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反思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反思

摘要: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着,建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城市化建设的需要使我国建筑行业呈现了新的发展样貌。但同时应该关注到,建筑行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为了应对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我国建筑行业必须采取措施切实加强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

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是现代建筑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上,可以看到建筑工程项目所取得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对建筑工程项目是否能够实现整体经济目标有着很大的影响。从当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实际情况来看,还有许多待完善之处。

一、建筑工程造价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是相关企业有效管理建筑工程项目投资的重要内容,只有科学地、合理地控制工程造价,才能够获得更加全面的项目投资效益以及社会效益。采用合理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方式,才能够科学地做出投资预算。因此,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与控制水平越高,越有利于降低建设成本,有利于使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最大化。对于任何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如何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保证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及控制水平的不断增强,也是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前进力的重要影响因素。建筑施工企业需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的各个方面入手,加大实施工程造价管控的成本投入,从而为企业实施工程造价管理营造良好的环境,这无疑也是企业能够获取长远发展的有效保障。另外,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队伍建设必须始终保持进步创新的理念。

二、当前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不足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得以凸显。现阶段,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体系正处于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当中,这离不开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的努力以及学界勤耕不辍的辛勤理论研究。但是,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在很多方面还存在尚待完善之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及控制水平有待提升,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发展与工程造价管理水平之间并不平衡,因此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无法适应建筑行业高速发展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筑工程造价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水平不高,和一部分建设工程造价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较低、职业素养不高有很大的关系。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需要很强的专业性、理论性,因此专业技术不到位自然无法做好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和管理工作。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具有技术复杂、范围广泛的特点,理论知识与实操经验同样重要,但根据当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实际情况来看,有相当一部分造价工程师的整体素质不高。只有具备全面化、系统性的扎实专业知识与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人员,才可能担当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工作的重任,当前我国的很多建设工程造价技术人员要么专业知识基础不够扎实,要么缺乏实践经验,造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整体队伍的综合素质不高。除此以外,还有个别工程造价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较低,为了一己之私破坏集体利益,败坏职业道德。

(二)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控制观念及模式滞后

从整体来看,我国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与控制模式还比较滞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的观念落后。基本上还是采用部门和资源来进行造价确定的传统方式,而不是以工程项目的整体活动及其过程为依据来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与控制。有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对工程造价采取的管理及控制方式是不科学的,不管是工程预算,还是对于间接费用、直接费用、税金等的划分,通过参照相应的标准定额与造价信息来确定,这种方式是不够科学的,也无法有效促进造价管理水平的提升。除了管理模式比较滞后以外,在造价控制上思想落后,观念陈旧也是很普遍的一个问题。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对落后的造价控制观念进行改革。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观念陈旧、理念落后,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建筑企业在对工程项目实施造价管理的时候,往往根据已有的管理经验来开展工作,没有建立起系统的、科学的造价管理标准和规范体系;另一方面,部分施工企业对于工程造价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此在施工之前也没有做好统一的筹划,使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阻碍施工的顺利进行。

(三)对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控的重要性认识水平不足

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是一项贯穿与整个建设过程的工作,但是每个建设阶段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设计阶段应该是对工程造价影响最大的阶段。而在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与控制的实际工作中,对于设计阶段工程造价控制力度不够大。有一些企业只在工程正式施工之前进行成本预算,忽视了工程设计阶段对于造价的重要影响。正是因为对于设计阶段的造价缺乏合理的控制,因此往往由于施工中的一些变化因素致使工程造价大幅度上升,成本增加,自然就降低了工程的效益。对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控的重要性认识水平不足,主要是由工程管理者对项目流程不熟悉、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力度不足造成的。

三、加强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工程造价管理及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

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及职业道德素质是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水平的重要影响因素,企业应该加大在工程造价队伍建设及制度建设方面的成本投入。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所以相关人员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要有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眼光。工程造价管理相关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的高低与职业素养的好坏,虽然不能完全决定,但是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及整体质量。工程造价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道德素质水平是同等重要的,一方面,只有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到位,才可能积极有效地应对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及时排除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隐患,提高团队协作效率,推动工程建设的圆满完成。另一方面,只有技术人员具备了良好的道德品质,具有职业道德操守,才可能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踏实地完成相关任务。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重视建筑工程造价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以及道德素质水平的综合全面提升。企业可以通过为相关人员打造技术交流平台、建立奖惩机制、深化理论研讨等方式来培养高素质、高技术水平的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人才。

(二)改变造价模式,强化意识

传统的工程造价管理控制模式和观念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此种情况下,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来增强建筑工程造价的市场经济意识,改变原有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为了使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模式及理念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创造出公平竞争的有序环境,就要对原有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中的价格体系、价格管理方式等各方面进行改革。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需要转变原来的按照投资计划直接管控的方式,规范市场,创建公平竞争的环境。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及政府要通过行使协调监督的职能,建立统一的、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根据当地市场经济规律,向工程造价技术团队提供价格信息参考,将之作为做出最终决策的科学依据。

(三)重点控制建筑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

设计阶段应该是对工程造价影响最大的阶段。虽然投资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管理的影响也非常大,但是投资决策是一个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在项目投资决策完成后,设计阶段无疑就成了影响工程造价管理的至关重要的阶段。相关工程造价管理设计人员在开展设计工作过程中,首先要兼顾整体,其次要兼顾其中的重点环节。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来看,虽然设计费用在整个建筑工程开始到结束过程所支出的整体费用中占据了不到百分之一的比例,但是它对于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影响比重则可以占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比例,所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重点应该放在设计阶段,具体实施办法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设计工作应安排工程造价人员提供工程设计概预算的技术支撑,利用成功的设计造价控制的统计指标来指导设计,可以按照工程的结构、装修、安装等专业划分不同的模块进行概预算分析;其次要选择优秀的设计单位,采纳科学的设计方案,选择经验丰富、技术先进的设计单位无疑是取得优质设计最重要的方面;再次是要做好图纸会审工作,在施工之前,相关部门必须对施工图进行认真严谨的会审,确保设计图纸在技术上的合理性以及施工的可行性,同时还要保证图纸满足了工程造价提出的经济性要求,对不足之处要及时进行完善,极力避免各种失误或缺陷可能给工程质量及效益带来的不良影响。

四、结语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建筑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只有做好建筑工程的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才能够更好地使建筑施工的各种资源的利用率得以提升,从而减少成本,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只有使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同社会生产水平、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才能使得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与控制的水平不断提升,向国际水平看齐。

参考文献:

[1]刘春丽.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降低工程造价方法的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9(31).

[2]徐国萍.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降低工程造价的对策探讨[J].中国住宅设施,2018(12).

[3]李钊.房屋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控制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8(16).

[4]金顺发.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与降低工程造价的对策[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24).

[5]杨德才.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5(17).

[6]金梦.建筑工程造价影响要素与其工程造价降低的方法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48).

作者:张金亮 单位:北京中瑞岳华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