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形势下职业教育发展思考

就业形势下职业教育发展思考

如今,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就连昔日光彩照人的研究生也遇到“皇帝的女儿也愁嫁”的尴尬。而职业院校毕业生却异常抢手,这除了与政府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有关外,旺盛的市场需求也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了生命力。

1普通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原因分析

大学生“就业难”现象已持续多年,学术界对此的研究在持续跟进,虽然提出了一些建议,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1.1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

随着高校不断扩招,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见图1)。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再创历年新高[1]。毕业生数量的增加无疑是就业压力增加的主要原因。

1.2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存在岗位结构矛盾

专科及以上层次的学生注重理论研究,缺乏职业技能。目前,我国处于后工业化时期,企业需要技能型人才、服务型人才和普通工人。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脱节造成学生毕业后无用武之地。

1.3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疲软

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造成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乏力。我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虽然受到的直接影响较小,但是西方国家经济的不景气也会影响我国的出口业,进而使我国经济受到一定影响,经济发展减速必然影响就业。

1.4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我国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中后期,以出口占主导的经济模式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弊端突显。新形势下,经济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而经济结构调整直接影响企业用人需求。高校专业的调整速度跟不上经济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的变化,也会造成毕业生“就业难”。

1.5高校教学质量下降

高校扩招对提高国民素质有积极作用,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但是,近年来扩招的负面影响也逐渐显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学质量下降。大学教学质量的下降意味着毕业生能力下降,致使其不能满足企业用人需要。

2大学生“回炉”现象

在整体疲软的就业形势下,“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好于大学生”“企业争抢职业院校毕业生”等新闻不断爆出,大学生不得不加入“回炉”培训的行列,这一现象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认同。2000年,贵州省某职业院校招收了一批大学毕业生引发社会关注,之后,大学生“回炉”逐渐从新闻变成旧闻,近些年在就业压力之下,一些已毕业的大学生纷纷“回炉”再学习。在沈阳,100名职业院校新生中,有60名是手中攥着大专以上文凭的大学生。重庆朗沃职业培训学校在校生近400人,其中已获得本科学历者占35%。越来越多已经拿到大学毕业证的大学生重新回到课堂,针对某学科继续学习,学制短则三个月,长则两年。

3职业教育的优势

3.1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优势明显

根据全国高职教育改革和发展研讨会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我国绝大多数省份的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本省普通本科毕业生。以中职毕业生为例,“十一五”期间,全国有2800多万名中职毕业生,2009年以来,每年中职毕业生人数都超过600万,直接就业人数超过500万。2007—2011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3]:2007年为96.33%,2008年为95.81%,2009年为95.96%,2010年为96.65%,2011年为96.69%。我们对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专业2008—2013届毕业生进行跟踪走访,3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9%。职业院校毕业生持续保持较高的就业率,既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的强劲需求,也与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创新改革分不开。从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看,部分院校通过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实现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而对于教育改革与创新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3.2职业教育的办学道路切实可行

职业教育就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其围绕市场、依托地方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思路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是其他类型高等院校不可比拟的。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针对性强,企业认知度高,跟着市场的“指挥棒”走,通过分析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

3.3职业教育办学特色鲜明

针对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灵活调整和设置专业是职业教育的特色。办学特色是一所高校区别于其他高校的优势所在,也是影响其社会知名度的重要因素。职业院校及时跟踪市场需求变化,主动了解区域、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根据学校办学条件,有针对性地调整和设置专业,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3.4市场需求为职业教育提供了更大的就业空间

加快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大量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方面的技能型人才,而职业教育就肩负着培养这些人才的使命。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创新型国家对技能型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机遇。2009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指出,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将达8127万。虽然我国劳动力总体有富余,但专业技术人才仍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

4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发展的突破口

职业院校毕业生走俏与普通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形成了鲜明对比,部分大学生在多次求职碰壁之后,选择到职业院校“回炉”。有了大学文凭,还要到职业院校念书,获取中等学历,说明大学生面临“就业难”时会理性择校、择业[4],同时也说明职业教育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可,职业教育前景光明。

4.1培训“回炉”大学生

“就业难”导致大学生返校接受职业能力培训,职业院校应抓住机遇,开发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解决如何提高理论学习能力较强的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问题。

4.2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职业院校应与政府合作,积极参与失业、待业、转岗人员培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与企业对接,负责企业新员工培训和在岗培训。

5启示

(1)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比例,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结构变化需求,解决教育结构性失衡问题,促进就业率增长。普通高等学校应集中力量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以适应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职业院校应瞄准市场需求设置专业,突出专业特色,把创业能力培养放在职业教育的突出位置[4],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自我管理机制,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实用型人才。(2)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应丰富职业教育资源,调整专业布局,促进学校合理定位,提高办学质量。政府要加强对职业教育的宏观调控,使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同步发展,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在政策上有所倾斜。(3)职业教育应该从单纯的教育培养模式向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全方位人才培养模式转变,这也是国际上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方向。(4)培养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和领军人物,这是振兴职业教育的关键。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提高教师“双师”素质,提升教师科研能力,选派部分教师和管理人员到国内外学习[5],开阔视野,提高工作能力。综上所述,职业教育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是从发展的角度看,其前景是极其广阔的。

作者:袁慧玲 单位:菏泽家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