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探析

文化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探析

摘要: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往往取决于预算管理水平的高低,而预算管理水平又会受到绩效评价的影响,因此,想要做好预算管理工作,首先必须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基于此,本文从预算管理的目的以及进行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出发,对当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分析,并就绩效评价体系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应用提出了的优化措施,希望能为更多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绩效评价;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预算管理

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具有非营利性与公益性的特点,居民在参与相关活动时,大部分情况下只需要支付活动开展所需的成本费,甚至很多时候是免费参与的。因此,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开展此类活动时,更为注重的是社会利益,而非单纯地追求经济效益。

一、预算管理的目的及重要性

1.提高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利用率。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因其本身的公益性,单位主要资金来源是财政拨款。通过预算管理,单位可以更好地科学合理地配置财政资金,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帮助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节约成本,避免资源浪费的情况出现。

2.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管理工作时,必须依据单位实际发展规划进行编制预算,可以通过较为科学的零基预算法进行预算工作,使资金的使用与单位发展规划相结合,对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一定的资金倾斜,优化单位财务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3.提升管理水平。为了保障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发展规划与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应科学合理地制定发展规划。以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作为行动指南,指导各部门和全体人员的具体工作。

4.有助于提升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不仅是内部的需要,更能有效提高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政府财政部门通过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的预算管理,可以对单位财政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准确把握,并从一定程度上对资金的统筹管理能力进行提升,更好地运用财政资金服务于社会大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问题

1.预算编制不合理。第一,在编制过程中,没有对预算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全面的探索,给以后的预算执行带来了制约。第二,在预算编制实施中,存在虚报明年预算支出的现象,部分单位在进行预算工作中为了获取更多财政拨付,增加下一年的预算额度,而进行虚报等操作,以此实现单位财政资金需求的满足。第三,在预算编制中,主要的预算编制方法是以增减变动的形式为主,即使有一定的便利性,也会导致预算编制与实际情况的偏差,从而影响预算本身的功能。第四,因为预算编制时间与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的确定存在一定时间差,也会导致预算编制与实际需要完成工作出现脱节现象。

2.预算执行监管效力低。当前,部分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执行工作时,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忽略了预算执行过程中的事中控制环节,更多的是事后评价。这导致了绩效评价难以在预算管理中发挥优势作用。部分单位对于预算管理工作虽然已有规范的绩效考核依据,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不能依照目标很好进行落实,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与偏差性,导致了预算执行效果不理想。

3.绩效评价标准设计不合理。当前,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在预算管理工作中缺乏全面与完善的绩效评价与考核认知,在认知上对于绩效考核意识淡薄,进行绩效考核目标设定时没有全面考虑实际情况,通常是根据上一年度的发展情况进行绩效考核,从而导致不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设定。此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在执行预算绩效考核标准时没有进行明确的管理机制制定,缺乏对预算绩效考核的高度关注,致使基层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态度敷衍,不能全面履行职责,致使单位预算绩效考核结果不佳。(1)缺乏协调性。公益性文化机构开展绩效评估活动时,不能正确执行科学计划,因此缺乏协调。在公益性文化机构实际进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政府预算与项目绩效没有进行有效结合。(2)反复修改预算。在进行绩效管理的活动过程中,政府预算没有与项目绩效进行有效结合,同时,完成购买需要很长时间,因此公益性文化机构执行该项目的速度很慢。其次,预算的反复修改与审计过程致使预算的科学性下降,尽管单位采用了各种方法对项目绩效评估水平进行提升,但是没有办法对信息披露的公开性与透明性进行保证,长期存在问题,缺乏有科学依据。(3)执行缓慢。预算执行阶段进展缓慢,缺乏平衡。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经营活动中,资金和任务及时到位。资金总是在任务下达后拨付,这也影响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预算工作进展缓慢。

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的措施

1.强化预算管理理念,完善优化预算编制方式。为确保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顺利实施,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管理层要充分发挥预算编制的作用,确保预算编制的严谨性和规范性。首先需要对预算编制工作进行优化,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工作理念,设置专业的预算管理部门,结合单位上年度预算报告,细化提高预算管理的工作水准,加强对预算管理结果的考核,对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预测评价,避免出现工作计划与预算编制脱节的情况出现。而预算编制属于绩效管理目标的基础,因此,在进行预算编制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保障预算目标的合理性与明确导向性。对于绩效目标的制定,则需要从全局角度出发进行充分考虑,进行合理的目标制定,保障其具有客观、准确、规范性等特点,使内部工作人员明确各岗位在绩效管理目标中的责任。

2.强化事中监督,提升预算执行力度。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为有效提升预算管理工作的完成质量,首先必须提高全员的预算管理意识,完善内部的监督管理机制,从而保障对预算执行的全面监督工作。另外,为了避免出现监督责任分配上的不足,可以通过权衡职责的方式,成立监督部门,对预算管理各环节中不足之处及时查找,以保障预算管理的规范与合理。在绩效管理工作中加强事中监督的环节,对财政的支出流动进行规范监督,以推动预算执行工作的开展。在进行绩效评定的过程中,首先需要从全局角度出发,保障各项制度的合理性,避免后期执行过程中存在频繁的修改与调整。其次,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可以通过双轨监控对绩效目标与完成质量、进度进行监督,保障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与落实。

3.完善预算绩效评价指标,明确预算绩效评价标准。(1)建立专业的预算绩效评价机构。预算绩效评估机构直接对公司董事会预算成员负责,由公司预算管理和人力资源职能部门牵头,组织管理、财务、资产、审计、技术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参加,并可在必要时聘请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人员,各级责任中心也可参照建立自己的内部评估机构,以实现内部预算绩效评估。(2)制定规范的预算绩效评价制度。在制定评价体系时,必须制定一套标准体系,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控制调整、预算分析报告等全面预算管理的各个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从而实现预算绩效评价对预算管理链条的全覆盖,实现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可依,制度化、规范化。(3)确定科学的预算绩效评价标准。预算执行的绩效评定,可以依据预算指标的完成度与指标设计的合理性进行。这就取决于能否引导预算执行部门实现部门的部分利益。合理科学指标设计,必须要考虑到欧单位的经济效益,在保障实现单位短期目标的同时,也要为实现长期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因此,在考虑绝对数指标的时也要考虑到相对比指标。另外,预算绩效评估标准也有一些定性项目,例如社会效益评估。目前,这些项目需要通过定量指标进行评估。可以设计定量指标,如扶贫数量,表扬和宣传数量。(4)制定有效的预算绩效评价奖惩方案。奖惩方案的实施与制定必须具备合理性与科学性,保障各责任部门的预算编制与预算方法的真实性,从而减少预算目标与预算执行结果的差异性。要注意实事求是,对各责任部门的利益关系进行公平的客观的处理。另外,还需要将奖惩方法与考核标准、预算指标进行结合。奖惩方案的设定要以单位的发展目标、社会责任目标等进行结合,从单位实际发展情况出发,将指标权重分配入预算编制中,最终确保单位总体预算目标的实现。

四、结语

在当前,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工作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属于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因此各单位需要不断改善预算编制方法,增强全员预算意识,以帮助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最终帮助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准,从而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参考文献

1.张梅雪.公益性事业单位预算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山东财经大学,2016.

2.王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吉林大学,2018.

作者:郑煜 陆彬 王文娜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