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设计中智能照明系统的应用

建筑电气设计中智能照明系统的应用

【摘要】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作为现代化民用建筑电气设计当中一个重要元素,其主要作用就是承载消防系统应急疏散功能。本文主要分析在民用建筑电气设计当中,如何合理应用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希望能够为日后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的应用提供帮助。

【关键词】应急智能系统;智能消耗;逃生方式;设计内容

当民用建筑出现安全事故问题时,消防疏散时间与准确性会对群众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在对民用建筑电气进行设计时,应当主动地考虑消防安全疏散问题,以此有效防患因未能及时疏散而发生的跌倒、踩踏等事故。

1.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概述与重要性

1.1概述。在建筑工程中,智能消防应急照明存在一定功能性与安全性,会影响民众对于消防疏散认识程度,如果在疏散过程中未能取得良好效果,不仅无法保证疏散人员的安全,而且会增加受火灾影响的群众数量。利用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能够有效改变该问题,保证电力恢复正常运营状态,同时也能为民众提供正确逃生方向,避免群众在逃离过程中受到伤害,为消防人员提供更加快捷营救基础,保证人员快速脱离危险区域。

1.2重要性。对于一些高层民用建筑来说,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的使用更加具有价值。如果民用建筑发生火灾,那么居民就会出现恐慌情况。因为建筑内部结构十分复杂,所以对后期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的应用要求更高。通常来看,在发生火灾时会出现浓烟,这会影响人们的思维与视野,此时利用应急消防照明系统,可以及时切断电源,保证应急照明供电更加正常,为人们逃离火灾现场提供正确方向,避免给他人带来过多的财产损失与人身安全威胁。随着社会技术的不断发展,要对应急照明系统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且将其更好地应用在民用建筑当中,由此在未来日子里不断提高民用建筑的可靠性与安全性[1]。

2.智能消防照明系统与传统应急照明系统对比

通过对智能应急消防照明系统与传统应急照明系统做出对比后,笔者发现智能系统存在下述优势:一是能够保证人员撤离的安全、迅速、准确;二是在频闪功能方面,火灾现场存在大量烟雾,智能应急消防照明系统指示灯十分醒目,有着极强穿透力,能够及时准确发现疏散指示灯;三是可以调节方向,根据火灾情况来确定后期逃生方向,有效规避火灾烟雾危险区域。

2.1传统应急照明系统面临问题。与智能化应用照明系统相比,传统消防应急照明并不能采用集中控制的方式来对独立控制系统进行控制,因此在日常应用过程中,无法发挥其真正效果。如果发生事故,那么就很难做好指导人员安全疏散工作,主要情况如下:一是传统效果应急灯具因为缺乏报警信号难以避免会发生问题,那么就会导致在火灾发生后无法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导致报警延时情况的出现,最终带来无法想象的影响;二是日常我们所使用的应急灯的电压是220V,无法及时判断其是否处于绝缘状态,如果出现漏电情况,那么就会给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三是在使用传统应急照明灯具时,会受到大火与浓烟影响,如果指导人员在帮助人群逃生过程中,因为视线受阻,难以及时找到安全出口信息,那么就难以保证指导工作的准确性,也无法快速、及时地疏散人群;四是因为应急照明灯具中各个电池都是独立放置的,因此需要工作人员定期更换与维修,这会无形中增大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同时也难以避免出现资源浪费情况。

2.2智能化消防应急照明系统优势。与传统应急照明系统对比后,笔者发现,智能化消防应急照明系统具备下述几点优势:一是安全性。当民用建筑发生火灾之后,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能够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就近疏散原则,做好群众疏散工作。在面对一些特殊情况时,则需要对疏散路径做出优化,避免群众在逃离过程中不慎进入危险区域。二是准确性。与传统应急照明系统相比,智能化消防应急照明系统主要是从集中化、统一化角度入手,为群众逃离与疏散提供相应指导。三是快速性,如果民用建筑发生火灾险情,那么会导致工作人员陷入恐慌状态,当人们在求生欲的催动之下,就会一看到亮光就快速跑去,其他人则会盲目跟从,这种情况出现就会加大疏散难度。四是安全性。在《民用建筑中所使用的智能应急照明与疏散指示照明系统规范》中的2.0.3条中提出:应当保证主电源与蓄电池在工作过程中其产生的电压低于DC36V消防应急灯具,而在2.0.7条中也提出:额定输出电压应当低于DC36V应急照明配电箱。除此之外,在选择应急照明控制器时,应当选择的是具备消防联动控制器与火灾报警控制器干接点信号,或者是DC24V信号接口产品,通过该方法可以避免消防员在灭火过程中被漏电击伤的情况发生。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的出现,可以利用语言提醒或者灯光频闪方式,为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避免群众在逃离过程中出现心理恐慌,并且保证群众快速且安全地撤离[2]。

3.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功能与应用

3.1功能。3.1.1应急逃生。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最有效且直接的功能就是做好人员疏散工作。当发生安全事故时,安全系统会主动对事故周边环境做好分析与测量,同时引进建筑图,对各种事故信息做好综合处理,将测定内容确定为空气中的灰尘、建筑湿度、人员密度等。在对事故信息完成分析之后,安全系统则会自动打开紧急照明系统,根据具体指示,做好路径规划,并且打开最有效、最安全出路。3.1.2消防联动。当事故发生后,如果单纯依靠一台安全设备运行,那么很难保证居民安全,因此要求各个安全系统做好配合,起到消防联动作用。在发生火灾时,消防联动系统会接收信息时发出指令,经过计算机仔细计算与分析之后,为人们提供最可靠逃生路径,但是在这时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设置手动打开设备路径,即使电路发生损坏,其中的连杆系统工作状态也不会受到影响。3.1.3处理故障。当电路出现腐蚀、破坏、短路等问题时,电流传输成为其中最大阻碍,线路中所安装的控制器能够自动识别故障类型与故障位置,利用该功能不仅能够保证电路工作正常,同时也能有效地处理故障。

3.2应用。3.2.1智能化系统设计。为保证在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消防应急照明系统能够发挥其真正作用,因此需要不断地对智能化设计水平进行优化。在对其进行设计时,保证系统整体功能与结构趋于完善,将消防安全与应急照明结合起来,并且加入光照传感器技术、温度控制芯片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最终不断提高该系统智能化水平,在发生火灾情况后,也能为群众安全撤离提供有效参考[3]。3.2.2供电线路设计。关于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在应用时也需要重视设计专业化供电线路,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为电力应用提供支撑。在日常应用时,为保证在发生火灾时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正常工作与运行,需要将持续供电功能加入其中,主要情况如下:一是选择满足要求的电缆系统,保证该系统的耐火性满足要求,当发生火灾时为系统提供不间断的电力支持;二是在日常工作中对供电线路做好优化设计,比如当民用建筑高度高于一百米时,就需要保证在发生火灾险情后,应急照明系统发挥其真正作用,由此可以保证持续照明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左右,这也是供电线路必须达到的标准。3.2.3专用回路设计。从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实际情况来看,应当保证设计出的供电设备与装置具备专业化情况,这样才能保证不断提高疏散工作水平与效果,在这时需要保证应急照明系统所提供的照明时间符合要求,通过对专用回路做好设计工作,保证照明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电力运行具备稳定性与功能性,由此为群众安全疏散提供必要支撑。不仅如此,还应当在系统末端结构中接入自动化切换系统与装置,保证合理地切换蓄电池设备,为应急照明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助力。3.2.4灯具设计。在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中灯具设计有着重要的作用,不仅要选择合适灯具,同时也需要将该灯具与其他疏散标志结合起来,为群众逃生提供正确指引。在设计灯具时也需要保证具备顺时间点起功能,确保获得最佳应急疏散效果。3.2.5通信系统设计。为保证民用建筑电力设计实效,需要将报警机制与应急照明机制形成联动,对于通信技术设计方式进行合理使用,不断提高设计水平。当民用建筑发生火灾险情时,利用报警系统将报警信号传输到系统当中,通过中央控制设备全方位地做好监控工作,了解设备运行状态,最终更好完成消防联动目标[4]。

4.结束语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在民用建筑电气设计当中开始使用到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该系统的应用不仅能够为居民疏散问题提供参考,同时也能有效降低在发生安全事故时给他人带来的损失。

参考文献

[1]赵宏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9(14):56-58.

[2]盛世英.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的应用[J].四川建材,2018,44(11):216-217.

[3]吴松勤.GB/T50375-2016《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评价标准》解读[J].工程质量,2017,35(04):15-19.

[4]《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S].工程质量,2019,35(04)33-34.

作者:徐冉 单位:山西中方森特建筑工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