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综述

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综述

摘要:进度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其能在协调工程建设计划及工艺的基础上,实现建设成本与质量的协调。本文在阐述工程项目进度管理作用的基础上,就影响进度管理主要因素进行分析,并指出当前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具体策略展开分析。期望能进一步提升工程进度管理质量,进而促进建筑工程有序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影响因素;管理措施

1前言

城市化建设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数量逐渐增多,人们对于工程质量、工期的管理要求也愈发严格。在工程进度管理中,受施工条件、管理体系等诸多因素影响,工程项目极易出现工期延误或勇气追赶问题,这对于工程质量效益和经济效益带来深刻影响。新时期,要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质量,还需注重工程建设进度有效管理。

2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作用

2.1合理安排施工工期

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进度管理直接关系着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基于此,在项目建设之初,必须结合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合理化的安排项目建设工期。从管理过程来看,严格落实工程项目进度管理,能有效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确保项目应急管理可行性。同时,实施进度管理能减少施工时间,避免工期延误。此外,通过对工程项目建设范围、技术安排、管理及财务要素的统筹,各因素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减低,有助于建设工程的按时、优质、完成。

2.2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质量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在实际管理中,工程建设质量受多种因素影响。施工进度是影响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重要因素。项目施工中,部分施工企业处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断地追赶工期,这使得施工中技术应用不够规范,同时质量监管不到位,影响了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现阶段,系统化的分析工程项目进度影响因素,编制进度管理方案,能实现各要素的协调统一,这为工程质量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2.3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当前工程项目建设具有工期长、工种杂,任务繁重的特点[1]。在项目施工中,人员、材料、设备、进度等因素对对于工程经济效益均有一定影响。就工程进度而言,部分企业在施工中进度管理计划不够合理,这使得项目建设中出现了严重的工期延误现象,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3建筑工程进度影响因素分析

3.1进度计划不够合理

要实现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的有效管理,就必须在项目建设初期系统化的编制进度管理计划。就目前而言,建设企业对于进度计划的管理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在进度计划编制过程中,其未能充分考虑工程建设环境、技术指标、施工能力、材料设备配给程度等因素,这使得进度管理计划的可操作性不强,不能对工程项目建设形成有效指导;另一方面,在实际建设中,部分施工单位不能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进行施工,这使得实际进度脱离预期计划,对工程项目建设造成阻碍。

3.2材料设备把控不当

施工进度还受项目建设材料和设备的影响。项目施工中,当施工企业缺乏对施工材料和设备管理时,就会造成材料设备供应不及时,材料品种、设备规格以及质量等无法满足工程建设需求的问题,由此延缓了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譬如,当基础材料项目建设要求存在差异时,会导致二次返工问题,而当设备型号、质量与施工技术不匹配时,还会带来较多的故障问题,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3.3环境与条件不合格

施工环境与条件也是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两个关键要素[2]。部分工程项目建设中,建设场地地质水文环境较差,同时受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工程进度会出现一定差异。如在我国南方施工时,容易受到南方多雨气候的干扰;而在北方施工时,冬季温度低、冰冻时间长,会导致工程实际进度变缓;在项目施工中,需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自然环境的合理分析,减少工程建设阻碍。非自然条件因素较多,其中,技术与经济要素的影响较为明显。当施工及时不合理时,会导致施工中变更环节增多,影响整体建设工期;而当施工企业资金不充足,会因为建设材料难以到位、劳动者工作拖拉等问题,造成工程建设停滞。

3.4人为组织因素影响

作为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者、执行者,人员因素对于工程进度具有深刻影响。项目施工中,相关考察现场的工作人员没有做充足的调查,准备不到位,导致事故突发性较强,使人完全没有防备;同时要会实现建设人员的有效组织,现阶段,受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专业素养的影响,施工人员组织管理不当,这使得施工安排不合理、工作协调性低、施工期滞后问题突出;此外,当前工程项目建设设计内容较多,在施工中,容易发生交叉干扰问题,需注重各专业之间的有效联系,然后优化施工人员组织,进行施工协调,避免工期延误现象发生。

4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具体策略

4.1注重进度计划的编制和落实

科学完善的进度管理可以保障建设施工项目高质高量高效完成[3]。现阶段,人们进度管理的意识不断提升,进度管理工作也得到重视和落实。从管理过程来看,工程建设进度管理需要相关技术工作人员根据项目的开工图纸和设计理念,对所有子工程进行剖析,然后结合施工环境、施工技术等因素,进行管理手段可行行的有效分析。需注意的是,在工程进度计划制定及评选中,应注重建设区域地质环境、水文环境、气候条件、技术条件等要要素的有效分析,确保工期计划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在进度实施过中,应将实际建设情况与预定工期进行比较,譬如,要求要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统计分析,采集每个建设阶段的材料、有效数据并进行统计剖析,联合现实状况针对各类资源输出状况进行核对,再对工程预算进行对比,以此来发现实际工期与计划工期的差异,然后找出影响根源,制定详细的改进计划,提升项目进度管理质量。

4.2强化材料与设备的管理应用

要从材料设备两个环节控制工程项目建设周期,就必须注重以下要点把控:其一,在项目建设初期,应在了解工程建设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技术规划,建立好材料、设备、人员、资源的交付系统,为工程项目材料、设备管理创造有利条件。其二,实际管理中,要求管理人员实时检查材料使用情况,当发现材料供应不足时,第一时间通过交付系统向上级进行汇报,做好材料采购管理,同时在材料机场前,对材料数量、质量、规格型号进行检查,避免因材料质量不符引起工期延误问题。其三,在设备管理中,应分析工程建设规模,选用合适型号的设备,避免出现设备与工程建设环境不符的问题。

4.3进行工程建设条件综合管理

工程项目建设季度管理中,还应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为项目建设创造和来的建设环境。就自然环境而言,应在项目建设初期,进行建设区域地质环境、水文环境的有效勘察,减少基础环境对项目施工的影响;其次,应分析当地气候条件状况,然后以此为基础,进行工程建设工期统筹安排,减少阴雨、大风、寒冷、炎热天气对项目施工的影响。此外,还应注重非自然因素的有效挂那里。譬如,在项目技术管理中,要求管理人员组织专家团队,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技术评估,以此来保证技术方案的先进性;而在项目资金管理中,要求从项目决策后,就开始进行融资管理,同时在使用中,应对每一笔资金的使用进行合理运算和管理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现象。需注意的是,为确保环境、建设条件管理的有效性,需制定完善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以此来为工程进度提供保证。

4.4注重人员组织的系统管理

合理进行人员配置和使用,能确保施工技术应用的规范性、工程进度管理的有效性。针对当前施工人员,应注重企业内部人员培养,一方面,要确保施工人员具有较高的操作技能,能系统化的完成各个子项目的施工。另一方面,项目建设人员应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工期意识,其能在实际工作中,主动的参与项目进度管理,缩短项目建设工期,促进建设效益获得。此外,在人员使用中,应组建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管理团队,确保人员配置的合理性,避免出现施工安排不合理、工作协调性低、施工期滞后等问题。此外,为避免不同专业相互干扰问题,还应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

5结论

进度管理对于建筑工程项目具有深刻影响。工程建设中,管理人员只有充分认识到进度管理的必要性,然后分析进度管理质量影响因素,并针对性的进行解决处理,才能有效地提升项目进度管理质量,确保工程质量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获得。

参考文献:

[1]马建平.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与进度控制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20(1):178+181.

[2]熊炼基.浅谈施工组织设计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J].江西建材,2019(12):199~200.

[3]张铮超.建筑工程管理中现场施工管理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9(36):179~180.

作者:郭胜英 赵云龙 单位: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