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原因及对策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原因及对策

摘要:当前我国工业化进程稳步推进,机械加工行业取得显著成就,部分加工工艺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众所周知,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专业知识强,要求精度高,一旦出现误差,会导致加工零件的报废,给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较大影响,鉴于此,本文认真分析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原因,提出相关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原因;对策

误差是衡量机械加工技术的重要指标之一,误差越低,表明加工作业的精度越高,加工机械产品的质量越好。但误差有多种因素引起,而且完全消除误差是不可能的,只有加强控制,不断减少。

1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原因

误差是机械加工工作控制的重要内容,引发因素复杂,包括定位误差、机床制造误差、加工器具误差、工艺变形误差等。研究发现,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定位误差原因。机械加工时,需要对待加工零件进行准确的定位、牢固的固定。但加工零件和定位元件之间存在公差,导致不同加工零件所占的位置存在细小的差别,导致加工后零件尺寸不一致,形成定位误差。另外,加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工作不认真,定位不准确,也会导致定位误差的出现。(2)机床制造误差原因。机床制造误差指机床自身原因引发的误差,包括主轴回转误差、导轨误差、传动链误差等。众所周知,机床长时间运行,主轴、导轨、传动链难免出现磨损,使得运行参数偏离设计参数,导致加工的零件出现误差。(3)加工器具误差原因。加工器具误差在机械加工中较为常见,表现在:其一,机械加工使用的刀具多种多样,不同品牌、型号、材质的刀具性能存在一定差异,机械加工时会引发误差。其二,同一刀具、夹具长时间的使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导致加工的形状、尺寸和设计之间产生一定误差。(4)工艺变形误差原因。机械加工时,如加工产品材质强度较加工器具弱,而又未采用一定保护措施时,容易导致加工产品局部变形,影响加工产品质量。另外,机械加工时,机床快速运行的元件会产生热效应,如控制不当,容易导致加工产品局部受热而变形。

2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应用原则

机械加工误差引发原因复杂多样,加工单位应提高认识,做好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研究,根据不同机械加工产品要求,明确机械加工工艺应用原则,最大限度的降低误差,提高机械加工产品的精度。(1)合理规划原则。不同机械零件使用的材质、加工工序、结构等存在较大差别,为降低加工中的误差,加工单位应做好合理的规划,认真分析加工零件功能、结构,提前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加工中可能出现的误差,尤其应根据加工零件的复杂程度,合理规划加工流程,保证加工精度的基础上,提高加工效率。(2)把握细节原则。机械加工中,部分零件的加工精度要求较高,为保证加工质量,加工单位应认真把握加工细节,即,加工前应组织技术人员详细研究加工图纸,明确不同加工部位的尺寸及精度要求。同时,根据加工要求,选择合适类型、型号的加工刀具,尤其应做好机床各部件的检查,及时更换磨损严重的部件。(3)精益求精原则。为严格控制机械加工误差,提高机械加工水平,加工单位应遵守精益求精原则。一方面,做好机械加工工作总结,掌握不同机械零件的加工方法、加工技巧。另一方面,加强机械加工理论学习,敢于实践与尝试新的加工方法。同时,增加加工设备的投入,积极采购功能先进的机床设备。

3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应用对策

为保证机械加工质量,减少加工误差,应用相关加工工艺技术时除遵守相关的原则,加工单位还应积极寻找有效的对策,加强各加工环节的管理,消除误差引发因素。(1)做好充分加工准备。机械加工时,做好充分的加工准备,有助于减少加工误差,提高加工质量与精度。一方面,做好加工前的技术交底。加工单位应为加工人员分析零件结构,使其明确零件各个结构间的关系,掌握各个部分加工参数以及误差允许的范围。另一方面,做好变形控制。机械加工时,要求加工人员在明确加工零件材质强度的基础上,使用合适的夹具,尤其应注重固定夹具时应把握力度,避免用力过大。同时,还应做好加工时的防护,如采用降温措施,避免零件局部过热发生形变。(2)认真维护加工设备。为避免加工设备引发误差,加工单位应做好加工设备维护,使其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具体应注重以下内容的落实:一方面,定期检查机床主轴、导轨、传动链等运行情况,并做好各部件运行参数检测,发现运行参数异常,应认真分析原因,及时纠正,尤其应及时更换磨损严重的部件。另一方面,做好各种刀具特性及使用要求分析,明确不同刀具适用性,以及加工不同机械零件的优缺点,保证刀具使用的合理性。同时,做好刀具、夹具等磨损检查,杜绝使用磨损严重,无法满足加工要求的刀具。(3)提高加工专业水平。为提高机械加工专业水平,加工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加工人员的专业水平。一方面,做好机械加工监督。为保证加工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使用刀具、加工流程开展加工工作,施工单位应派经验丰富的人员做好加工监督,并给予加工人员专业指导,确保各加工细节控制到位。另一方面,注重误差控制知识培训。加工单位应定期组织加工人员开展加工技能培训工作,使加工人员充分认识到控制误差的重要性。同时,由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讲解误差控制方法,尤其在安装加工零件时应准确定位,提高定位误差控制水平,将定位误差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

4结论

机械加工中,无论使用何种加工工艺技术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误差,关键在于如何最大限度的控制误差的发生,将误差控制在合理水平,因此,加工单位应结合机械加工经验,认真分析不同误差的引发因素,遵守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相关的应用原则。同时,从人员、设备两方面入手,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加工人员思想认识与加工专业水平,保证设备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尽可能的消除引发误差的因素。

参考文献:

[1]张杨,张山义.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初探[J].居舍,2018(31):76.

[2]杨柠嘉.论我国机械加工工艺中存在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风,2017(18):175.

[3]朱海波.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探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18):42-43.

[4]李玮,李恒娟.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的原因及解决[J].科学技术创新,2017(20):43-44.

作者:张超群 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