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与管理探析

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与管理探析

摘要:交通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不仅仅需要切实做好一些基础设施的有效施工建设,往往还需要加强对于各个安全设施的具体施工处理,这些安全设施同样也直接关系到交通工程的后续应用效果,需要围绕具体施工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控制。本文重点探讨了交通工程中各类安全设施的有效施工处理以及相关管理要点,希望能够促使这些安全设施表现出较强的应用性能。

关键词: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管理

公路交通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在当前城市发展中具备较强的作用价值,为了更好实现对于交通工程项目的有序施工建设,并且促使其能够在后续通行中表现出较强的作用价值,必然需要重点把握好对于城市交通工程中各个具体细节的详细关注。比如交通工程中的各个安全设施就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要点内容,应该在施工建设中予以重点关注,促使其能够在后续交通工程的通行中发挥出理想的安全保障效果。基于此,对于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建设以及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具备较强价值。

1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要点

对于交通工程中安全设施的具体施工安装,其需要切实把握好对于各个不同内容的有序处理,结合后续这些安全设施的具体应用途径以及作用要求,分析如何进行施工处理,保障其作用价值的最大化呈现,其中较为关键的施工要点如下。

1.1交通标线的施工处理

在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处理中,交通标线和交通标志的施工是比较关键的一项基本内容,其主要就是为了促使这些标线以及标志能够在后续形成较为理想的指导性,引导驾驶员较好实现交通工程的有效通行应用。结合这种交通标线和交通标志的具体设置,其需要考虑到交通工程方面的具体表现,能够较好实现对于相关信息的准确表达,促使相应交通运输更为通畅有序,尤其是能够较好实现指引的清晰度和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对于具体交通标线的施工处理,首先针对已经施工完成的具体交通工程进行详细清理,确保其路面表面清洁干燥,进而也就能够为交通表现的后续处理提供较为理想的基本条件;在刷完底漆后,需要针对具体标线的位置进行明确,结合设计方案的需求,在施工现场中进行有效划分,也就能够形成标线划制有序指导效果。对于具体标线所用涂料的处理,需要确保其能够具备理想的清晰度,避免在涂抹后存在明显的模糊问题,应该力求相应交通标线在视觉方面形成较强的效益。此外,还需要重点把握好反光标线的处理,避免其在后续影响到标线的实际应用效果。对于标线的具体划制操作,还需要把握好对于天气、温度的严格控制,在温度10℃以上施工较为适宜,有助于相关涂料的规范运用,进而规避可能形成的明显施工质量隐患。

1.2交通标志的施工处理

因为交通标志的内容较为繁杂,涉及到的施工对象也比较多,进而也就需要在施工处理中详细分析施工方案,按照专业性布置需求进行处理,保障禁止、警告、指路以及其它功能的交通标志都能够被安装在较为适宜的位置。具体到交通标志的具体施工安装中,需要确保其能够在测量定位方面具备理想表现,能够对于交通标志的安装位置形成理想明确效果,进而也就必然能够较好提升其后续应用效益,避免因为安装位置不恰当形成错误的引导。对于一些需要进行地面固定的交通标志,需要围绕着相应基础结构处理进行严格把关,能够促使相应基础处理较为规范,基础开挖尺寸较为适宜,有助于实现对于交通标志稳定性的保障。在一些交通标志的具体施工安装中,可能会涉及到混凝土材料的浇筑以及相应法兰连接处理,都需要结合具体施工安装规范要求进行把关,促使其能够体现出更强的固定效果,促使其能够在后续长期应用中具备更强稳定性。在各个交通标志的安装处理中,还需要结合具体垂直度进行严格把关,保障这些交通标志的垂直度较为适宜,避免出现明显倾斜隐患,能够促使立柱的处理较为规范,有助于实现对于后续交通标志作用价值的保障。

1.3护栏施工处理

在交通工程后续通行过程中,护栏的作用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其能够在交通工程项目中发挥出较为理想的分隔效果,如此也就能够保障交通通行的安全性。在具体交通工程应用中,护栏主要涉及到了公路或者是桥梁两侧的护栏结构以及中间的分隔栏,这些护栏类型的应用都能够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异功能,需要结合具体布置要求进行合理控制,促使其能够体现出较强的实际效益。基于此,需要重点加强对于护栏基本原材料的严格把关,促使其能够具备较强的稳定性和耐腐蚀性,尤其是能够促使相关护栏自身在长期户外应用中保持可靠固定,避免形成的较大问题威胁。此外,为了更好提升护栏的后续应用价值,必然还需要做好护栏的固定处理,在以往交通工程的后续通行中,因为护栏出现移位,给交通工程有序通行带来的威胁和影响比较常见,进而也就需要予以高度重视。除了较为常见的这些基本护栏结构,还涉及到了一些建筑物保护的隔离护栏,其需要结合具体交通工程项目的个性化要求进行合理布置,但是应该力求这些护栏的应用较为合理,避免可能对于交通正常运行产生干扰,杜绝其可能成为明显的干扰物。

1.4隔离栅的施工安装

对于交通工程中相关安全设施的有效施工处理,重点把握好对于隔离栅的应用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隔离栅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主要是为了较好避免周围行人或者是牲畜随意进入一些禁止区域,如此也就能够保障这些区域的安全通行。比如在高速公路中的一些关键区域,就需要通过合理设置隔离栅形成理想防护效果。结合这种隔离栅的有效应用,其需要确保安装位置较为合理,能够形成对于固定区域的重点保护,对于隔离栅的自身选择也需要较为恰当,确保其高度以及孔隙密度较为适宜,符合自身防护功能需求。在隔离栅的安装固定上,也需要进行严格把关,促使其能够体现出较为理想的规范性和标准化效果,避免可能对于后续交通工程项目的具体通行形成明显威胁隐患。

1.5轮廓标和防眩设施的安装处理

在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具体施工处理中,切实做好对于轮廓标以及各类防眩设施的有效应用同样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其对于后续交通通行安全性的保障效果也比较理想。结合轮廓标的施工安装,其主要就是在安装位置上进行严格控制,确保其能够在后续实际应用中表现出较强的反射效果,能够发挥出较强的引导作用,提升轮廓标的实际应用价值。对于防眩设施的安装处理,因为其主要就是针对可能存在的各个眩光进行控制,需要确保驾驶员能够具备理想的视觉效果,如此也就需要较好结合这一影响机制进行合理安装,促使其位置较为适宜有效,能够在交通工程的恰当位置进行处理,并且避免其自身可能形成明显的障碍干扰。

2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管理

为了更好提升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有效施工控制,必然还需要重点从管理入手进行优化,确保相关施工操作能够表现出较强的作用效益。结合这种安全设施的有效施工管理,其主要应该切实把握好以下几点。

2.1有效提升整个工程施工协调性

对于交通工程中安全设施的有效施工管理,需要首先做好整体协调性工作,能够促使相应安全设施的施工操作能够在整个交通工程中得到关注,尤其是需要在前期基础设施的施工处理中进行充分考虑,为后续安全设施的处理提供较强的条件。基于此,需要相关管理人员能够做好全过程的有效协调,避免仅仅关注到后续安全设施的施工处理操作中,前期工作的重要性依然较为突出。

2.2切实把握各类材料和设备的有效审查

在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处理中,各类基本设施以及施工材料的重要性是极为突出的,同样也直接关系到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后续应用状况,应该在具体选择中予以重点审查,确保其类型以及基本性能较为适宜,进而才能够较好实现对于后续安全保障效益的发挥。结合这种材料以及设备方面的审查控制,其需要做到全面详尽,避免存在任何的缺陷和偏漏,交通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2.3严格控制测量精确度

在各个安全设施的具体安装处理中,具体位置的精确度是比较重要的,需要切实围绕着相应测量工作进行严格控制,促使其能够操作较为规范,并且借助于先进测量技术,保障其测量控制的准确度,为后续安装处理提供必要支持。

2.4做好验收控制

为了更好促使各类安全设施能够在后续表现出较强的应用价值,往往还需要重点把握好对于最终验收环节的有效控制,确保其能够具备理想的整体质量保障效果。借助于专业质量检测方式,针对所有安全设施进行逐一检测分析,做好后续修复处理,力求所有安全设施都能够较为规范标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交通工程中各个安全设施的有效应用,其作为后续交通工程通行中比较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必然需要确保其施工安装较为规范可靠,有效避免可能在任何方面存在的安装偏差失误,较好实现对于整体质量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黄雅丽.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J/OL].交通世界,2017(33):138-139.

[2]高振鑫.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J].中华建设,2014(5):130-131.

[3]蒋文.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J].智能城市,2017,3(10):67-68.

[4]秦春阳.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14):162-163.

[5]赵毅强.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J].现代国企研究,2018(6):88.

[6]刘龙.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的施工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8(3):55-56.

[7]苗巍巍.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技术措施及管理[J].现代商贸工业,2013,25(24):169-170.

作者:孟一鸣 单位:江苏省常熟市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