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8篇)

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8篇)

第一篇: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问题与改进对策

【摘要】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是人才基本信息重要的载体。完整、准确、详尽的毕业生人事档案是毕业生素质的真实而重要的反映。本文强调新形势下毕业大学生的人事档案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分析指出管理上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并着重对改进和完善毕业大学生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出应对之策和措施。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意义和作用;存在问题;改进对策

一、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高校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如实地对每个大学生读书时期的学习与生活等情况进行了记载,是体现大学生全面素质的参考依据,是大学生进行社会应聘和评定职称以及缴纳保险等事项时的重要凭证,和毕业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毕业大学生人事档案管理的水准直接影响着毕业生的就业与未来的发展。科学完善的档案管理工作,不但体现一所高校的管理水平,更是展现学校人文情怀,表现出对大学生合法权利的尊重与呵护境界。事实证明,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已经被许多高校所认同,提供更优质的档案服务,被众多的高校毕业生所期待。可以说,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工作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二、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

从目前所了解的情况看,高校毕业大学生人事档案管理上,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具体表现为:1.管理制度缺失。许多院校毕业生档案的部门基本上处于随意管理状态。只有模糊要求,没有明文规章。究其原因,对毕业生人事档案的管理未给予应有的重视。2.管理混乱。无专人负责,无必要的管理程序,随意置放,无专柜,无登记,无案宗。

(二)管理手段落后,效率低下。

就目前看来,许多院校在毕业生人事档案的管理上尽管已经采取了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但是仅仅限于利用计算机进行纸质档案的查找,并没有真正达到信息化管理要求。现代信息技术及手段并没有在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上产生它应有的效用。

(三)毕业生人事档案与所有者分离。

一般来讲,在我国人事档案要求与所有者同步迁移。但目前,国家公务员的录用,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均采用考试制度,由于对人事档案的要求比较严格规范,报考这些行业毕业生的人事档案随迁。而对企业来说,它们在人才的录用上有更多的自主和自由,它们往往更关注于大学毕业生的学历与专业,而对人事档案并未给予应有的重视。所以,这一部分大学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往往是交由毕业生生源所在的人才服务机构代为管理与保存。这就形成了毕业生人事档案与本人相脱离的局面,这会给在企业工作的毕业生日后工作变动或流动带来困难和麻烦。

(四)毕业生本身对人事档案的认知问题误区。

近些年来,由于劳动和人事以及相关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入,运用人事的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毕业大学生从原来国家统一分配工作变成用人企业和毕业大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如此一来,用人单位招聘职员也从原来的被动接受变成自主的择优录用,促使大学生把全部的精力花在寻找适合的就业单位上,对人事档案的去向反而忽视了。调查显示,大部分大学生对人事档案认知不清,存在误区。他们认为大学毕业了只要拿到毕业证书就算完事,有组织关系的一小部分毕业生关注的只是自己的组织档案,大部分人并不关心人事档案。对人事档案的重要性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认识不足,以至于使人事档案在人才资源的开发中本应发挥的重要功能被阻断了。

三、新形势下改进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与措施

(一)加强毕业生提高对人事档案重要性的了解认识教育。

加大宣传力度,对毕业生进行人事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教育,特别要用实际案例让毕业生了解人事档案与自己的工作和人生发展上的重要影响关系。更为关键的是,要凸现人事档案和大学生确定干部身份,转正晋升,保险缴纳和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动摇关联性。让大学生主动参与,监管和督促高校档案工作的改进与完善进程。

(二)加强对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任职教育和技能培训。

教育档案管理工作者的任职教育,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进行必要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建立一支具有专业素质的档案管理工作者队伍。

(三)加强毕业生人事档案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

第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第二,对案卷进行全面清理,归档立综,编目分类。第三,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

(四)对档案管理的模式进行创新,使档案管理实现现代化。

上文已提到,创新档案管理的模式。在当今社会,互联网已广泛运用于各种领域,档案管理自然不会例外。我们必须而且一定要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水平和档案的使用效率,实现毕业大学生的人事档案管理真正达到现代化。例如,充分利用对照片进行扫描的技术,以此反映毕业生的基本资料;还有数字辨别技术、条形码技术、影像技术和数码技术等都能够真正运用进人事档案管理。所以,在毕业大学生的人事档案管理里对信息技术技术进行广泛利用,使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地达到信息化与数字化,以此真正地使网络共享得以实现,可以较大范围的使档案管理的水平以及效率得到提高。总之,达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和科学管理水平的要求,需要做大量艰苦而又细致的工作,尤其需要耐得寂寞,不厌其烦的工作态度,才能实现。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社会对人才资源的重视和利用的程度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形势下,加强大学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水平,提高毕业大学生人事档案的使用效率,是摆在高校管理工作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因而,大胆面对,科学认识,认真求实,不断地创新,利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做好毕业大学生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左小芳.如何做好新时期学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J].城建档案,2013(12):91-93.

[2]李莹.基于就业探析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问题与对策[J].兰台世界,2012(26):55-56.

[3]何峰.《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中的存在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3(32):33-34.

作者:程威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医院人事档案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医院档案管理的工作当中,人事档案作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节,对医院的整体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而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是当前推进整体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环节。因此,本文在分析当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对当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可行性对策,以期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的改革与发展。

【关键词】医院;认识档案;管理;问题;对策

当前随着医疗卫生体制不断推进深化改革,医院的人事制度也进行了一些变化。医院的人才资源是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当中的最重要资源,因而,做好人力资源工作,有利于激发医疗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从而能够鼓励其更好地服务病患,提高医疗素质,对提高医院声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医院人力资源工作当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因此,提高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对促进医院人力资源的管理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一、当前我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当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落后的档案管理方式。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并得到普及。当前很多单位、企业早已普及了使用信息技术科学有效地管理人事档案的方式,但是在很多医院当中,仍旧使用传统落后的档案管理方式来进行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计算机在人事档案管理当中的利用仅仅是查询档案在什么位置,以及进行简单的档案检测及索引的工作,工作效率极其低下,缺乏系统完整地使用计算机管理档案的理念与手段。

(二)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

人力资源是一个专业性和业务性要求非常强的专业,而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是人力资源工作的一部分,因而在人事档案的管理方面也需要与之水平相当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来进行专业档案的整理、归档、分门别类以及提供合理化地利用。但是,医院仅仅对其医务工作者的要求非常高,而对类似于医院人事档案这类管理人员的专业要求度并不是很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很多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并非人力资源专业人员出身,对档案的专业知识以及档案管理工作的理念与认知程度都比较低,从而致使医院的档案资源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三)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缺乏对档案重要程度的认识。

鉴于笔者在上述论述中所提到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很多都不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对档案的重要程度方面缺乏一个整体的认知,许多管理人员对人事档案的认识不到位,许多档案乱丢乱放,甚至轻易透露档案信息,更有甚者将档案作为闲聊的谈资,而医院的管理层又疏于对这些工作人员的管理,最终导致很多人事档案发生流失等现象。

二、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一)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有利于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与信息化技术的普及程度越来越广泛,为了实现医疗网络的全面覆盖,深化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作为医院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有利于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

(二)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有利于医院进行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

人事档案是反应一个人的个人经历与工作表现的重要表现形式,是记载一个人的参见、参与各项工作以及工作成效的最真实反应。因而,加强人员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有利于从根本上了解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技能与业务水平,从而有利于医院进行合理的人才资源配置,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与医院的业务竞争力。

三、改善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合理配置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当前,国家对医疗卫生体制的深化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医院作为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排头兵,使得医院与医院之间的相互合作日益紧密,资源共享与人才流动也日益增多,频繁。人事档案作为医院之间医疗工作者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将人事档案信息化就成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医院资源合理优化的重中之重。将医疗档案信息化有利于档案之间的传递,也有利于医院之间共享医疗资源的时候提供重要的人事信息支撑,对于医疗卫生工作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

(二)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

人事档案资源的信息化程度越高,就对与之相应的档案管理人员的要求越高,因而医院要经常对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水平与专业知识水平,使其能够充分了解其工作流程与职责范围,提高其档案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

(三)制定严格的制度,保障人事档案的保密性。

在进行人事档案管理与人事档案的传递当中要制定严格的制度,充分有力的保障档案的保密性,并严格地执行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将人事档案的管理落到实处,才能提高档案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参考文献】

[1]王贺名.浅析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史志,2014(05):89-90.

[2]邓翠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办公室业务,2016(03):161.

[3]王洪涛.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常遇到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5(08):129-130.

作者:王明晖 单位:湖南省邵阳市脑科医院

第三篇: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在人事活动中所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即是人事档案,人事档案是对一个人经历和德才表现的最真实记录。人事档案管理作为人事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当前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提出新的要求。长期以来我国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无论是人员、制度还是基础设施都达不到现代化管理的标准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的开发利用。因此需要加快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调整,使人事档案更好的服务于人事部门的各项工作。文中从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提高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重要性;问题;措施

人事档案主要是对个人相关信息的真实记录,作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人事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充分实现对人事档案的有效利用,使人事档案的作用和价值能够有效地发挥出来。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各项改革不断深入,这也充分显示出人事档案的重要性,通过对人事档案内在价值进行深入挖掘,从而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及使用人才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有效地发挥人才优势,从而更好地推动推动事业单位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社会发展速度较快,这也使人才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人才认识度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也受到更多的关注。因此如何管好人事档案已成为当前事业单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当前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越来越无法与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相适应,这就需要在日常工作中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使人事档案更好地发挥出人才信息载体的重要作用,为人才选择和使用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人事档案作为个人成长经历相关信息的真实记录,是对一个人进行评价的重要依据,通过人事档案的分析能够更好地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由于人事档案在人们生活经验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不仅是事业单位缩减和扩充人员的依据,同时也是员工晋职、缴纳社会保障及确定退休年龄的重要依据。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共信息体系的建立。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给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再加之信息技术开始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进行应用,有效地推动了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的进程,人事档案无论是管理效率还是管理质量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事档案工作的服务水平,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人事档案管理意识较差

长期以来我国档案工作普遍不被重视,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也是如此。事业单位在管理工作中,将更多精力都放在了提供社会服务工作方面,缺乏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深入认识,人事档案管理意识缺乏,觉得人事档案就是保管好各种材料,不丢失、不泄密即可,这也导致长期以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得不到有效的重视,人事档案的重要作用无法有效的发挥出来。

(二)缺乏健全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由于缺乏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职责没有明确,部分制定了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但在具体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人事档案管理混乱问题发生,给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实现带来了较大的阻碍。

(三)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配备不足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涉及的内容较多,工作十分烦琐。但事业单位专职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较少,部分人员还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而兼职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由于自身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使其用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时间较少。由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再加之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事档案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制约影响。在日常工作中只能进行较低层面的管理工作,不利于人事档案现代化管理目标的实现。

(四)人事档案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不高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已得到广泛的应用。但在当前部分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将管理的重心放在实体管理上,更重视纸质档案的建立和保管,对人事档案电子化和信息化建设缺乏有效的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还处于较低的水平,这不仅影响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而且对人事档案的开发利用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三、加强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增强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努力提高事业单位领导和职工的档案意识,使其意识到人事档案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人事档案管理部门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全体员工的档案意识,使其能够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有效地配合。各级领导也要对人事档案的工作情况经常进行了解,并在组织上和制度上给予充分保障,加大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更好地推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其能够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各项重要决策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持,使人事档案更好有服务于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

(二)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的各项规章制度

当前我国处于小康社会构建及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这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需要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快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出一套与自身具有较好适合性的人事档案收集、整理、保管、查阅及利用的制度体系,在具体管理工作中,需要管理人员要做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工作,以此来进一步规范人事档案管理,确保做到有章可循,努力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强化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配备和业务素质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需要针对档案数量的增长情况来配备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做好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及开发利用工作。由于人事档案工作具有较强的政策性、专业性和技术性,因此要求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具备专业的档案管理知识和专业技能,在日常工作中能够通过培训和学习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积极地应用各种新技术和新方法来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四)加快推进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实现

1.人事档案管理电子化和信息化

长期以来人事档案都是以纸质材料作为载体,这使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在当前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人事档案电子化具有必然性,也是促进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目标实现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将人事档案资料转化为电子资料,进一步对人事档案进行优化,为社会信用系统的构建奠定良好的基础。人事档案电子化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技术来加快推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利用先进设备来加快传统纸质档案信息向电子数据资料的转变,使档案信息不仅能够在网络上进行查询,而且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真正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

2.人事档案信息标准化和网络化

人事档案信息标准化和网络化的实现离不开软件的支持,加快开发人事档案信息管理软件,进一步完善人事档案管理信息查询系统,提高人事档案查询的效率,加快推动人事档案的开发利用。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在信息生成、存储和交换等环节强化监管,加快推动人事档案信息标准化和科学化的实现。同时还要为人事档案信息标准化建设提供统一的软硬件环境,确保信息资源共享的实现。另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还需要充分地借助于网络优势,实现人事档案信息的网络化,这不仅符合时展的要求,同时对公共信息系统的构建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结束语

在当前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面临严竣的挑战。目前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信息资源还没有实现有效的利用,在这种情况下,事业单位需要提高对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视,加快推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使其能够做到与进俱进,利用社会化和开放化的管理模式来有效地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加快推动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目标的实现,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人事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钟宇雅.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人力资源管理,2013(7):210-211.

[2]刘红云.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企业导报,2013(8):212.

[3]陈静.我国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神州,2013(9):210-211.

作者:李莹 单位: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第四篇: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问题及对策

现阶段,我国人事制度正推行各项改革,对原有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也形成了很大的挑战。人事档案是对个人的成长经历、学习信息、道德品行以及工作能力等信息的原始记录,它是事业单位选择人才时的重要参考依据。事业单位需要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遇到的问题及时地加以化解,从而保证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得以有序运行,以便更好地为事业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

一、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不像其他工作那样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长期以来,相当一部分人员包括部分领导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都存在一些误区,认为人事档案工作就是收收发发、取取放放、抄抄写写、装装订订的一项事务性工作,只要不丢失、损坏即可,视为可有可无,无需投入过多的精力。因此,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长期不太被重视,一些事业单位领导往往未把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议事日程,不能摆在应有位置上,形成“说起来重要、排起来次要、忙起来忘掉、用起来需要”的状况,在人、财、物等方面都得不到足够的保障。

(二)人事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做的不够。

人事档案的收集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它关系着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的齐全完整,但一些事业单位在档案收集这个环节做的却不够,收集工作被动、不及时,致使许多应该归入档案的材料没有及时归档,或者没有督促其他档案形成部门及时移交材料,致使应该归档的没有归档,不能真实、完整地反映一个人的历史全貌。人事档案的收集,还采用一程不变的格式化方式,收集归档的材料不全面,普遍存在“三多一少”的状况,即纸质档案多、声像档案少;反映成绩档案多、反映问题档案少。

(三)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

随着科学技术的速猛发展,对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必须不断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但在一些事业单位有些先进的技术手段还没有充分使用,信息化技术还没有在人事档案管理中广泛应用,较难采用新方法、新技术对人事档案进行科学管理和深入开发。有的单位虽把个人信息、档案目录输入计算机,调阅人事档案时还是采用原始的手工操作方式,甚至连手工登记的资料也不成册、不配套,软硬件设施设备严重滞后于事业单位的发展需要。

(四)人事档案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其最终目的都在于利用,挖掘人事档案身上的价值,服务于事业单位各项人事工作。就目前而言,事业单位人事档案利用中还存在着重保密、轻利用的现象,档案利用意识相对较差,只有利用者找上门来才提供利用。即使是利用,范围也很有限,查阅的大部分内容是简历、职称、工资等,所能提供帮助有限。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利用程度低,导致人事档案无法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应对之策

(一)不断强化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

在当前新形势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主要取决于领导重视与人事档案人员的心态与意识,但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他们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事业单位领导应提高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把它放到相应的高度来对待,并将其纳入到议事日程,摆上位置,完善人事档案管理的岗位、人员和工作职责,定期提出任务要求,且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

(二)充分重视对人事档案的收集归档。

收集人事档案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不断增多,给人事档案的收集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及时收集与人事档案有关的各种材料。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开展人事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做到收集全面,注意将能够记载德、能、勤、绩、廉等反映本人基本面貌的材料收集齐全,及时归档。收集归档要做到随办、随收、随审、随归。档案的更新应及时、准确、完整,尤其要注意对档案内容进行补充收集。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材料要及时进行处理,手续不全的材料要退回形成材料的部门进行补办,确保相关材料齐全完整。

(三)早日实现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效率,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事档案管理已全面进入信息化管理时代。必须要把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于人事档案管理,实现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对人事档案实行计算机辅助管理,利用计算机、扫描仪等现代化设备和技术,将纸质原件上的信息转化为数据,实现人事档案数字化存储,快速及时地进行人事档案的处理,达到有效地减轻人事档案工作者的劳动强度,将档案人员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初衷。

(四)认真做好人事档案的有效利用。

开展利用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目的,是衡量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通过合理地利用人事档案,可以保证建档对象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可实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服务效能。事业单位人事部门要根据自身的特点,认真做好人事档案的利用工作,为本单位更好地发展服务。人事档案工作者更要深入研究利用工作,统计和分析利用需求、探索利用规律、做好利用预测,在工作中努力创新,力求使利用工作更加便捷、有效、准确。同时还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来进行人事档案利用创新,通过网络,可以实现不属于保密范围的人事档案的社会共享,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人事档案的作用。

作者:林晓娟 单位:黑龙江省电子信息产品监督检验院

第五篇:地质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事企并轨的过程中,人事档案搜集和保存工作暴露出诸多问题。例如人事资料缺乏完整性、人事档案管理手段欠妥、档案管理方式相对滞后等不良现象。笔者供职于陕西地质单位多年,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对人事档案的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最终能够将人事档案价值发挥到最佳,为单位的人才选拔方面提供较强保障。

【关键词】地质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

人事档案主要是对单位工作人员在不同阶段的个人情况进行记录,单位能够依据个人资料显示,对员工个人基本情况有所掌握。人事档案反映了员工个人成长状况以及工作经历等,是单位进行人才选拨的重要参考依据。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地勘单位借着改革的东风丰富员工选拔方式,人事档案不足之处由此体现。人事档案管理资料搜集缺乏完整性,档案管理方式滞后等,基于此,管理人员反思应该怎样提升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让其符合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的形势,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笔者供职于野外地质单位,主要负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应该如何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效率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思考,希望通过对工作经验总结,加之宏观上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能够与同行增强交流,促进我国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合理化。

一、目前地质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弊端

(一)人事档案资料尚未齐全,缺乏完整性。

通常来说,地质单位涉及各项事务人员众多,日常工作中,人事档案管理人员未能将人事档案材料及时归档,为日后人事档案的查阅带来不便。另外,人事档案资料随意堆放,使人事档案归档工作无法有序及时地完成,这也是档案资料完整性无法保证的原因之一。

(二)人事档案管理卷宗管理规范性差。

人事档案卷宗管理质量规范,提升管理质量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得以高效实用的重要前提。其规范性差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人事档案信息资料填写有差异。其次,人事档案资料保存分类有误,有价值的档案资料没有及时保存。

(三)人事档案管理方式相对滞后,工作效率低。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应该由专业档案管理人员担任,对资料信息完整度和规范性进行严格把关。

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解决对策

(一)人事档案材料管理制度的加强。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首要前提条件就是制定与单位发展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将人事档案资料的管理推向制度化。入档资料要遵循一定的规律便于单位管理者对人事档案信息的查阅和审核。

(二)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日趋规范。

地质单位的人事档案整理,是档案建设工作的前提条件之一。档案整理工作主要是将单位职工的材料进行搜集,进行鉴别、分类、排序、编目、技术加工和装订成卷,并不断对人事档案内容进行补充的工作。

1.材料审查更加规范。

政审材料、涉纪涉法材料等,都是成套资料,不可短缺;每份归档材料,必须完整。对头尾不清、来源和时间不明的材料,应该进行仔细核查后再对其进行归档。尤其加强干部人事档案中的“三龄二历一身份”专项审核,积极完善档案材料,并进行组织认定。如果搜集的人事档案资料缺乏明确性,不能归档。要仔细核对名字、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本人签名、组织盖章等。凡手续不完备的档案材料,须补办完手续后再归档;发现档案中缺少的有关材料,要及时进行登记并收集补充。

2.人事信息资料更加规范。

应该根据相关部门对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加以完成,对人事档案资料进行明确分类,针对不同的档案资料,根据一定的顺序对其进行排列。

3.材料组卷更加规范。

单位人事档案通常采用统一规格纸张进行印刷使用,用于办公用途的纸张会在纸边留出一定宽度的装订线,文字书写工具要严格要求。

(三)人事档案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应该跟随时代步伐对传统管理方式进行改进,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对人事档案进行更加快速地分类,量化工作人员工作的详细情况,实现信息技术在人事档案管理中的有效价值。信息技术的应用还可以保证相关数据资料的准确和完整,对于管理人员工作质量提升有明显帮助。应该将建设档案系统作为管理工作完善的核心,对于部分资料可以在单位内部进行传播,实现资源的共享,使得工作效率能够进一步加强。例如完善财务工资系统,人事上的工资变动可以直接通过网络系统传发给财务科发放,提高行政效率。

(四)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人事档案管理人员是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要提升个人综合素质,适应时展。另外,单位应该组织管理人员定期参加业务知识培训,使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关注他们的工作动态,在适宜时机通过有效措施增强工作积极性,发挥其创新精神,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三、结语

地勘单位是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企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化。新时期下,单位人员流动性加大,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日渐凸显,所以,人事档案知识的培训与相关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使得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发挥不可预估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艳秋.试论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西江月,2013(23).

[2]崔元元.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0(24).

[3]都业慧.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2(6).

作者:万小琴 单位:陕西地矿综合地质大队

第六篇: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问题和对策

摘要:当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主要存在着社会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普遍不够重视、档案管理内容不能与时俱进、档案材料不够规范、档案材料失实现象严重、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五个方面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一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真正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二要完善丰富档案内容,提升档案利用价值;三要统一档案材料要求,促进档案材料规范化;四要加大教育和惩处力度,增强人事档案公信力;五是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逐步实现资源共享。

关键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对策

人事档案是记载一个人政治面貌、学习工作经历、工作情况等信息的重要载体,是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科学管理人事档案,是发现人才、识别人才、培养人才、使用和管理人才的重要手段。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才流动的日益频繁,人事档案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越来越突出。本文拟对当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进行初步探讨。

一、当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社会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普遍不够重视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平凡琐碎的工作,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更不容易干出工作成绩,所以很难引起社会的重视。一些单位领导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往往是“说起来重要、排起来次要、忙起来忘掉、用起来需要”,认为人事档案工作无非就是“修修补补、抄抄写写、查查看看”的事务性工作,不是单位的重要工作。有些档案管理人员“半路出家”,缺乏应有的专业知识。许多用人单位尤不愿在人事档案管理方面投入人员和财力。许多毕业生意识不到档案的重要用途,工作后流动性强,档案又不能随身自带,只好把档案长期留在学校或人才交流中心置之不理,导致大量“死档”。由于对档案管理工作普遍重视不够,导致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难于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

2.档案管理内容不能与时俱进

目前人事档案收集归档的材料主要包括个人履历、自传、鉴定考核、学籍和职称、政审情况、党团关系、奖励与处分、职务任免、工资晋升等方面的材料。这些档案材料只能片面反映一个人的历史面貌和静态情况,很难全面、完整地将个人的特点和才能表现出来。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形成的能够真实反映干部德能勤绩廉表现、具有长期查考价值的材料(如年终测评分数、个人特长、信用记录等)未能及时补充到干部人事档案中来。这样就使人事档案很难对人才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核,对用人单位的参考价值也就非常有限。

3.档案材料不够规范

一是档案材料没有及时更新,造成材料缺失现象严重。现代社会人才流动非常频繁,客观上给档案材料的及时收集造成了困难;另一方面,有些用人单位档案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档案转出和转入单位档案管理人员缺乏沟通协调,没有及时提供新的材料,造成很多档案材料不连续,出现空白,造成“断档”。二是档案材料格式混乱。有些档案材料的手续不齐全,缺少日期、印章、签字等程序,影响档案的效力;有些材料用纸大小不一,难以进行装订;有些档案装订混乱,乱孔、脱页现象较多,影响档案的保存。

4.档案材料失实现象严重

有些档案材料如考核鉴定、个人总结、入党申请等只写成绩,不写问题,只写优点,不写缺点,只写对自己有利的,不写对自己不利的,不能实事求是地反映一个人的情况;有些人为了利益需要,擅自涂改年龄、工龄等档案信息,更有甚者,不惜买假文凭、造假档案,欺骗组织,近年来发现的王红英、黄梅芳、王亚丽、薛新民、徐楷、沈庆华等档案造假案典型地反映出当前人事档案诚信缺乏的严重程度。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档案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5.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高

大多数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电子化、信息化程度很低。有些只是录了工作人员“三龄一历”、职称、职务等基本信息和人事档案目录,没有使用专用档案管理软件进行档案管理,没有实现档案数字化等;有些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甚至还处在手工、半手工状态。这种状况造成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低下,容易对档案造成一定的污染和毁损,容易弄虚作假,难以实现资源共享。

二、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1.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真正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领导干部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挑选热爱档案管理工作、原则性强,保密意识强、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人员从事档案管理工作;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尤其是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保密法》、《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细则》、《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等文件,熟练掌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本知识、程序和要求,熟悉计算机操作并掌握档案管理方面的相关软件应用技术。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质。同时,要向广大企事业单位积极宣传档案的重要作用;督促其及时更新、收集员工的档案材料,保持档案材料的连续性。向各单位员工和高校毕业生宣讲档案在就业、升职、出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尽量避免“弃档”、“死档”等现象。

2.完善丰富档案内容,提升档案利用价值

在档案内容上,要与时俱进,除了现行规定收集归档的材料外,还应逐步建立起档案管理部门与用人单位、教育、纪检、公安、银行、民政、社保等部门的合作机制,收集平时工作业绩材料(包括工作实绩、获得奖励、科研成果、培训学习等)、个人信用记录材料(包括银行信用和社会信誉记录等)、缴纳养老金材料、户籍材料、签订合同材料以及个人特色材料等,提升人事档案的社会服务功能。

3.统一档案材料要求,促进档案材料规范化

一要规范档案材料收集途径、内容、时间,确保及时归档、更新;二要督促用人单位和相关部门及时收集档案材料,避免档案材料的缺失;三要严格把关,规范档案材料的手续,对于缺少日期、签名、印章等的材料要求有关部门和人员及时完善,避免档案材料的效力缺失;四要尽量统一纸张大小,便于档案材料的整理和装订。

4.加大教育和惩处力度,增强人事档案的公信力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严禁为了个人利益涂改、伪造档案材料;二是对于收集来的材料,尤其是学籍、职称、业绩等材料要仔细查验,发现问题立即清退;三是对造假严重者要严厉打击,依法对其进行曝光或处罚。

5.提高信息化程度,逐步实现档案材料的资源共享

一要建立档案管理部门与用人单位、教育、纪检、公安、银行、民政、社保等共建、共享的人事档案信息平台;二要各级档案管理部门要加大资金、人员投入力度,开发或购买相应的计算机管理软件;三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化培训,使其尽快掌握信息化管理本领。

参考文献

[1]莫若琦,杨力.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7(5)

[2]傅华.聚焦人事档案[J].中国档案,2003(4)

[3]陈潭.人事档案功能的新趋向[N].北京日报,2009-08-17

[4]张天红.对新时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才智,2009(27)

[5]范少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档案,2009(增)

[6]宋淑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发展现状与思考[J].黑龙江史志,2015(7)

作者:刘慧郡 单位:杨凌示范区人才交流中心

第七篇:人事档案管理改革问题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的人才流动速度已经越来越快,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改革人事档案管理已成为必然趋势。本文通过对当前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应对措施和创新设想,以供大家商榷。

关键词:人事档案管理改革思考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尤其是机构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人力资源的流动日益加快,人口流动已成为一种无法逆转的事实,给原有的人事档案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新时期如何改革创新人事档案管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显得尤为重要。

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人事档案是国家机构、社会组织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以个人为单位集中保存的一种特殊的专门档案,能全面准确地记载一个人的经历、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信息,并对此人的工作效率、社会阅历以及个人的综合素质等进行鉴定,是真实考察和了解一个人的依据。具体来说,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管理者“知人善用”的客观依据;二是澄清个人历史问题的真实凭证和依据;三是人才开发的重要信息来源;四是某些历史事实的佐证;五是其他工作的参考资料。总之,人事档案无论对国家、单位和个人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可见,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机密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各级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该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人事档案的管理。

二、人事档案管理改革的若干问题

1.人事档案管理理念落后

管理理念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具有重要影响。但遗憾的是,很多人对档案管理工作缺乏认识,忽视了管理工程的重要性。管理者对人事档案管理不够重视,使相关管理制度缺乏实施力度,导致档案管理发展停滞不前。具体表现为两点:一是思想认识陈旧片面。随着各项工作重心的转移,过去的组织人事政审工作相对减少,很多人便因此片面地认为人事档案没什么用处了,可以弃之不理;二是受一些私营企业、公司用人不建档案的影响,滋生“要不要人事档案无所谓”的错误认识。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也对人事档案工作不予重视,档案工作自然无法做好。

2.人事档案的所有权模糊

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所有权形式包括:国家所有、集体所有与个人所有。然而,目前,我们对于人事档案所有权问题的归属,仍然还比较模糊。正是因为这样,造成了企业与员工在人事档案管理中出现混乱,人们不清楚人事档案管理所有权属于谁,从而就出现了一系列疑问和误解,严重制约了我国人事制度的创新改革。

3.人事档案人权保障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所推行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剥夺了人事档案相对人应当享有的基本民主权利。例如,几乎所有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都清一色地规定:不允许本人查阅自己的人事档案。由此,带来了个人的基本数据真假存在疑问、档案管理中有损害人的权益的问题、人事档案内容上无法进行动态的管理、不知道自己最新的信息是否记录在案等等一系列问题。现有的人事档案制度剥夺了相对人的知情权,公民的工作热情和发展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4.人事档案的管理权存在争议

现行的人事档案管理权制度不能很好地适应我国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首先,我国人事档案的管理权存在着多头管理问题,很多的部门或者公开或者间接地管理着,无论是劳动就业部门、事业管理部门还是相关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都在管理相对人的档案,甚至将档案的管理和控制变成了谋取私利的手段。其次,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存在着无人管的问题,很多机构只是履行着一些收发的手续,缺乏动态的管理机制,导致人事档案内容的陈旧,无法应对当前的新的人事情况。5.人事档案的管理模式落后人事档案的管理模式,就目前来说基本上是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封闭式管理。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员的流动性也越来越大,这种封闭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人事档案管理需求。封闭式的档案管理模式存在着很多的弊端,例如导致人才不能合理的流动、内容陈旧、功能程式化、结构失衡等;由于人事档案管理模式的封闭性,各个档案管理机构之间缺乏联系,在人事档案的转移过程中档案丢失、弃档,擅自扣档、擅自带档等情况也非常普遍。这些弊端与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不协调。

三、解决人事档案管理改革问题的措施分析

1.转变档案管理理念

促进我国人事档案管理的第一步在于及时转变档案管理理念,充分突出人事档案的公共服务功能,将之前的政治控制与个人身份之间的关系进行转变,对人事档案信用管理功能逐步进行强化。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政治水平、业务素养,这是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同时,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及时补充和完善人事档案材料,创新人事档案的内容管理。根据社会发展,制定不同类型的人才归档标准,改变过去千人一面的管理状态。

2.明确所有权归属

我国政策制定部门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对档案的所有权进行正确厘定,明确所有权属于国家,档案管理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我国的人才战略,为了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必须注重对档案的管理,将人事档案的管理费用纳入政府的财政预算。

3.改革人权保障制度

针对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着人权保障的问题,需要进行以下几方面的改革:首先,修改人事档案管理当中的不合理制度,保障人事档案相对人应该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以及获得权力的最基本方式。其次,需要明确人事档案中的相对人对自己档案知情的权利,允许个人根据工作需要,依照完善的手续和规范的程序,随时查阅个人的档案信息。再次,制定有关的规定,允许相对人可以对自己的档案的内容提出相关的修改意见,档案管理部门应该充分尊重档案相对人的要求并提供最大的帮助,服务个人需求。

4.落实档案管理权

针对当前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权所存在的问题:首先,公共部门的人事档案,需要进行统一的领导和管理,采用层层管理的方式,当有人员流动的时候,需要按照人事管理的规定有序地进行档案的转移,并且要通知相对人档案的去向。其次,对于那些非公制单位的人事管理应该实行统一的指导。用人单位需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为员工建立健全的人事档案,内容要齐全:工作情况、诚信状况以及工作能力等等。人员流动、离职、病故时,应及时将相对人的档案交给国家管理部门,不得私自销毁。

5.加强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完善

改革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充分体现选用人才的政策精神,能有力地促进人才的合理的流动:首先,变封闭式管理为开放式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才资源的流动优势越发明显,人事档案社会化开放式管理模式将成为一种通用的管理模式。对不属于个人隐私,能反映个人能力等方面的信息,应采用网络化管理,实现信息共享,真正做到档案管理由封闭变为开放式管理,为人事档案提供更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从而促进人事档案管理自身的改革和创新。其次,加强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运用高新科技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改造,将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保存,同时借助发达便捷的网络实现异地查阅,为人才迅速流动提供保证,为人力资源部门和组织部门选拔人才提供条件,为人才的合理利用提供便捷,为社会生产力发展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人事档案将越来越显示它应有的价值。改变过去不合理的思想和落后的管理刻不容缓。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地改革创新,才能使人事档案信息由单纯的存放走向应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实现人事档案信息利用的有效性、及时性。

参考文献

[1]孙丽,邵文,李冰.关于加强人事档案管理改革的若干思考[J].企业导报,2015(3):135,97

[2]孟丽君.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改革若干问题的思考[J].赤子(上中旬),2015(13):208

[3]段新宇.刍议人事档案管理改革的若干问题[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5):178-179

[4]赵风章.针对人事档案管理改革若干问题的思考[J].才智,2015(26):316

[5]曹安愉.浅析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改革若干问题的思考[J].科技展望,2015(27):234

作者:林建文 单位: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

第八篇: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人事档案管理是医疗机构基础管理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促进了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的改革,以满足新形势的需要。本文对现阶段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现状进行分析,进而提出人事档案管理的整改措施,以供其他医疗机构参考。

【关键词】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现状;整改措施

医疗机构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对传统人事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作为医疗机构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应紧跟改革步伐,做好人事档案的收集、整理以及保管等工作,提升人事档案的真实性,为医疗机构的良性发展奠定基础。但是现阶段,我国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因此,医疗机构档案管理人员应积极探讨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助力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现阶段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现状

(一)档案管理重视度不足。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人事管理的常规工作,工作业绩不明显,不易引起人们的关注,随着医疗机构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医疗机构大都采取岗位聘任制,对工作人员进行公开招聘以及解聘,但是还有部分医疗机构采取传统的管理方式,医疗机构领导层忽视档案管理工作,并没有将其纳入日常工作议程,久而久之,这些医疗机构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停滞不前。

(二)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手段较为落后。我国人事档案资料大都保存在各级就业服务中心、人才流动服务中心以及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人事档案管理体制基本呈现档随人走的状态,这严重抑制了优秀人才的自由就业。近些年,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使得人事管理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对人事档案管理人才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但是,部分医疗机构不重视管理人才的聘用与培养,以至于现阶段很多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都并非科班出身,专业知识和技能严重不足,更是没有认识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有些管理人员甚至连最基本的业务都不熟悉,就更别提做好专业性较强、要求较高的卫生类毕业生的档案管理工作。同时,很多医疗机构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身兼数职,这就使得他们没法全身心地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只能将档案资料简单的放置在档案盒中,办公环境极其简陋,无铁窗、铁门,基本上是档案室与仓库为一体,而且,档案管理一般是手工操作,不仅查阅工作困难,更是无法保证档案的完整性。

(三)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较低。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计算机网络技术走进各行各业,并受到热烈欢迎,但是,计算机技术水平的提升却对医疗机构的档案管理影响不大,很多医疗机构的档案管理电脑只是作为个人信息与档案目录存储器,至于档案的最终检索以及查阅都还需是采取手工操作,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较低。

二、人事档案管理的整改措施

(一)提升人事档案管理的认识。

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级医疗机构应提升对人事档案管理的认识,明确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并将其纳入日常工作议程,同时应组建档案管理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以及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对人事档案工作进行定性定量的考核,助推我国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

(二)强化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和现代化。

医疗机构应利用计算机等先进技术辅助人事档案管理,将文字档案资料转化为电子档案,保证了人事档案纸质资料与数据资料的并存,并根据相应需要,利用计算机进行查询,同时应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实时更新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借助互联网络对不属于保密范畴的档案信息进行资源共享,这不仅提升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更是提升了档案资料的利用率,进而实现了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的高效性。

(三)加快档案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高素质的专业档案管理人员可优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因此,医疗机构应建立并完善专业人才聘用与培养机制,聘请一批责任感强、高素质、高学历、可熟练操作计算机的档案管理专业人员,同时,应定期对原有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要严格遵循“持证上岗”原则,促进档案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四)强化人事档案管理的基础建设。

医疗机构应加大对档案管理部门的资金投入力度,实现基础硬件设施的配备,例如:计算机及其管理系统,建立专门的档案库房,并配备专业的档案柜,档案库房内要做好降温、去潮、灭火等工作,定期对库房进行防火、防蛀、防潮以及防高温等工作的检查,及时更新各种设备,将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同时要保持库房的温度,做好库房清洁工作,将档案库房、档案室以及档案管理人员分隔开,延长档案的损毁时限,这样可提升人事档案的安全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促进了医疗机构各项改革,作为医疗机构的管理人员应明确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聘用专业的档案管理人才,组建档案管理监督小组,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以及指导工作,加大人事档案管理的投资力度,强化档案管理硬件设备,积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助力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升其工作效率和质量,进而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实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赵书红.浅论基层医疗机构档案管理[J].山西医药杂志,2014(22):2693-2694.

[2]蒋晓峰.新途径医疗机构人力资源档案信息化管理浅析[J].民营科技,2013(8):99.

[3]牛翠琪.现行医疗机构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史志,2015(3):116-116.

[4]龚佳.医疗机构档案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研究[J].卷宗,2014(11):60-60.

作者:杨琳 辛燕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