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水土流失问题及措施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水土流失问题及措施

摘要: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具有工期长、土方开挖量大、扰动面积大等特点。工程施工的水土流失聚集地主要产生在城市轨道线路部分、乘车停驶和转换部分、施工现场周边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轨道交通工程项目逐渐增多,该类型项目施工的水土流失防治尤为重要。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水土流失;防治措施

引言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地处城市线路繁华地带,周边建筑物较多、环境复杂、绿植丰富。因此,工程施工期间的水土防治工作较为繁重,如何做好应急措施和控制给排水,应重点关注。

1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建设现状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有轨电车、轻轨、城市地铁等工程项目。就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周期,可将其划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初始建设阶段。以国内上海地区、北京地区、广州地区的地铁建设为主要标志,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从此步入全国范围内的建设。第二阶段,发展调整阶段。20世纪末,国务院对地铁车辆、引进设备和工程整体造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政策导向,采取国产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方案,并于1998年正式启动该项目。第三阶段,全面发展阶段。国内于1999年先后在广东、四川、湖北、江苏、黑龙江多省会城市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至此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至此进入全面发展阶段。21世纪头十年,全国范围内共计20多个城市已完成部分重要交通路线的城市轨道工程建设。地铁工程建设逐渐发展到二三线城市。

2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水土流失的原因

2.1城市轨道线路部分

城市轨道线路部分包括车站与区间站的线上线下两部分组成,在不同工程施工时期水土流程问题变现的有所不同。施工准备期,水土流失涉及拆迁与临时施工。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地处城市交通要塞,前期施工准备时期需要对拆迁地段的设施进行处理,其产生的工程废渣是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临时施工阶段,是指在区间车站建设的临时生活区。该时段工程的水土流失问题一般历时较短,施工完成后水土流失程度会有所减缓。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正式施工阶段,水土流失问题较为严重。其主要原因是此时期的土方工程较大,加上区间车站的不同地点施工方式存在明显差异,主要产生于基坑挖掘、土方堆砌、地面扰动等环节都容易产生水土流失。地上高架桥的轨道交通工程,水土流失问题主要在钻孔桩的高架桥基础施工阶段,污染周边给排水系统和环境。

2.2乘车停驶和转换部分

第一,车辆停驶部分。车辆段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运行、保养、维修和停放地段。在工程项目中占地面积较大,地面硬化动土范围大,故此施工扰动范围较大,造项目施工尾声阶段的雨水资源流失也是在此时段产生。在施工时期,基础建筑物开挖,周边基坑形成边坡,改变了原土体结构,雨水过大更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和城市扬尘。第二,车辆转换部分。早上车辆进入停车场,在中间站进行地铁换乘,工作结束后乘坐地铁到达停车场驾车。采取换乘方式,可避免高峰路段的车辆拥堵问题,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乘车转换的停车场建设地点的工程动土石方量相比其他施工阶段较小。再加上其工期短,其项目实施引起的水土流失问题相对较小。

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应对水土流失问题的具体措施

3.1建设临时沉沙池和排水渠

首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车站施工阶段,建议采用工程围栏遮挡现场施工作业部分,施工场外的污水和临时生活用水排放到周边雨水管网中。排水渠场地应建立在场地的围挡内侧地段,采取矩形方砖堆砌而成的临时施工地。对此,地下车站基坑施工周围应铺设钢格栅式的排水渠,钢格栅的间距保持10CM左右。其次,临时生活用水通过雨水管网进行排导,在排水渠末端设置临时沉沙池,以免排水渠的泥沙堆积影响周边水系的流通。

3.2携渣泥浆及土坑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产生的大量弃渣应外运到指定位置,连续墙施工携渣泥浆一般是稀释状,不能被直接装车运作。建议将其水和土渣进行分离处理,将渣土运输到中转中心后集中外运。按照城市管理部门的的相关管理条例,渣土外运时间应在夜间,泥浆分离可在工程附近集中设置坑中转站,白天晾晒固化后外运。而集土坑需要使用混凝土浇灌结构,采取断面矩形状,集土坑周围砖砌厚度为30CM,地板厚度为20CM,并由碎石进行下层铺垫奠基。

3.3表土临时围栏和绿化保护

工程剥离表土应统一堆积在施工作业某一指定地点,后期绿化覆土,保护绿植的原土壤环境。表土堆高应控制在3M范围内,按照1:1.5至1:2.0区间控制堆土坡斜度。根据施工现场堆土结构,若发生水土流失现象,应及时在堆土坡周围采取编织袋维护措施,编织袋应将其剪切成梯形断面。根据工程节奏,表土剥离至少堆放一年以上,并在表面播撒植物草籽且用苫布遮盖,防治雨水对其坡表面的冲刷侵蚀。

4结语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水土流失问题的解决,应结合工程施工性质、地点、土质情况进行重点部位的防治,例如:绿化保护、排水、围挡和沉沙等,避免工程施工造成水土流失。

参考文献

[1]王峰利,宋松柏.地铁项目水土流失特点及水土保持临时措施探讨[J].亚热带水土保持,2017,29(04):56-58.

作者:曾巧平 单位: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