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与建筑智能化技术问题探讨

建筑电气与建筑智能化技术问题探讨

摘要:文中对建筑电气和智能化技术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关改进措施。

关键词:建筑电气;智能化技术;问题

在信息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建筑电气及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是目前建筑行业发展的大热方向,且其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使用。在建筑事业中,建筑电气和智能化技术为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因此,要积极解决建筑电气和智能化技术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国建筑行业进一步发展。

1现阶段我国智能化建筑电气技术的热点问题

现阶段我国建筑事业消耗的能源主要是——电能。对于建筑智能化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就是要减少电气的消耗,电气节能技术就能很好实现这一目标。其中电气节能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利用热能、风能或者是太阳能等来代替电能,从而减少电气消耗。其中的太阳能是一种很好的发电能源,与电能的电气技术接近,因此被运用在我国电气建筑中。虽然我国现阶段在新型能源的使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建筑工程的智能化技术运用上还存在很多问题,就比如:目前的电气工程师还是不能完全掌控电气智能化技术,在安装过程中存在纰漏,出现失误,影响智能建筑的使用。由此可见目前我国的建筑电气智能化技术还达不到理想化的状态,其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待解决[1]。

2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使用

电气技术在建筑行业的使用十分广泛,在传统的智能建筑中往往所有的电气技术都是独立存在的,很少使用弱电设备,也就缺乏整个系统之间的协调性。而现阶段,我国电气技术有所突破,将智能建筑的设计理念与电气技术相结合,使得建筑行业的建设更进一步,但是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从未存在的问题,电气技术的安全性不足以抵抗整个智能建筑事业的完工,会对建筑造成很大的影响,还有可能会危害到建筑人员的生命安全[2]。

3建筑工程电气和智能化技术的设计运用

3.1智能建筑中的监控管理系统。智能建筑中的监控管理系统与往常的监控系统并不一样,并不是对行人进行监控,而是监控供电和配电的情况,其设计的理念就是能够运用智能化技术实现对建筑所有设备的用电配电实时监控的目的,最重要的还是在正常用电的情况下将耗电降到最小。智能化技术的监管系统除了要做到正常供电配电,还要做到再出现用电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确保建筑用电是安全的,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由于用电故障所带来的资金成本增加。除了上面所说的两点外,智能化的监控管理系统最方便的就是能够实现用电配电的远程操纵,即使当时监控点并没有人员进行检查,按照规定时间所有的用电配电相关信息都会上传到对应网络,既方便了监管人员的看管,又方便了用户的及时查询[3]。

3.2智能建筑中的温度、照明系统。建筑工程中除了基础的设施建设,要有内部装修设计等,其中的温度、照明控制系统也是十分关键的一部分,但是设计中有很大部分的控制系统都存在相同的目标,这会给温度、照明控制系统的建设带来难度。由于目标一致就很有可能出现相互干扰的现象:其中的照明控制系统就有多个项目,室内照射、周边工作灯等,想要多方面进行配合就必须采取专门定制的措施,而由于其中有存在大量的不可控因素和大量的定制资金,也会影响电气设计工作的正常开展[4]。

3.3智能建筑中的自动化控制系统。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建筑工程越来越趋向于智能化,其中的自动化成为了在该行业中的新兴宠儿。在建筑工程建设中,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运用在多个领域,包括小区门禁系统的运用、还有监控系统以及电气安全系统的运用等,自动化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对数据进行记录检测。电气自动化能够全面检测建筑工程存在的安全问题、未发生的安全隐患,减少由于出现问题而导致的资源浪费和资金损失,最大程度保障人们日常的用电安全和电气的管理效率[5]。

3.4智能建筑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传统的建筑中使用的主要能源是电能,而建筑智能化技术就减少了电能的使用,利用其它能源来代替电能。其中包含三种能源:第一种,太阳能。太阳能是一种与电能十分接近的能源,是人们目前使用最多的自然能源,它具有无污染、资源丰富和利用率高等特点。在智能建筑中太阳能的使用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太阳能照明设备的使用等,这些方面的使用极大降低了对电能的消耗,成为电能的一种可替代能源。第二种,风能。风能也是一种常见的大自然能源,最长应用的就是利用风能进行发电,最突出的国家就是风车大国荷兰。风能发电的特点是噪音小、无污染、纯天然,风能的使用能够增加国家的用电,减少电能需求的压力,是一种可持续使用的能源。除了开发新能源来促进智能化建筑发展外,还有就是引进新的技术建设智能化生活,最突出的是半导体照明技术。这种技术特点是半导体的材料相对于传统照明设备来说使用寿命较长、消耗能源少。目前该技术已经十分普及,在生活中已经随处可见,最常见的有LED灯、艺术照明以及道路上的交通指示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半导体发光使用率也在不断提升,其经济效益也随之提升,在将来除了运用于各大智能建筑中,在其他行业的发展前景也十分可观[6]。

4结束语

电气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的不少积极的影响,促进了我国建筑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电气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的开发实践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范来进行操作,细节方面要更加优化,专门的监管部门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监管工作。在处理智能化指标时,更要控制好工程的质量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保证智能化建筑的精确性和科学性,以确保建筑电气和建筑智能化到达人们预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肖壮生.探讨建筑电气节能环保技术的相关问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0(23):166-167.

[2]魏丹利.建筑电气智能化弱电工程施工技术[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12):180-181.

[3]卢连晋.建筑电气与建筑智能化技术分析[J].智能城市,2020,6(12):47-48.

[4]张琦.建筑电气工程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20(05):144,146.

[5]孙黎.试析建筑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现状及优化[J].装备维修技术,2020(02):267.

[6]陈挺屹.智能化建筑电气节能优化的设计分析[J].建筑技术开发,2020,47(05):123-124.

作者:蔡海燕 单位:福建磊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