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建设的路径分析

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建设的路径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信息数字化建设逐渐成为各行业领域改善工作效率和调整全局战略的必由之路。人事档案管理作为档案管理的重要组成之一,是单位管理转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不断提高单位管理水平的基础需要,因而推动信息数字化建设对档案事业整体发展至关重要。本文以人事档案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人事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的意义及其实践路径进行了综合分析,以期为进一步优化人事档案管理效率拓展思路,助力单位档案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档案信息;数字化;人事档案;思路

一、人事档案管理信息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数字时代档案管理工作已从过去纸质、人工管理模式逐步转变为数字化、电子化处理模式,以归档环节为例,在结合信息数字化处理模式进行档案分类、资料归档时,可按不同类型将规划业务档案分为不同信息模块,并按照各自时间线进行排序。即,对于某一年度之前生成的档案,可用档案管理软件进行相关数据的录入后,以传统案卷方式整理归档,并注明“传统处理”字样;而对此后年份生成的档案,则可根据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对档案管理的规定,统一转化为“按件”模式处理,同样在用档案管理软件进行相关数据录入后,备注“简化处理”字样,由此极大程度简化了归档流程,也为日后调档借阅流程奠定了“一键完成”模式的基础。此外,通过运用这种数字化档案处理模式,单位档案系统内每新增一个卷宗,卷内文件目录便可自动生成,档案管理人员只需挂接对应原文,系统便能自动检测原文是否漏挂。由此,不仅能够保证档案的完整性,有效节省整理、录入和归档时间,同时这种分门别类、高速检索的处理模式还能有效改善档案利用效率,有益于单位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整体提高。但要注意的是,档案数字化建设必须根据单位业务档案卷宗相对固定、对象不同等特点,综合考虑是否应用卷宗整理“自动化模式”。

二、推动单位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的可行路径

人事档案管理必须确保内容的绝对真实与全面,这就要求在建档初期,不仅要强化档案信息录入,在原有基础上认真清查、核对信息,及时剔除无效、虚假信息,清除虚假材料,同时还要扩展存档范围,将个人可公开信息分类储存,建立与需求对口的人才数据库,为社会企业及相关单位提供最全面、准确的信息凭据。而实践中,如何有效推动并实施档案数字化建设,笔者总结工作经验,提出了以下几点思路:(1)强化档案数字化管理意识,夯实管理人员专业基础。这就要求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在夯实档案管理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全面学习并掌握当下信息数字技术,树立数字化管理意识,积极参加档案管理学术交流,将档案管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档案管理工作中,以科学化的管理技术知识指导档案收集、整理、鉴定、编目、保管、检索、统计、编研、利用等系列工作的开展。同时,要基于数字化建设的工作实际,设定明确、可行的人事档案岗位职责,健全人事档案资料安全管理权责机制和档案资料安全个人责任制,以确保档案资料的安全储存。此外,还要端正单位各职能部门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行政、后勤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的档案意识,以保障档案管理工作自上而下地有序开展,落到实处。(2)健全档案管理流程标准,提高内部调档查阅的效率。人事档案数据来源非常广泛,推行跨系统查询操作,能够极大程度提高检索效率。对此,工作实践中可结合单位实际,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综合业务档案数据库,以实现人事档案的动态、实时更新与维护。比如,可将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归档管理,保障跨系统电子数据的全要素综合查询的畅通;同时,合理设置人员权限,健全档案管理借(查)阅登记制,以保障实体借阅、电子借阅、下载打印等多种形式、多重级别的同步操作,在提高内部档案使用效率的同时,亦进一步完善人事档案规范管理,提高单位整体的行政服务效能。(3)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加大数字化设施投入。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离不开先进的信息录入系统和管理系统,也离不开稳定、齐全的工作设备。这就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发展需求,及时配置相应的信息录入设备,购置档案柜、档案盒、切纸打孔机、碎纸机、扫描仪、保险箱、高内存电脑、双面打印机等,以保障数字化建设工作开展拥有完备的硬件支撑。同时,以档案利用实际和单位业务主导为依据设计人性化、科学化的档案数字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智能、高速等特性,以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自动化、网络化和文档一体化目标,从被动接收档案逐步过渡为主动开发档案价值。

三、结语

普及信息数字化管理是社会各企业及单位档案管理实现自动化、高效化目标的有力手段和有效工具。在这一发展形势下,人事档案管理应进一步加强信息数字化建设力度,与时俱进,同期开展一系列革新举措,以适应市场大规模的人才需求,助力社会经济蓬勃发展。但要注意的是,信息技术虽为工作带来了快捷与高效,但同时也存在档案信息外泄、个人隐私被公开等潜在风险。因此,在数字化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单位及档案管理人员应增强安全管理意识,强化对数字信息技术安全的定位,及时发现并解决网络系统共享、信息资源公开等程序上的缺漏,以保障人事档案规范化、制度化等管理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韩春红.基于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有关问题的探究[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5,(1):119-121.

 [2]肖欣玲.人事档案信息数字化保存问题研究[J].科技展望,2015,(14):125.

[3]徐昕.简析人事档案信息数字化管理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1):71.

 [4]彭碧珍.浅谈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科技与创新,2017,(3):76-77

作者:柯元锦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公务员局人事档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