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图书馆管理中微信的应用

高职图书馆管理中微信的应用

摘要: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愈加广泛。在现代化高职图书馆建设中,如何进一步推动图书馆发展是高职院校重点关注的问题。对大学生来说,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学生必不可少的生活工具。可见,充分利用移动通信技术,构建官方微信经营形式能够有效推动图书馆管理改革进程,实现经营模式创新。基于此,本文重点从高职图书馆官方微信经营作为出发点,探究如何将官方微信经营模式应用到高职图书馆管理中。

关键词:

高职图书馆;管理;官方微信;运营

随着我国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提高,智能手机在高职院校的普及率高达98%以上。智能手机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方便的通信活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都能够进行操作。微信作为腾讯公司在11年推出的交流软件,在6年的发展中,微信的受众群体不断拓展,功能也愈加丰富。近年来,微信软件的应用范围愈加广泛,各行各业都创设了微信公众平台,从而方便人们使用。对于高职图书馆来说,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经接近尾生,未来势必会朝向移动化发展。因此为了能够推动我校图书馆跟上时展进程,给学生提供更加便利的图书馆信息服务,开发官方微信经营模式已经势在必行。

一、构建微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共享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资源分享功能作为互联网的一大特点,高职院校也通过资源分享的形式提高了资源共享率。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通过构建微信官方平台,能够将纸质图书资源和电子资源上传到微信公众平台中,并通过微信平台将馆藏资源进行全面推广。资源分享形式能够分享高职图书馆官方微信相关信息,用户只要在导航栏中选择图书种类或者直接在搜索栏中输入关键词即可快速找出相关资源,对学生学习尤为重要。资源分享模式是高职图书馆官方微信的主要功能,因此,我们必须要在未来发展中,不断挖掘微信的特点,进一步实现图书馆资源模式。

二、通过交流信息模块实现读者互动

从实际应用情况分析,采用官方微信经营模式的一大优势就是加强读者互动,这也是微信软件的一大特点。微信的基本功能就是在线交流,这一特点是传统图书馆管理模式无法实现的功能。在高职图书馆管理当中,通过微信平台能够让学生进行双向交流,提高学生之间的互动性,也能够丰富互动方式。对于官方共享平台来说,所推出的公众信息下方都设有留言版块,学生在阅读完毕之后,可以将自身的感想写在留言板上,也可以通过在线交互功能实现在线交流,从而保障学生之间的互动性。官方微信经营形式,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活动,进行用户答疑等活动。全面贯彻“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全面加强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微信平台给图书馆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在微信不断更新中,势必会有更加丰富的功能,要求我们能够不断地摸索与完善,从而保障图书馆官方微信经济模式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三、打破传统模式限制,提高读者知晓率

在图书馆发展过程中,大多数图书馆都是通过网络渠道进行宣传,例如图书馆官方、BBS、邮件推送、微博互动等形式,从而将图书馆资源进行推广与传播,据有关调查显示,很多学生不会经常浏览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官网或微博,通常是在图书馆采门口贴海报来了解相关信息,由此可见,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在高职院校图书馆宣传中,依然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图书馆管理中,我们可以将传统的宣传方式与微信经营模式相融合。将图书馆官方微信二维码打印出来,并将二维码设置在各个阅览室门口。学生只需要打开微信“扫一扫”的功能,即可一键关注图书馆管网微信号,大大提高了关注公众号的便捷性。为了能够加强学生的注意力,必须要保障微信宣传形式足够新颖,可以采用更加幽默的网络语言。经有关调查显示,通过该种宣传模式能够有效加强读者的知晓率,公众号的关注人群也在不断增长。

四、不断丰富微信平台的功能界面

为了能够全面加强官方微信平台的功能,给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官方微信平台必须贯彻人性化理念,一切从学生出发、从读者出发。由于当今的微信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学生都已经习惯了日常操作。可见,想要贯彻人性化理念,要尽量避免过于花哨的功能,避免适得其反,只要简单、易用、功能丰富即可。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加理解服务项目,名称设计方面尽量要保持官方语言风格,例如“书刊查询”“读书导航”“留言板”等内容。与此同时,在检索排序方面上,最好根据日期排列顺序进行相关排列,让学生能够第一时间的浏览到最新消息,从而提高用户体验。

五、服务延伸与馆迅速递

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微信应用环境也在不断变化。通过应用微信官方经营模式,不仅能够提高读者的便捷性,同时也能够实现服务延伸。具体来说,需要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有效的相关信息,并合理进行时间安排与调整。在图书馆资源使用层面上,新功能必须要出示说明信息,这样才能够保障学生在第一时间体验新的功能。这样才能够实现有效延伸,提高学生的阅读体验,充分发挥微信平台的积极性。

六、结语

综上所述,微信作为APP软件中应用最广的手机软件之一,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因此,为了能够推动高职院校图书馆进一步发展,我们必须注重官方微信的作用,不断丰富微信平台功能、为学生提供多元化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图书馆的作用,推动学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烨.微信在高校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分析[J].上海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研究,2013(04):37-39.

[2]张真,丁国峰.微信在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实践——以浙江省高校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杂志,2014(03):44-45.

作者:余小玲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