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工作发展思路探索

人事档案工作发展思路探索

【摘要】自建国以来,记录着人一生的人事档案在我国人员调动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也逐渐得到了发展机遇,从而快速的发展,也因此各岗位对工作人员的需求量正在逐渐上升,这也表明人事档案在当今社会逐渐占据了更加重要的作用,从而在人事档案工作上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本文主要通过阐述人事档案的概念与特点,探讨我国当前人事管理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旨在通过对我国人事档案的现况的研究,改善我国的人事档案的管理,并探索人事档案工作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人事档案工作发展思路探索

1前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事档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社会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些年来,由于逐渐认识到人事档案管理在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社会对人事管理工作的关注度逐渐上升,这表明着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也对人事档案工作管理工作提出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但是由于发展过快导致我国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制约了我国的整体发展,因此调整人事档案工作的发展思路刻不容缓。

2人事档案管理的综述

人事档案这一名词,多数人都耳熟能详,但是具体是指什么呢?人事档案是在人事管理活动中逐渐形成的,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事档案详细的描述了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以及职位的调整,补助的情况,也如实并准确的反应了一个人的道德素质好坏,然后档案统一的进行管理。也因此人事档案的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还在这个世间,人事档案的内容就会不断的增加,详细的记录人的荣辱得失,功过缘由,但是人事档案同样具有一定的机密性,除了人事管理人员,其他人没有权利私自、擅自的修改,虽然随着人员职位的变更、调整,家庭住址的变换等,,可能会导致掌管人事档案的管理人员出现更换,但是不论更换了多少管理人员,人事档案的内容一定要客观,不可随意更改,最大程度的保证内容的真实度。

3我国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

新中国成立以来,人事档案在我国人员调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高层人员可以根据档案判断此人是否胜任岗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经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各种改革体制的并驾齐驱,这在改善我国人们的生活质量与国家发展状况的同时,却也导致了很多的管理工作中的大部分管理制度不能适应于当前这个发展过快的社会,管理模式不能跟上当今社会的需求,而这其中就包括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由于上层人员要掌控全局,便会忽视人事档案管理这一幕后工作,而这往往会导致严重的人事后果发生。这主要是由于社会对人事档案的意识十分浅薄,认为人事档案管理有专人管理,不需要自己操心的原因导致。而且由于人事档案管理属于幕后工作,实际工作的管理人员十分的少,而且由于工作不受重视,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三心二意,不能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高层人员不了解公司人员的能力状况,从而导致领导不能根据个人能力分配工作岗位,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司内部不协调,工作人员在其位不谋其职的情况发生,为集体的发展埋下一定的隐患。

4改善当前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

为了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人事档案在现代社会的作用,避免工作人员在其位不谋其职,影响集体发展的现象发生,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加强民生建设,改善当前的人事档案现状势在必行,

4.1加强对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视度

为了更好改善当前我国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必须加强社会对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视度,提高人们对人事管理工作的关注度,这可以采取海报、广播等媒体方式宣传人事档案的重要性,提高人们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了解程度,从而加强群众的档案意识,明确档案对其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并且高层人员应该加强对人事管理的了解,明确人事管理工作在集体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改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从而使得人事档案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在人事调动上的作用,这能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工作人员与岗位的统一,从而促进社会的发展。

4.2改善人事档案的管理模式

为了能更好地发挥人事档案的作用,改善当前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随着我国人口的逐渐增多,经济、科技的发展,交通的便捷,一些由于职位调动的情况发生的人员调动的概率逐渐增多,导致各地人员的流动量十分大,从而致使现有的统一管理模式十分的落后,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区域化的管理人事档案,在管理中必须坚持“人档统一,档随人走”的人事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也可以借鉴他国先进的、有效的管理模式,采取最有效、对我国发展有着促进作用的管理措施,还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素养,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最大限度的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可操作性,并且要保证其实际性。

4.3保证档案的真实性

人事档案之所以在社会占据着重要的作用并且深受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人事档案的真实度十分高,它客观、真实的评价了档案上所记载人员的一生经历、奖惩、功过,如实的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高层人员选取员工的时间,所以保证档案的真实性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必须保证所选取材料的真实性,同时如实、不带有个人感情色彩详细的记录,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档案在对个人的经历描述上的真实性,也能最大限度的保证相关人员的利益不受意外损失,对领导评价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有着很大的帮助,所以说,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应该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保证材料的真实度,也要保证材料归档后的安全性,避免不法人员篡改信息,导致出现不可弥补的人员损失。

5结语

综上所述,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对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正处于上升期的我国的发展十分重要,因此改善我国现有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群众的档案意识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的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从而保证人事档案的真实性。而只有改善了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个人能力,从而加强国家的民生建设,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参考文献:

[1]邓绍兴.试论制约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发展的因素与对策[J].档案学通讯,2005(06).

[2]焦迎春.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单位人事档案工作团[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24).

作者:孙微 单位:黑龙江省人才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