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与策略

互联网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与策略

摘要:新时代中小企业应用互联网金融提高融资效率和质量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的风险,严重影响中小企业应用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融投资活动的效率。对此本文结合中小企业的融资特征,探究互联网金融对企业融资的影响,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1]。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中小企业;融资

一、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基本特点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发展为我国中小企业开展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方向,使企业能够通过更加多元的融资方式,提升自身的经济发展与建设质量,更好地推动我国社会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2]。根据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特征和特点,能够发现我国中小企业在融资上主要拥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是融资数量多,但数额少。我国中小企业在初创阶段通常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需要通过多批次的融资活动满足自身的发展诉求。但由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规模相对较小。因此,融资额度相对较低,通常以50万~100万为主。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规模甚至局限在30万左右。此外,由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相对较窄,且没有稳定的抵押品,那么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会存在多批次融资的现象。其次,融资时间长。我国中小企业由于受自身规模的限制,资金周转和流通的速度相对较快,因此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会经常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而在贷款、融资的过程中,企业受到资历和规模的影响,致使企业融资、贷款的周期较长,甚至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也难以取得预期的融资目标。最后在融资渠道上,中小企业在规定资产和资质上存在不足,导致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渠道进行融资活动的有效性、时效性受到影响。因此,在融资渠道选择上,中小企业普遍以民间融资为主。但民间融资的风险较高,对企业经济发展与建设的推动效果不够明显。

二、互联网金融对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

第一,积极影响。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互联网金融业务使融资灵活多变,已形成了互联网金融模式,这对中小企业融资来说,无疑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首先是倒逼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发展,能够对我国传统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冲击,使大量的客户流入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而影响传统金融组织和机构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而在企业融资的层面上,互联网金融的服务优势、交易优势,迫使传统金融组织和机构不得不转变现有的战略部署方式,通过提供“小额贷款+移动支付”的服务,使金融产品更适应现代客户的发展诉求,以此减少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组织、机构的影响。但与此同时,也为中小企业通过传统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活动提供了条件和基础。其次是更多选择。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能够为中小企业开展融资活动带来更多的选择,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供融资成功率。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投资者能够通过金融平台对企业的认证指标、运行数据及交易信息进行考量与分析,明确企业在运营状况、财务状况及创新能力上的发展水平。从而为中小企业更快、更好地获得融资资金提供基础。并且,中小企业可根据自身的融资需求,选择多种互联网金融平台(大众众筹、P2P融资、大数据融资等)开展融资活动,以此控制融资周期和融资成本。

第二,消极影响。互联网金融虽然能够为中小企业开展融资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破解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所面临的融资周期长、融资难度大等问题。然而由于互联网金融属于新兴的金融平台和工具,在法律、监管及交易等层面,还存在着诸多的风险。首先是法律风险。中小企业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主要有政策风险和法律风险。其中政策风险主要来源于国家政策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或然性影响”。法律风险则指互联网金融所存在的行政违法、非法集资和经营等问题。其次是监管风险。监管风险通常源于混业经营与分业监管的相互错位。通常来讲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业务经营范畴主要包括保险业务、证券业务及银行业务等类型。但在现行金融监管模式的影响下,却出现了“监管真空”和“九龙治水”等问题(多头管控与管控缺位),而混业经营模式的存在又使互联网金融平台容易出现信息纰漏、权益保护及风险准备等层面上的风险,严重影响中小企业参与融资活动的合法权益。最后是交易风险。交易风险主要包括特性风险和系统风险。其中系统风险主要指系统中断、病毒威胁、网络仿冒等风险。而特性风险主要源于经济主体的战略决策,是交易双方因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信任风险。

三、互联网金融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策略

第一,注重法律建设。在互联网金融层面上,法律风险是影响中小企业,依托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融资活动的关键和抓手。只有加强对法律风险的“控制”和“防护”,才能切实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质量与效率,推动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首先,我国相关政府部应根据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特征和特点,明确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模式,并根据投资者与融资者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所面临的问题和现象,从立法的层面上,规范金融市场,确定资金筹集者、供给者及金融平台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规范相应的模式内容和市场规则,从而缓解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资金双方带来的不利影响[3]。其次在政策制定的层面上,政策的不确定性容易导致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创新发展、信息服务及权益保护等方面面临着诸多的发展风险。而要想切实降低政策制定对金融平台的影响,就需要以平台发展和市场规范为主,注重互联网平台与市场规范的耦合性和交互性。再次,针对行政违法、非法经营和非法集资等问题,我国不仅要完善相应的民法和刑法体系,还需要结合我国现有的立法原则,使针对互联网金融法律风险的相关法律,更加完善、更加合理,更具实效性。最后,由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时间较短,在市场竞争与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几家或一家垄断市场的现象,进而导致中小企业在融资活动中的选择性受到影响。而为切实减少市场垄断问题的出现。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应通过完善反垄断法的方式,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

第二,革新监管模式。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的监管风险是影响中小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关键和根本,需要我国相关政府部门通过革新监管模式的方式,提高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力度和质量,以及中小企业开展融资活动的质量。首先,构建全新的监管模式。混业经营与分业监管所存在的监管矛盾和冲突,将导致“监管真空”和“多头监管”等问题难以得到切实的解决。而要想切实破解该问题,就需要构建出全新的、科学的、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模式。在监管过程中,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应联合其他行政机关和监管部门,构建出契合互联网金融市场发展特征的监管小组,通过监管小组,明确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内容,提升互联网金融监管模式的实效性和有效性。然而在革新监管模式与构建监管小组的过程中,我国相关政府部门还需要设置相应的沟通机制,以此使保险业务、证券业务及银行业务等监管负责人,通过网络沟通与交流的方式,提高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质量与效率[2]。其次,构建以平台监管为主体的监管模式。即分业监管模式中的监管人员通过对平台监管质量与效率的评价,明确互联网金融平台在监管层面所存在的问题和弊端,继而在惩罚机制与运行机制的影响下,提高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实效性。然而在构建以平台监管为主的监管模式时,还需要构建相应的评价机制,明确评价指标,确定评价比重。唯有如此,才能让平台监管真正发挥出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第三,优化交易环境。互联网金融中的交易风险主要包括网络系统风险及信用风险。而形成这两类风险的根本原因在于互联网金融交易的环境建设还不够完善。因此,要想切实应对此类风险,维护中小企业在互联网金融市场中的权益,就需要从交易环境的角度出发,优化交易环境。首先是硬件环境。互联网金融平台应通过优化网络环境的方式,应对“系统终端”“病毒威胁”及“网络仿冒”等互联网金融风险。譬如,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提高数据安全等级等,都能够切实减少“病毒”“黑客”对金融交易平台的影响。而通过引进全新的防护设备和服务器,能够确保信息系统获得稳定的运行。其次是“信息环境”。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通过优化信息服务体系的方式,解决交易双方所面临的信用问题。在中小企业开展融资活动的过程中,投资者通常对中小企业在资金储备、创新能力等层面上的信息存在顾虑,而交易平台所提供的中小企业信息普遍缺乏代表性,难以为投资者判断中小企业的经济发展能力提供帮助。因此在信息服务的层面上,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创新对中小企业的信息挖掘和分析模式,利用科学的方法,分析企业的创新能力、经营能力和经济发展能力,并将数据信息更全面、更充分地呈现给投资者。

四、结语

相较于我国传统的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在交易、信息、服务等层面,拥有较为鲜明的发展优势,能够切实解决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融资问题,提升中小企业的融资质量。然而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过程中,却存在诸多的交易风险、法律风险及监管风险,严重影响中小企业的融资质量。对此,我们需要从政府部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角度出发,帮助中小企业应对自身所面临的融资风险。

参考文献:

[1]林辉,杨旸.互联网金融及其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应用研究[J].华东经济管理,2016,30(2):8-13+185.

[2]胡振兴,郜晓月,王豪.互联网金融发展、内部控制质量与中小企业融资约束[J].财会通讯,2019(30):120-124.

[3]郑志来.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对中小企业融资影响研究[J].西南金融,2014(11):63-66.

作者:刘萱  单位: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