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工商管理信息披露法律风险探析

企业工商管理信息披露法律风险探析

经济不断发展,促使供应链管理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也积极带动了相关产业经济发展。企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为了更好的实现政府对企业的有效监管,推动内部各项工作向精细化发展。在企业工商管理工作中,在不引发法律风险前提下,如何合理进行信息披露,是目前各相关人员需要考虑的问题。

一、企业工商管理信息披露法律风险分析

1知识产权风险。通常在企业工商管理工作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有可能会涉及与知识产权相关信息,比如商业机密或专项技术等。若上述信息被披露,在一定程度上极有可能被竞争对手获取,导致后续产生一系列知识产权问题。当企业专项技术核心外泄,导致市场出现大量山赛盗版产品,最终造成企业自身知识产权受到损害,无法有效保护企业利益同时,也要承担法律风险带来的损失。

2经营信息风险。企业经营管理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完全可以从企业工商信息披露中获得,当信息披露不符合相关规定或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则视为违规行为,如将假账、虚构事实等反映在信息披露中,已经牵涉到法律问题。针对供应链管理企业来说,经营管理核心目的就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企业所披露的信息与企业规模、业务复杂程度有着密切联系,换句话说,企业规模越大、业务越复杂、信息披露内容也就越多。可能会涉及企业融资信息、投资机构、企业业务等信息,在方便对方查阅企业信息的同时,也极大地暴露了企业投资情况。3法律风险法律风险是指,企业、投资者以及其他股东之间存在的合同,并有合同所涉及的法律利益关系,在企业工商管理中,若信息披露出现问题,不仅会侵犯企业其他股东知情权益等,也会给投资者或股东带来较为严重的利益损失。另外,若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股东会没有理清各自职权,在信息披露中也极有可能出现违规或违约等问题,进而诱发一系列法律风险。

二、加强企业工商管理信息披露

法律风险防范有效措施本文以山东端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商管理中信息披露实际情况,作为防范工商管理信息披露法律风险措施制定的参考依据,重点分析工商管理中若信息披露不实或披露信息内容模糊而引发的法律风险,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重视信息披露审核,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1增强经营管理意识。通过对供应链管理企业工商管理信息披露情况调研和分析,发现大部分信息披露中法律风险产生,多数与相关人员法律风险意识薄弱导致,因自身工作行为为企业带来信息披露法律风险。因此,针对此方面问题,供应链管理企业应增强经营管理意识,在长期经营管理中,养成遵纪守法基本意识,改变以往粗放型经营管理观念,将高质量、高效益管理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企业一切经营管理工作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来开展,发生法律风险时,也要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企业利益,保证自身合法权益不被侵害。不仅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要增强经营管理意识和法律风险意识以外,内部各工作岗位人员也要养成正确的法律意识,了解与熟悉各项法律制度内容,将其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同时,也能最大程度上避免企业工商管理信息披露中的法律风险,提升自身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为供应链管理企业稳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2重视信息披露审核。随着我国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在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下,向有关部门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避免信息披露中潜在法律风险及利益冲突,有利于有关部门对供应链管理企业进行监管,进而保证企业合法经营。事前审核作为信息披露重要环节,信息披露出现问题,有部分原因来自工作失误导致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相关人员因没有仔细审核信息披露内容,漏掉了信息披露中所牵涉的法律风险内容。针对此方面问题,供应链管理企业应重视信息披露审核,有利于加强对法律风险防范同时,也能降低由法律风险带给企业的影响。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在此基础是建立信息披露二级审核机制,一是,将需要披露的信息提交给工商管理人员来进行全面审核,审核所披露的信息内容是否存在诱发法律风险的信息;二是,将以完成的信息披露方案提交给部门领导进行全面审核。以此来确认所披露的信息内容是否存在诱发法律风险的信息。企业工商信息披露通过二级审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排除信息披露中潜在违规信息,从而降低信息披露中法律风险发生的概率。在信息披露方面,企业应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强化有关部门对企业相关信息披露监管。例如,随着知识产权价值提升,使得知识产权逐渐成为企业重点披露和突出披露的信息,尤其是一些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其主要原因是知识产权是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体现,同时也是企业无形资产重要组成部分。为规避知识产权法律风险,企业需要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对企业知识产权及商业机密进行保护,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以及事后补救全过程管理,确保企业工商管理信息披露中不会出现知识产权被侵害等问题。

3利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利益。普遍供应链管理企业在工商管理中进行信息披露后,通常对企业正常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因此,针对供应链管理企业来讲,为更好地预防信息披露中潜在法律风险,在面对法律风险时,利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利益是十分必要的。例如,当企业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企业可通过法律手段对相关涉事企业提出制裁,以侵害企业核心利益为出发点,杜绝相关违反行为发生,最大程度是上降低法律风险对企业利益影响。此外,建立劳动人事制度,健全与完善劳动人事制度相关内容,大部分企业经营活动中所牵涉的劳动人事关系都较为复杂,而这些信息都需在工商管理中进行信息披露,通过健全与完善企业劳动人事机制和相关商业合同拟定内容,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企业核心机密。除此之外,当企业设立、变更、经营以及解散都会涉及信息披露,若信息披露不当,不仅会造成严重利益损失,企业信息也会受到影响,严重可能面临破产倒闭等风险;因此,针对供应链管理企业来说,业务活动涉及较为广泛,加剧了业务复杂程度,加强工商管理中信息披露关键,在一定程度上可弥补监管缺失漏洞,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比如投资情况、管理业务以及资产负债等,做好相对应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将法律风险对企业核心利益影响降到最下,从而确保企业长远性发展。

4完善法律法规。在企业工商管理在信息披露时存有法律风险,部分内容会涉及合同法,企业投资者与其他股东间的关系会涉及劳动合同法与合同法,在开展工商管理期间若发生信息披露风险,会损害经营者利益,若无故终止、变更了合同内容则会在不同程度上伤害股东知情权,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与经营。在披露工商管理类信息时,若董事会内部的权责模糊会引发违约风险,其属合同法内的重要内容,若被起诉将会给企业带去不可估量的损失。一方面,企业在开展工商管理期间要针对其可能生成的信息披露风险设置出完整的预警机制,针对其具体数额可采取分级处理模式,不同的风险级别要设有适宜的处理方法,提升风险管控的手段与水平,有效弥补合同法内存有的信息披露风险。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需逐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工作人员应依照当前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来改进与信息披露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内部增加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其条款内容更为细致,有效堵塞各类法律漏洞,防止企业的经济蒙受损失。

5设置信息技术平台。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在进行工商管理时也可逐渐设置信息技术操作平台,有效加强其内部信息的安全性。具体来说,工商管理期间的信息披露较为分散,在实行正式管理时难以降低信息引发的风险,管理人员应合理收集该类信息并将其放置到系统性平台中,透过操作平台的分析与整合,可有效储存大量信息,针对不同信息将其归到相应的法律条款中,既让企业内部人员意识到了信息披露可能引发的法律风险,又保障了此类信息的安全性,降低在应用时出现法律风险的概率。此外,借助信息技术平台还能有效预防企业可能遭受的法律风险,比如,在执行工商管理期间相关人员会披露出各项信息,若在正式披露前就将其放置到信息平台中可有效分析出其承受的法律风险,针对其生成法律风险的概率来公布相应内容,不仅能适时缩减风险作用下的企业损失,还能加强工商管理效率,遵从预防为主、诉讼为辅的基本原则,切实控制工商管理的全过程,保障其风险管理水准。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明确企业工商管理信息披露中法律风险前提下,虽然法律风险无法根除,但却可以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法律风险进行防范,企业应增强经营管理意识,完善信息披露审核,借助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利益,促使工商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同时,也能为企业工商信息披露清除潜在风险隐患。

作者:毕俊超 单位:山东端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