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行政监管机制革新探析

图书馆行政监管机制革新探析

本文作者:郝建军作者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文献服务部

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作用

(1)有利于图书馆2.0从理论走向实践,提升为读者个性化服务的能力。2010年是图林变化的一年,一股清新风从海上吹来,图林人士一夜间既感到兴奋又有一种使命感。这股风就是Web2.0走向Library2.0,著作与论文比比皆是,可以说理论已经成热。图书馆2.0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国内比较认可的是范小思、胡小菁在论文《图书馆2.0:构建新的图书馆服务》中提出的“图书馆2.0是Web2.0的技术或服务在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图书馆2.0主要包含:RSS(真正简易聚合,用于信息资源的聚合、推送、共享)、Blog(博客,也有人叫部落格;用于信息的公告、读者间交流、读者与图书馆的交流等)、Microblogging(微博,作用与博客一样,但时效更强、受众范围更广)、Wik(i维客,也叫共笔。用于网上编写,内容,形成知识共享模式,也可以构建知识网络系统)、SNS(社会性网络服务,用于解决读者流失问题、教育读者等)、Tagging(标签,秀于民间分类法)、OpenSource(开源软件包括开源代码和开放内容)等内容。内容千变万化,核心只有一个———“以读者为中心”。实现图书馆2.0就必须强化参与、互动,注重个性化的信息服务,馆员要有创新意识,有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同时图书馆也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引进新设备,加强馆员培训,而这一切都需一个有效率的行政体制支持与推动。因此,改变以图书馆1.0为目标的图书馆行政管理体制势在必行,否则将会阻碍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使图书馆处在生存的危机中。

(2)有利于从复合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迈进,增强为读者服务的能力。2000年《图书情报工作》第3期的《千禧年初复合图书馆的服务及发展策略》一文中指出:预计到21世纪初叶,大多数图书馆将面临复合图书馆的情境与挑战。当前我们正处在复合图书馆运行模式下,它的特点是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并存、时空限制与无时空限制模式并存,检索网络化、行政管理信息化,同时保留着以纸质文献为依据的行政管理组织。而复合图书馆最早是由英国图书馆专家苏顿提出,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正式使用这一概念,我国是由台湾顾敏先生引介。此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伍尔夫提出:过渡是有时间性的,图书馆发展的新目标是数字图书馆。数字图书馆这一概念一经提出,就得到世界的关注。美国启动“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我国于2000年启动了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这都标志者数字浪潮的春天即将来临。而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体制应适应这种变化,转变管理理念,改革行政管理体制,以便更好地促进图书馆建设,提升图书馆文化,尽早实现数字图书馆,随时随地满足读者的各种需求。

(3)有利于资源整合,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需求。高校图书馆现有的行政管理部门大体一样,有资源建设部、文献服务部、系统部、参考咨询部、行政办公室等职能科室。这些部门基本属于直线型管理组织,职能部门横向联系弱,缺少一个协调部门,且图书馆各部门长期习惯于各自为战的管理体制。如图书流通在文献服务部,如藏书录入信息错误,就无法借阅,而信息录入权限在文献建设部;同时,馆员的管理体制也不利于发挥人的积极性,限制创新意识。图书馆管理体制是根据行政部门模式设置的,以规章制度约束人的积极性,在什么岗位做什么事。如在流通部门,就得按流通要求去工作,而现在的流通部门引进自动控制系统,有自助借还机、自动打印机、自动上网缴费机等设备,人员上引进勤工助学的学生、自愿者,这就把馆员从繁重的体力中解脱出来,本来可以从事一些更深层次的服务,但在流通部门,任务就是上书、摆架,严重束缚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利于图书馆的发展。另一方面,深层次的业务无法开展。人员分散在各部门,又受到学校进人的限制,专门从事深层次服务的人员有限。现有的咨询服务人员除了自身的咨询工作外,还要从事教学工作、查新工作、学科领域工作等任务,不利于开展更广、更深的服务。而改变的方法只有一个,即重新组合资源,打破现有的管理体制,才能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需求。

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原则

1注重人本原则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中心,注重人的发展。图书馆的“人”包括两方面:馆员和读者。从馆员角度看,重视馆员的精神、价值观在工作中的作用,采取切实可行且有效用的激励机制,激励馆员的创造性,使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强调以读者为中心。图书馆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读者开展,要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总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围绕这个中心进行,脱离就是失败的改革。

2减少管理层次及增加横向协作原则

从管理层次来看,不宜过多,一是便于决策快速执行;二是便于信息交流。横向来看,图书馆应建立组或团队,加强横向联系力度。

3按图书馆发展目标同时结合组织功能设置行政机构的原则

当前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目标主要有两点:一是实现图书馆2.0;二是实现数字图书馆。这是图书馆今后的发展模式和服务模式。而图书馆的功能主要有:行政保障体制、技术保障体制、业务保障体制及读者服务体制。

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

优化行政管理组织结构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保障图书馆发展目标实现的关键,具体有以下内容:(1)图书馆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包括各种接待、会议准备、归档;统计每年的各种数据,后勤管理、安全管理、经费管理等。由于一所高校可能有几处校区,有的不在一个城市,对于跨校区的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以通过办公自动化来解决,如QQ、MSN;或者可以在不同校区同时设办公室。(2)文献建设与发展部(也可叫文献部):是将原文献建设部的编目分出,与电子阅览室、书刊阅览室合在一起组建的新部门。笔者认为,将信息服务部门合在一起,方便管理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为读者服务。工作分为基础工作与编目、咨询工作。基础工作包括借、还书等工作。而咨询工作包括学科馆员服务、博客服务、微博服务等工作。(3)文献咨询部:集中人力资源对信息资源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分析、研究、创新,形成高层次的信息情报服务;开展读者教育培训工作,如新生入馆教育、数据库培训、科技查新、文献检索课等。(4)系统部:进行设备配置和维护、系统的开发等工作。为了迎接数字图书馆的到来,应加大对系统的研发能力,不断增加图书馆的网页功能,适应图书馆2.0的要求。(5)读者服务部:包括采访、总还台、读者的信息管理、光盘借阅等工作。现在,有些图书馆已将总还台或者总借还台改成总服务台,这种改变是适应时代的发展,是大势所趋,目的是解决读者关心的问题。而通过网上采访与现实的交流,了解读者的需求,即可为采购文献资源提供可靠数据,也可将最新信息推送到读者的微博或信箱中。(6)组建兴趣组或团队:打破部门限制,加强人员流动,解决图书馆的一些基本问题或者发展问题。如采购文献资源可将不同部门的相关人员组织在一起,具体负责此事。

结语

总之,随着图书馆发展模式与服务模式的改变,高校图书馆行政管理体制也必将改革,要逐步适应并推动图书馆现代化建设,满足读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