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防渗技术施工要点解析

水利水电工程防渗技术施工要点解析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地提高,我国经济水平也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阶段,在此基础下,水利水电工程行业的工程如雨后春笋出现,这是一项开挖和回填的土石方庞大的工程,会受到各种自然因素的影响,加大了施工难度,防渗技术是水利水电工工程的核心部分。所以,文章将重点探究水利水电工程防渗技术施工要点。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防渗技术;施工要点;技术改进

由于防渗技术是水利水电工工程的核心部分,因此在此部分对施工所用到的技术有着更严格的标准。只有解决了渗漏问题,工程才有可能顺利的完工。在现今的技术中,更多的是发现渗漏部位或可能渗漏的部位[1],对此部位进行多次涂抹、堵死,将渗漏问题的发生可能降到最低。而如今的防渗技术在真正实施中还有着许多的问题,需有相对应的改进方法,解决防渗技术存在的问题。

1水利水电工程渗水险情特点

1.1突发性

天气、环境等自然灾害是对水利工程非常大的威胁,因这些因素的突发性往往在水利工程施工时也会伴随着险情的突发。而渗漏事故则是在水利工程中人为技术所造成的另一事故原因,也具有着很强的突发性,一场暴风雨韩国在老挝承建的电站出现了垮坝事故。

1.2破坏性

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渗漏问题就如同天降灾祸一样,有着极强的不可预测性并且危害极大,而因为它的不可预测往往会伴随着很严重的后果。一旦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想要修复则是难于上青天,而这些问题不仅是工程本身出现了问题,更严重的则是对于周边环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影响,因此而延误了工期并造成巨大的资源损失。

1.3不确定性

在水利工程渗漏问题上有着很严重的不确定性,这是因为水利工程本就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在施工上有着许多的环节,一旦发生了事故则要一个一个环节进行排查且并不能确定事故的开始时间。即使是排查出问题的源头,在后续的施工中是否还会发生事故,谁也说不准。而事故往往都是突然发生,没有丝毫预兆,所以在后面的施工中有着种种的困难。

2水利水电工程防渗技术应用的作用

在现今社会环境中,水利水电工程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中,它不仅仅为人民生活提供着便利,推动着GDP总量的提升,还为各种工程保驾护航[2]。虽然它对我们有着各种便利,但它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会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而防渗技术作为水利水电的核心部分,不仅仅对环境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在技术上也有着十分严苛的标准,所以一般都会要求施工团队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渗透性有着十分透彻的了解,以防在施工中会出现极为严重的事故。

3影响水利水电工程防渗效果的主要因素

运用具有创新意义的技术与新型材料是对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效率和效果的重要方法,但这并不能彻底的解决施工中出现的渗漏事故,而对此影响最大的因素有两点:1)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场地本身存在着一定的缺陷,环境的影响对完整的施工有着重大的影响;2)长期的雨水或是其他水源的堆积造成了渗水。而影响水利水电工程防渗效果的主要原因表现为:1)工程本身存在着设计问题。无论是什么工程一旦在设计上存在着问题,那么在后续的施工中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结构设计的失误会导致工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得不到保证,这样一来就会导致渗漏问题。而承重能力也是设计的重中之重,一旦未计算好可承重范围或是未能考虑到自然环境因素就会影响到整体的平均受力,从而导致一个部位的受力过多,产生缝隙。2)施工团队的不规范施工。即使再好的设计,由于缺少经验或是偷工减料等一系列不规范的操作也会留下施工隐患,由于施工复杂在操作上有很大的难度,这本就需要施工团队具有非常高的专业性。3)后期的维护管理问题。如今许多的施工团队在施工上虽专业度很高,但施工完缺乏维护与管理,使后期管理人员无从下手。这些原因都可能会加大水利水电渗透事故的可能性。

4水利水电工程中防渗技术的施工要点

4.1复合土工膜技术

复合土工膜是一种运用于防渗技术的新型材料,质轻、有非常好的延展性、种类多[3],在不同的渗漏情况下要选择不同的复合土工膜,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最合适的复合土工膜,使其的作用效果最大化,但在管理上需要多费一些心思,避免其在未完成施工时受到破坏。

4.2灌浆技术

灌浆技术水利水电最常用防漏技术,注意事项如下:1)钻孔深度需与工程标准相一致;2)需提前对此技术结合实际进行合理设计并进行压水试验;3)在实际施工中采用合适的灌浆方法,而这些都需提前对整个工程加以了解与分析。

4.3防渗墙技术

薄型防渗墙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小型挖掘机的辅助,而在挖掘机施工中整个防渗墙宽度需要控制0.3m以内。这个技术在土坝中也是同样适用的。此技术还需发挥雷达检测作用,有着以往防渗加固工程的前车之鉴,需要用雷达来回检测两次,共计4次。

5结语

水利工程是造福民众生活的重要项目,要重视工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有相应地解决方法,将渗漏事故的发生可能性降到最低,是提高工程质量的百年大计。

参考文献:

[1]陈灯霞.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运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3):41,53.

[2]廖增宝.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防渗堵漏的施工要点及施工技术初探[J].中国标准化,2017(12):177-178.

[3]巢悟辉,于京京.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应用分析[J].低碳世界,2017(4):102-103.

作者:范正忠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