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初探

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初探

摘要:交通工程属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密切的关联。本文将针对高效开展交通的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意义,以及当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目的是探究出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策略。

关键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质量是交通工程施工最为重要的基础,施工管控与施工质量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针对当前施工管理而言,质量是促进交通工程施工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石。目前,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想要促进我国交通工作不断发展,就必须严格的针对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施工质量进行把控。本文针对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策略进行详细的分析。

1高效开展交通的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意义

1.1有利于促进我国交通行业的稳步发展

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是保障我国交通行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随着我国基础设计建设不断发展,保障交通施工的质量、加强交通施工的管理,不仅能够保障工程施工顺利的运行,而且能够促进我国交通施工工程的标准化与顺序化[1]。加强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保障了我国施工工作的有效开展,避免交通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我国社会的健康稳步发展。

1.2有利于加快施工企业的标准化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使得我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渐的激烈。在开展交通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多个层面的交通管理工作,并且交通工程也相对具有复杂性。想要保障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高效性,施工企业就必须完善自身施工管理工作的各项环境,不断丰富自身施工管理工作的水平,促进企业的标准化管理,不断增强施工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

1.3有利于提升百姓生活质量

交通是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积极的开展交通施工管理工作,能够为人们提供福祉。在开展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可以从人们的实际需求出发,充分的从全社会的公共利益进行衡量,不断的提升广大人民的生活质量[2]。与此同时,安全、高质量的交通,能够在保障人们出行安全的基础上,切实促进我国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推动我国交通行业的进步发展,展现我国当前崭新的精神面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当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忽视了检测的隐形环节

在开展交通施工管理工作时,针对交通工程施工状况检测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但是在真正开展这一项工作中,很多评估检测工作一般只是单纯的针对施工主体的表面进行检测,往往忽视了交通主体内部隐藏的内容。由于施工检测工作相对不全面,使得施工工程在开展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隐藏问题,导致了交通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交通施工的质量问题所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严重的导致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2.2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模式缺乏严谨性

我国现行的交通工程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合理性与严谨性,在实际开展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缺乏施工风险管理意识,使得很多施工管理人员意识不到实际施工情况的重要性。单纯的按照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流程开展施工,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施工管理工作缺乏科学性,不仅严重的造成了施工环节中资金的浪费,而且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很多交通施工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管理水平也相对较差[3]。据调查,当前交通工程施工的管理人员,一般都是通过临时调遣组成的工程施工管理团队,施工管理人员相对缺乏专业的管理水平,便会造成交通施工管理工作中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浪费,很难合理的针对不同环节的资源进行高效的统筹。此外,政府部门对于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对施工管理环节缺失监管力度,也会使得交通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等工作缺乏透明性与公正性的现象产生,甚至会出现很多贪污腐败的现象,为交通施工决策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2.3交通工程施工方案缺乏科学性

交通工程施工方案是保障交通工程施工工作顺利运行的关键,决定着施工质量。但是纵观当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时发展,很多相对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的施工方案混杂在交通工程施工的环节中,不仅为施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并且造成了一定的施工资源浪费。更有甚者,因为交通工程施工方案与实际交通施工情况之间的出入,耽误了施工的工期,甚至在竣工审查的过程中,还会出现返工的现象,为交通设施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2.4缺乏严格的交通工程施工管控机制

只有在整体范围内,针对每一位员工开展继续教育、继续学习,才能不断的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保障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行。但是由于交通工程施工所涉及到的人员规模相对较大,加大了施工人员管理工作的难度。此外,当前很多施工单位的交通工程施工管控机制的责权往往缺乏科学性,容易出现权责不分明、监管力度低的现象。与此同时,很多管理人员在开展监督管理的工作中,监管力度相对较低,纪律缺乏严谨性,使得交通工程施工人员,工作态度极其散漫,甚至还有擅自离岗的现象屡见不鲜,严重的影响了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

3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策略

3.1提升交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力度

想要保障交通工程施工的质量,就必须针对交通工程施工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把控。首先,严格的针对施工前的各项环节进行控制。此阶段主要是针对交通的施工材料进行质量监管。针对水泥、混凝土、机械设备、设计图纸等各个层面的施工准备阶段进行严格的监管,追踪原材料的厂家以及来源,并在原材料入场时进行二次监督,保障施工原材料的合格性与安全性[4]。针对交通工程施工图纸设计,必须将交通施工的各项环节与施工场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对比与核实,保障交通工程施工工作的效率。同时,必须针对交通施工的实际环境进行考察,严格的针对地下管道、地下光缆等设施进行探测,发现施工场地中隐藏的施工内容;其次,针对施工环节进行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控制,主要是针对施工现场中的施工机械、施工工艺、施工人员以及施工安全进行严格的控制。必须严格按照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针对施工过程进行管理,严格把握施工的关键点,及时发现影响施工安全质量的要素。加强针对施工人员的监管与引导,及时针对施工目标进行跟踪,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增强交通工程施工质量。

3.2促进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机制的改革

严格的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机制是确保施工管理工作顺利运行的基础。针对现有的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机制来说,应该改革的重点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强调每项施工环节的管理。结合交通工程的实际工作管理目标,细化交通施工的各个环节,向各项施工管理工作的要点,通过书面的形式向施工单位进行传达,保障施工管理的详尽性;其次,完善交通工程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体系。秉承着“质量为本”的工作理念,将质量安全根植于广大员工的心中,积极的针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质量培训,定期的开展交通工程施工安全讲座,详细的针对施工中的各个安全环节进行讲解,使广大员工规避施工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发现交通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合理安排施工流程,保障施工各个环节的质量,以便于确保交通工程的安全质量;最后,优化施工环节的工艺。必须结合实际施工场地的安全情况,积极的针对施工的安全工艺进行编排与统筹,坚持技术交流与技术交底工作,将技术指标与质量安全等细节进行细化,将安全技术落实到每个施工人员的头上,增强施工人员对施工质量的重视。

3.3严格的监督交通工程施工环节

交通工程施工监督管理是确保交通安全质量的重要前提。在开展交通工程施工监督的过程中,交通工程施工监督管理人员,必须要将监管工作融入到工程开展中的各个部门。将监督的责权落实到各个部门的监督管理者身上,不断调动施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减少交通施工工程中可能出在的问题。若出现有损交通工程施工监管工作的现象,一经发现,严格的进行惩处。同时,应该积极的将现代化的监管理念融入到当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监督控制的工作中,积极的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以及资源共享手段,在施工建设工程中,安置多个多媒体摄像头,全面的针对施工实际环境进行分析与监管。通过网络的形式,生动形象的针对施工环节的要点进行详细的展示,使每个员工都能够明确自身工作中的重要技术以及技术的使用途径。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形式,针对施工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监督与管理,展现信息化技术时代下交通工程施工监督、管理工作的先进性,实现交通工程寿命与使用价值的双向发展。

4结束语

总之,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工作的意义重大,不仅能够保障我国交通行业的不断发展,而且在促进施工企业专业化管理的同时,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必须将质量控制与施工管理工作,落实到交通施工的各个环节中,及时发现当前交通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解决。加强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力度,促进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机制的改革,展现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鲜活性。严格监督交通工程施工环节,端正施工人员的工作态度,定期针对施工人员开展安全质量意识培训,全面增强交通工程施工质量,促进我国交通行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帅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J].交通世界,2016(16):118-119.

[2]陈欣.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6(8):196-197.

[3]孟越.浅谈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7):12-13.

[4]郗海柱.论如何做好交通工程施工现场管理[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8):156-157.

作者:孟一鸣 单位:江苏省常熟市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