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影电视资源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电影电视资源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为了体现新课标的要求,电影电视资源逐渐成为初中生物教学的一种流行趋势,这样可以有利于激发广大初中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潜力,加深学生对于基础生物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观念,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的发展,增强他们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本文将对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展开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并阐述电影电视资源应用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对学生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电影电视资源;生物教学;应用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教育观念也不断地进行更新,多媒体教学越来越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喜爱,以语言、文字书籍为主要的教学手段存在着很多局限性,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利用电影电视资源教学是以视觉教学来给师生提供生动鲜活的视觉形象,让抽象的概念以具体的形式呈现出来。基础的理论被引入视觉教学领域后,可以彻底地改变传统教学中单一乏味的教学框架,学生可以从一个完整的教学传播过程中,以一个全新的角度,来了解教材知识,掌握教材知识。电影电视作为如今有效的教学资源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为我国培养栋梁之才贡献力量。

一、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教学应用中的现状

随着教育观念和教育体系的不断发展,电影电视资源的教学方式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很多人开始致力于影视教育,想通过影视教育掀起一阵教育界的热潮,然而即使影视教育越来越被人们重视,但是利用电影电视资源进行教学还没有形成科学、系统的教育体系,完整的影视教学框架没有建立起来,科目也只局限在几个基础科目上,在生物教学领域中应用的范围较小,和教材比较吻合、贴切的影视资料也很难找。总之,当前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生物中的应用还有很多局限性。

二、关于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生物教学应用中的研究方法

(一)实验选取的对象

实验对象选取了*市的一所初中学校里初一年级的新生,把他们按照入学的生物成绩随机分成6个班,其中两个班为实验班,两个班是对照班,这些学生在其他科目上的成绩均无差异。

(二)制作问卷,设计问题,发放问卷

(三)实验方法

在实验班的生物课上播放相应的影视资料,而对照班则按传统常规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或是在实验班的电影课上播放生物视频资料,并让同学们写观后感,谈谈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四)结果和分析

据初一年级期末的生物成绩来看,实验班和对照班的成绩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实验班的成绩明显的高于对照班的成绩。由此可以证明在生物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影视资源来授课,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对于是生物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电影电视资源在生物教学中的优势

(一)加深学生对于课本教材的深入理解

电影电视资源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加深学生对于教材的理解,电影和电视具有声音、色彩、文字、动画等的特点,可以全方面的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给予他们视觉、听觉上的刺激,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抽象的教材概念。例如:影片《装扮用餐》讲的是一只花螳螂伪装成一朵兰花,隐藏在兰花丛中逼真到认不出,螳螂通过这种伪装来捕获猎物。又如影片《动物奇观》中,牛鸦为野牛清理伤口的寄生虫,帮助野牛减轻了疾病的痛苦,自己也饱餐来了一回,这种共栖生存方式通过影片得到了很好地体现,这种直观的认识更有利于学生加深对教材的认识。

(二)增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

电影电视资源教学可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比如通过播放影片《预防艾滋性》,可以向同学们介绍艾滋病是什么,艾滋病主要通过什么途径传播,感染艾滋病后对人体造成的种种伤害,以及艾滋病的预防等。通过观看影片让他们明白共用注射器、不安全的性行为可能会感染艾滋病,正常的拥抱、握手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让他们在预防艾滋病,保护自身安全健康的同时,要关爱艾滋病患者,尊重艾滋病患者,不歧视他们。

(三)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社会发展的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索取的太多,很多地区出现了资源匮乏的问题,人类对于环境的破坏也越来越严重,在课堂上给同学们播放有关地球保护的影片,让同学们看到水土流失造成土壤贫瘠的危害、温室效应给人的健康产生的威胁、大气污染造成的硫酸雨致使大地一切生物饱受灾难、臭氧层的破坏挡不住强烈的紫外线,致使人类皮肤癌的概率逐渐上升……让学生看到地球在“哭泣”,人类在慢性“自杀”,教育他们要保护环境,尊重自然、爱护自然,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做一个对人类社会有贡献的人。

四、结语

优秀的电影电视资源在生物教学过程的应用可以很好地提升学生学习的整体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学生对于知识深入理解的需求,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可以给学生提供便捷轻快、生动有趣的学习氛围,让他们自主地去完成学习任务,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还可以增强他们的健康环保意识,培养学生珍惜生命、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在牢牢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自身的素质修养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提升,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稳定地发展。当然,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电影电视资源在生物教学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地改进方法,最终在生物教学中得到更好地应用。

参考文献

[1]冷巨丰,许春良.剖析动画电影中的生物元素——以《冰河世纪》系列电影为例[J].中学生物.2017(1):102.

[2]邹海虹.视频资源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理科考试研究.2016,23(12):89-90.

[3]李荆.试论影视资源辅助初中思品(道法)课堂教学的运用[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7(1):109.

[4]侯琰琪.微课模式下初中生物学教学设计的研究[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6.

作者:张丹 单位:清原满族自治县第三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