混凝土浇筑施工结束之后,应该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来进行保温、保湿处理,还要避免温度急剧变化,防止外部振动造成的结构损坏情况的出现。养护过程中需要至少进行3次温度测量,同时还要填写测量记录。3)张拉和压浆。钢束穿好之后再进行锚具与工作夹片的安装施工,然后使用大直径的钢绞线套管实施反复敲打处理,直到锚具与垫板的位置连接紧密,再进行夹片外露平齐;然后继续加载处理,达到要求之后慢速卸载。

3结语

在桥梁施工过程中,应用现浇箱梁技术能够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技术应用时,需要加强各个阶段质量的控制,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使得桥梁的综合性能满足要求。

参考文献:

[1]廖郑国.公路桥梁施工中现浇箱梁施工技术的应用探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38(12):147.

[2]陈文涛.现浇箱梁施工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J].建筑技术开发,2016,43(7):55-56.

[3]陈国瑞.桥梁施工中现浇箱梁施工技术探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37(7):113,115

作者:张永锋 单位:晋城路桥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