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流程的优化探讨

图书馆管理流程的优化探讨

【摘要】

随着信息全球化的日益增加,人们对于知识的重视度也日益提高,更加渴望储备和掌握更多知识。在此背景下,医学图书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善于挖掘具有独特性的资源,借助现代化的技术平台,推动资源的多向发展。此外还应立足于读者,为其提供层次与形式丰富的服务,剖析读者类型,深入了解其需求,并对图书馆的管理模式进行改进与优化。

【关键词】

读者;图书馆管理;优化

21世纪是信息化突飞猛进的时代,人们对知识的渴望日益强烈。各类人群在图书馆的选择上具有较大的差异性,从而使图书馆管理流程面临较大的考验。遵循以读者为本的管理原则对图书馆进行管理,能够使图书馆的服务效率与质量得到提升,并且通过实践中明确该模式的积极效果,为图书馆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现代医学图书馆管理新特点分析

具体来说,当前新时期背景下我国医学图书馆新服务模式管理特点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①图书馆信息化模式转变:在传统的医学图书馆中,其图书信息多以纸张文献为主要形式,而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无疑是为传统的医学图书资料收录注入新的活力,而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也会随之出现新的转变。②图书馆医学信息利用情况转变:与传统医学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相比,现代医学图书馆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技术对相应的网络服务信息进行相应的管理,在此情况下,读者则可以在克服传统信息资源手工操作整理这一缺陷劣势的基础上通过知识信息集成化、高效化的图书信息资源管理系统获取所需要的图书资源。但从另一方面上说,在当前我国医学学科越来越精细化、现代化的发展趋势下,图书馆医学信息的利用与管理也将面临着更为严苛的要求[1]。加之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不断更新提升,医学图书馆在医学信息文献媒介类型、信息服务模式以及具体的信息服务层次转变方面也随之出现的新的发展特点。

1.1个体化

在当前我国医学科技技术不断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医学科研人员则通常需要总结、借鉴、参考前任的研究成果,从而发展出全新、创新的医学方向,医学科研工作对于医学信息资源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此时,相关医疗人员更希望医学图书馆能够针对自身的时间文献检索利用需要而提供相应的一对一个性化服务。

1.2专业化

与其他学科相比,医学的发展速度十分迅速,现代的医学分科情况也从过去的内科、外科等十几个分科逐渐发展程至今更加精细、专业的几十个分科,而在医学疾病科室精分情况下,其医疗服务的专业化趋势也越来越显著。同时,在医学分科专业化趋势进程背景下,具体疾病分科的相关研究与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此时,医学图书馆资源信息的及时更新就显得尤为必要,而这一要求的出现无疑加重了图书管理工作的难度[2]。另外,当前社会生活水平也在持续地提高,人们对于自身的健康情况越来越重视,许多医学也开始针对这一现象而增设了相应的医学咨询、医学知识讲解等医疗服务内容,所以,医学图书馆的读者群体不仅包括从事医疗行业的相关医疗人员,也包括广大对于医学信息有了解需求的群体,所以,在现代医学图书馆管理方面,其专业度的体现与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方面存在重要价值。

1.3责任扩大化

医学信息图书馆的建立在给医疗人员提供信息查询便利的同时也承担者一定行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相关医疗人员会通过提供稳定的信息来进行相应医疗情况的及时应对,此时,数字图书馆能否提供准确、稳定、及时的信息就显得尤为必要、重要。

2优化图书馆管理流程

2.1尽可能实现以满足读者需求为中心

从综合的角度来看,读者的需求与图书馆的服务属于一种互相依存的关系。只有在图书馆管理中注入并不断推行以满足读者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管理理念,才能进一步将读者与图书馆的关系和谐化,并在营造两者间优质合作和服务氛围的前提下建立并完善两者间的借阅关系。

2.1.1以读者需求进行资源分配

图书馆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图书馆人性化服务得以体现的最主要途径之一。是以图书馆管理者应以读者阅读书籍相关信息的显性需求为依据,并联系读者的一系列隐性需求(尊重和理解等)进行科学性和详细化地分类管理。①读者显性需求,其主要是指读者对阅读资源、阅读环境以及设施和服务等诸多需求。这就对医学图书馆的阅读资源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覆盖面积广、专业性强、阅读价值高等),使得各医学图书馆能够以此为依据,尽可能地满足不同读者的不同需求。因此,图书馆的开发与建设必须首先从读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譬如上述内容所提到的特色资源,该阅读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就是典型的既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又能够充分体现出图书馆价值的极佳途径[3]。图书馆对所有资源进行合理化的分型后,应进一步完善相应的阅读服务内容,例如,可在图书馆的借阅查询主页为读者提供各类书刊借阅服务以及书籍资源借阅信息导航服务等;②读者隐性需求,主要是指除了要尽可能地满足读者的显性需求之外,还应在服务态度和方式等方面注重服务技巧,比如,应使用温和的语气为读者解答疑惑且保持微笑,并对读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记录和反馈。

2.1.2注重阅读资源的共享

阅读资源共享是图书馆人性化服务得以有效体现的良好催化剂。像部分免费的电子期刊,各图书馆应互相达成良好的沟通和协议,以实现系统化的资源共享。这样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甚至避免出现图书馆资源重复建设的情况,同时,这种互补的方式也可使各图书馆受益匪浅,优化图书馆之间的良性竞争,这一方式更是有效改善图书馆当期各类文献和阅读资源过度缺乏等不良现象的又一良好途径。

2.1.3进一步将服务人性化

以人为本是人性化服务的核心点,其以重视人的作用和价值为基础,从而使得人的主观能动性得以最大化的发挥。自改革开放以来,相关部门和相关文件对医学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使其务必以服务为核心工作思想(以读者需求为中心,以进行相应的服务活动),争取为读者提供十分满意的阅读服务。结合上述内容可知,笔者已对新模式下的服务环境以及图书馆管理员的服务方式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譬如,如何更好地建立和完善医学图书馆服务指南等。各医学图书馆只要遵循上述要求进行服务工作便可进一步增强人性化服务的良好效果。总而言之,这属于较为内部的人性化服务措施,这对于新时期下的医学图书馆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图书馆还应主动渗入至广大读者之中(特别是来管阅读频率较高且较为集中的从医人员群体),将服务送上门,主要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首先,将院内教授、优秀学者乃至已退休但依旧钻研医学的专家设为重点关注和服务对象,务必与其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在摸清其需求的基础上为其收集相关医学资料,以确保其医学研究的顺利开展和进行。其次,由于受到专业性的限制,大多数从医人员在实际阅读中对于情报检索、光盘检索(CBMWEB等)、PubMed的网上资源检索甚至是学校购置的多种大型数据库的使用并不非常了解。所以,各医学图书馆工作者应定时定期去往各医疗机构一线处,组织和开展相应的软件知识、网络技术技巧培训讲座,以达到将人性化服务进一步延伸的服务目的。

2.2简单剖析读者类型

(1)通常读者进入读书馆无非有两种目的,其一就是寻找并了解自己想要的各种信息,然后利用这些有用信息来完成自己的相关学习与工作,或满足生活中的一些需求,从而促使自身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并促使自我得到不断优化与完善;其二就是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一般图书馆就是有各种图书习惯或爱好的人最常聚集的场所,而它也为图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社交平台,并为这些爱好者创建了一个有效沟通的机会。因此,为了能对图书馆的管理模式进行改善,我们必须先对图书爱好者们进入图书馆翻阅图书的目的进行一个整理分析。(2)获取借阅的相关许可、借书阅读、咨询问题、知识的延伸与应用等环节都是读者借书阅读的方式行为。归纳整理并完善读者在进行阅读时对各种书籍的相关需求、获取知识的行为习惯等一系列信息有助于图书馆对相关管理工作的优化改善。同时,在图书馆各个管理环节中合理加入读者的内心想法,不仅能进一步完善管理工作,还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相关服务要求。(3)读者进入到图书馆内后,都必须严格遵守馆内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其中包括了借阅图书的方式、是否有读者存在一些不良行为、是否因为个人原因而对其他正在阅读的读者造成影响等;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必须对这些这些现象进行观察、记录以及统计,并根据读者的这些行为表现来总结馆内的读者是否会因为个人的不良行为而破坏掉图书馆良好、和谐的阅读氛围等,然后再确定这些因素是否对图书馆长远、稳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从而有利于实现图书馆的高效管理。

2.3结合读者需求,优化管理模式

2.3.1软硬件环境的提升

为实现医学图书馆的持续发展,应结合外界条件来进行相应地改进,提升硬件与软件环境。硬件指的是为读者创建有利的物质环境。医学图书馆应创建电子阅览室,且保证其环境与布局可给予读者舒适感。此外,应保证电脑、座椅、扫描仪、打印机等配备完善。软件则是改善馆内的人文环境,注重为阅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进而使其阅读热情得到提升,注重服务手段的多样性与灵活性。

2.3.2建立有特色的数据库资源

作为医学图书馆全新模式的一大标志,特色资源已然成为现阶段图书馆网络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并且也成为了医学图书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持续发展的法宝。有研究显示,当前我国的大部分图书馆均创建了多类专题数据库,从而使读者在阅读时获得更多便利,满足读者的阅读要求。现代医学图书馆虽然创建了多种专题数据库,但是目前的专题并未能够将特色资源充分地体现出来,且更新较慢,许多图书馆都存在“跟风”现象,众多专题类型相似,使读者难以区分,较大的影响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与阅读质量[4]。针对现今我国网络图书馆的管理手段,各大医学图书馆意见尚未统一,同时也在努力根据具体需要来对图书馆的特殊资源进行挖掘与开发,以便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随着医学学科的专业化与细化研究的增多,该趋势将促进各类新理念、方法、技术的形成。故医学图书馆应借助其所具备的特色,收集与整合相关的文献资料,创建满足医学院校特点的数据库,并及时更新该领域的前沿成果,为医疗工作者或学生提供更具全面性的资源,推动医学的全面化发展。

2.3.3强化组织管理

作为专业性极强的医学图书馆,其服务对象通常是从事医学工作的医护人员或在读学生,在文献收藏方面具有专业性,故应强化对各类显性要素的管理,如人、财、物等。划分图书馆组织时应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分组,一般分为阅览部、流通部、期刊部、采编部等。管理制度方面应实施馆长负责制,综合分析组织的内部因素,将人力、物力、财力最大限度地使用,从而提高组织管理的效益。

2.3.4管理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应结合制度的创建原则以及运作机制进行分析。从管理体制的创新着手,达到人事、财务等制度的创新,使其更具全面性。对资源进行有效分配,制度进行科学制定,兼顾微观与宏观。借助综合创新、横向移植、纵向继承的手段,创建对应的制度系统。此外,应从如下几个角度来创新制度体系。其一是综合性制度,涵盖工作内容、业务部门设置、管理机构设置、管理权限、职责范围等。其二是行政管理制度,包含各类人员的任职资格、晋升、奖惩、人事、财务的管理标准等。其三是业务工作制度,其目的是明确专业人员的操作规范,包括信息服务、文献咨询、借阅、采编等制度。其四是规范读者服务范围,对其使用图书馆的义务及权利予以明确,在遵循服务至上的原则的同时,凸显主体与客体的紧密联系。

3结语

图书馆文化是在时代背景下与管理活动中所产生的行为方式、道德规范、管理作风等因素的结合体,因此图书馆文化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源泉即为读者。图书馆文化应围绕读者进行,符合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并在此前提下,联系图书馆的发展情况对资源进行整合,对各项实用性较强的功能进行创新,使服务体系更具综合性,实现图书馆的持续健康发展。医学图书馆应贯彻人性化、精细化、特色化的服务宗旨,并在完善的过程中注重反思,达到各项服务与制度创新的目标,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的价值,为医学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王晓红,罗海蓉.高校医学图书馆的知识管理[J].南方医学教育,2014(02):41-42.

[2]丘陵.医学图书馆的期刊管理与服务对策[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4,24(16):86-87.

[3]张奇志,尚武.大数据时代医学图书馆特色服务的机遇与挑战[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4,35(03):75-78.

[4]郝俊勤,刘伟,刘桂玲,等.加强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3,23(06):25-27.

作者:宝力德 史今姝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