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专业学生实习工作体会

档案专业学生实习工作体会

档案专业实习是档案学专业培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人才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作为黑龙江大学档案学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哈工大档案馆指导了近百名学生档案实习。如何指导好学生实习,使学生即能优质高效完成实习任务,又能实现理论知识与档案工作实际相结合,已经成为指导教师的一项重要命题。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笔者认为要做好学生指导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教师要先具备为“师”之能,熟悉工作业务,能驾驭整个工作大局

指导教师对实习学生从事的工作,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要有清楚的认识,这是指导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指导教师必备的重要素质。为什么这样说呢?一项从事很久的工作,对实习学生来说可能都是第一次接触,由于学生阅历、见识、经验的局限,仅仅依靠学生自身能力去完成,恐怕或多或少都会出些问题。这就要求指导教师应该全面了解工作内容,向学生讲清楚工作性质、工作方法、注意事项等要求,具备驾驭整个工作大局的能力,随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要正确定位实习学生在工作中的角色。在指导学生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工作负全部责任,自然应是工作的主体,而学生过来是熟悉档案业务,同时协助教师完成工作,因此是参谋助手作用。切不可本末倒置,把学生做主体,老师做助手,工作交给学生后就放任不管,听之任之,这样一旦出现重大失误,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教师要对学生全程跟踪,及时发现学生工作的不足和工作亮点,对不足地方要及时改正,对工作亮点要及时吸收、借鉴,同时给予表扬。以档案工作中学生成绩单扫描为例。扫描之前,要向学生讲清楚,扫描成绩单的目的是使档案数字化,便于学生今后的利用和降低对原始档案的损害。因此,扫描的电子文件一定要清晰,完整,不能出现缺页、无红章、位置倾斜等问题。其次,要向学生讲清楚高速扫描仪的使用方法,以及扫描仪的注意事项。比如,为保证扫描图像不歪不斜,每次扫描内容就不可太多;如果有的成绩纸张太薄就必须用平板扫描;扫描的文件要用什么格式编号等注意事项要向学生讲清楚。再次,要和学生讲清楚扫描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工作中尽可能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比如,成绩档案如果发生粘连,高速扫描时就可能出现卡纸,从而损坏档案,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档案编号编错,在提供利用时就可能找不到文件,将给利用服务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如果扫描图像位置歪斜,将极大影响成绩美观程度,这样的成绩单提供给国外大学,学校的形象都可能受到影响。

二、要主动传帮带,帮助学生也是帮助自己

一是说给学生听。对于从事实习工作的学生,要多和他们交流,沟通。对于某项具体工作,和学生谈谈自己对这项工作的理解,自己是如何做这项工作的,做好这项工作有哪些更高效快捷的方法,工作中又会有哪些注意事项等等,让学生真正了解老师的意图,把握工作特点,从而优质高效地做好工作。二是启发学生想。在某些方便的场合,有些事情先不做结论,而是考考学生:“你对这项工作怎么看?你认为应该怎么做好这项工作?你对这项工作有什么自己的创新吗?”这不仅是给学生锻炼的机会,同时也是让学生给自己提供参考意见,毕竟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时学生不仅会觉得自己得到了老师的信任,而且会“被迫”站到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思辨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进而向成为合格人才的道路上又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三是带着学生干。对于某项工作,不仅交代清楚意图,而且还要亲自和学生一起干,这些直观的示范和传授对学生优质高效完成工作来说意义非常重大。一般来说,学生都会从中得到启示和教益,掌握工作的要领和工作的方法。在从事某项工作一段时间后,还要总结工作的得失,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工作的效果,哪些工作做得准确无误,哪些工作做的有亮点,哪些工作还有提升的空间,经过这样的工作循环相信细心的学生一定会有所收获。四是督促学生练。对于某项工作,教师讲解完毕后,还要让学生亲自操作,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争取做到熟练无误,更快更准更好地完成工作。对某项相似的工作,同时让几个学生共同完成,然后比较谁的效率高,谁的工作完成的好,谁的错误率更低。通过这些形式,激励学生深入思考自己的工作,苦练本领,从而提升自身素质,同时也帮助老师分担一部分工作压力。

三、要多些理解,少些责备,善于换位思考

作为指导教师,不仅要善于从业务上指导学生,还要善于驾驭学生的心理活动,通过观察学生的情绪、愿望与需求等,充分激发其正能量,调动学生工作积极性。学生在做某项工作时,如果做得好皆大欢喜,如果做不好呢?作为指导教师应该如何去办呢?在笔者看来,多些包容、理解,要远比指责、苛求效果要好。对于怎样处理学生工作的失误,笔者的做法是:第一,自己主动去做弥补工作,把损失降到最小,同时告诉学生这样的失误会带来多严重的后果,以后应该怎样避免这样的失误。第二,在教师的帮助下,继续让学生做同样的工作,对工作中再未出现此类错误的学生给予肯定和表扬,让学生充满自信,有一定成就感。第三,因为工作严重失误而对学生提出批评,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尽可能委婉艺术些,比如“这不能全怪你们,有些是我们没有讲清楚,换成是我们也可能出现失误”,或者是“这次的工作比以前进步多了,但还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等等。

作者:冯文博 张北建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