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初探

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初探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为道路与桥梁工程管理机制及建设模式上的进一步完善与强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为了不断提升道路桥梁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现阶段企业管理人员还应将当前的工作重点放在工程施工质量及成本控制上。本文基于以上原因,对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成本控制进行相关研讨。

关键词:道路与桥梁工程;质量管理;成本控制

0前言

在道路与桥梁工程中,施工质量管理及成本控制对工程能否发挥出一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在现行道路与桥梁工程管理机制中完善、延伸及调整关于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内容,已然成为相关企业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同时这也要求工程管理人员能够认清当前道桥领域市场发展的特征及需求,从根本上提升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水平。

1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重点

1.1基地的处理

在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应重视基地的处理,并在地面横坡比例处于1∶10的情况下,将填料实际填充到道路路基中,始终保持横坡的比例符合相关设计规定。不仅如此,基地的处理也应基于设计图纸中的填方路基以及土质路基的具体范围制定出合理的压实计划,针对道路与桥梁工程的实际需求对不同路段进行翻挖,从根本上保证基地的稳定性,切实提升道路与桥梁工程的总体质量。

1.2摊铺施工

在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期间,施工人员也应注重摊铺技术,选择规则及质量适中的石子进行摊铺,提升道路与桥梁工程路基的质量。不仅如此,在摊铺施工的过程中,也应事先构建起一个工作平面区域,并利用推土机等机械设备进行压平作业。结合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材料按物料顺序进行卸载。

1.3整平施工

对于道路与桥梁工程中的整平施工而言,相关工作人员首先应对前期粒料铺设工程中的填充料进行处理,然后利用人工找平以及后期碾压技术对施工区域进行整平作业。同时为从根本上保证道路与桥梁工程总体质量,在整平施工期间也应提升大石块底部的稳定性,并将细料填充在内部空隙之中,保证路面压实的均匀性。

2提升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有效性的具体措施

2.1建立健全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制

就目前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发展现状而言,施工期间的风险性是无法避免的。因此现阶段管理人员就应将工作重点放在建立健全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制上去,将提升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到各个流程中,以此搭建出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最优平台。同时,管理部门更应在原有基础上制定出工程施工期间的基本目标及施工规范,并为道路与桥梁工程的有序稳定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2强化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监督工作

施工质量管理作为影响道路与桥梁工程能否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之一,应当受到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并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强化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出相应解决方案,不仅要将监督重点放在内部施工环节,更要注重施工环境、地质水文勘测、施工材料准备等外部因素的质量监控。与此同时,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人员还应摆正工作态度,以企业与基层员工总体的经济利益为核心,避免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材料出现以次充好的问题。

2.3科学性规划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进度

在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中,相关管理人员应将工作重心放在科学规划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进度上,针对施工过程中所能够预见的风险因素,对施工进程及工期进行合理的调整,并结合自身经验与其他单位人员的积极建议,确保道路与桥梁工程能够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以此推动道桥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2.4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与理念

在进行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还应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与理论知识,进而促进道路与桥梁工程的顺利完成,提升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有效降低施工的成本。不仅如此,管理部门还应当熟知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的具体流程与国家针对此项工程所颁布的明文规定,力争将施工期间的风险因素控制在一定水平之内。

3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成本控制要点

由于道路与桥梁工程成本控制工作相较于企业其他部门具有更加显著的系统性与技术性特征,因此对道路与桥梁工程成本进行控制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应注意以下要点。第一,注重对道路与桥梁工程各个时期的成本控制,并结合不同时期的特征制定出相应的成本控制管理措施。第二,严格遵守国家针对道路与桥梁工程成本控制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将道路与桥梁工程成本控制管理上升到一个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的高度上去。第三,由于道路与桥梁工程在实际施工期间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造成工程量、设计图纸及施工流程的变更,不利于对工程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因此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做到成本动态化管理及优化控制的工作,从根本上提升工程各类资源的实际利用率,真正意义上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

4提升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有效性的具体措施

4.1道路与桥梁工程准备前期

在对道路与桥梁工程前期准备进行成本控制时,工作人员就应结合工程具体情况以及特征,对工程项目招投标期间的造价工作进行严格的管理与控制,并针对招投标文件中的重要信息,诸如施工材料、施工工艺、施工机械设备、施工具体流程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衡量,使其能够满足道路与桥梁工程企业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发展目标。

4.2道路与桥梁工程工程施工中期

为充分发挥出道路与桥梁工程工程成本动态管理与优化控制在工程施工中期的积极作用,相关人员也应在保证施工高质且高效开展的前提下,对其进行成本的管理与控制。与此同时,相关工作者也要针对施工图纸中各项参数数据以及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具体流程,对其中的不可控性因素进行分析,并由此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最大程度地将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成本控制在一定合理范围内,以此提升成本的利用效率。

4.3道路与桥梁工程工程施工后期

在对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后期造价成本控制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将工程成本进行整体的核算以及统计,并及时采集与分析在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工作中所生成的一系列参数数据,使道路与桥梁工程在重大事项决策时能够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应对结算工作中出现的误差进行及时的分析,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从根本上提升道路与桥梁工程企业的综合实力,促进其全面发展。

结论

总而言之,道路与桥梁作为影响到社会总体发展进程的重要工程之一,其自身的复杂性与系统性是固有的。因此相关企业的管理部门就应注重施工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者之间紧密的关联起来,利用宏观调控的手段将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及成本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性维持在一定可控范围之内,从根本上保证道路与桥梁工程能够符合国家及有关部门所制定的标准。

参考文献

[1]李清.桥梁工程施工中质量管理及成本控制[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7(15):116-117.

[2]方怀霞.道路和桥梁工程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探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10):156-157.

[3]蒋振辉.浅析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成本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4):135.

[4]杨彦峰.浅析道路和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5(49):271-272.

作者:尉帅帅 顿市伟 单位:河南省宏力路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