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在企业管理的应用

0引言

企业管理是企业工作的重点,企业任何业务的开展,只有在严格的管理之下进行,才能让企业健康发展,在行业市场立足,体现出更强的竞争力。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我国进入了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管理工作也更加依赖计算机网络技术。因此,本文将从财会管理、资料管理等层面出发,针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进行着重探讨。

1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财会管理方面的应用

财会管理是企业管理当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关乎企业的利益、形象与发展。也正是因此,这一环节往往是企业最为重视的环节之一。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财会工作所涉及的数据量也越来越大,而为了做好财会工作,必须要利用信息化、专业化的财会程序,才能够保证财会数据的收集、整合、计算等环节更加顺利。因为财会数据的管理是一个以精准、理性、全面为基本原则的过程,相对于人工操作来说,利用计算机程序去处理,不仅效率更高,同时也能够保证精准性。为此必须要充分利用财会管理程序的优势去开展财会管理工作,包括对于收入支出款项的整理与计算,对于资金风险的预估等,这样才能够确保财会管理的效率与质量得到保障,更能规避人为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徇私舞弊的几率[1]。

2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档案资料管理方面的应用

企业各个部门的各项事务,都会涉及大量信息,内部员工的个人档案,各部门工作的相关资料等,随着企业的发展而不断累积,必定会越来越多,如果所有的资料都以纸质资料的形式存在,需要利用大量空间去进行存储,在档案资料的录入上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纸张会出现脆断的情况,部分档案资料的字迹也会逐渐模糊,在受潮或是受到火灾侵袭时,纸质档案更会大量损毁,这很可能导致企业遭受重大损失。而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则能够提升档案资料管理的效率,同时保证档案的安全性。利用信息化的程序,能够将纸质的档案资料转移到网络平台上,在转移了纸质的资料之后,后续的档案资料录入以及管理,也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去完成,存储在云平台中。不但能够保证后续的档案资料管理效率更高,同时也有利于避免档案丢失的问题出现。可见对于企业的档案资料管理工作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意义重大,而且网络技术的应用普及是必然趋势。

3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人资管理方面的应用

企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最主要的构成便是人,人是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所以人资管理也是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但是人资管理并不是简单的工作,从各个部门、岗位的人员招聘、培训、日常管理到解聘,各个环节都涉及大量信息,所以只有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才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人才招聘阶段,利用网络招聘平台,能够收集大量的人才信息,这样一来招聘的效率更高,人才的选择也更加精准。在人才培训阶段,借助网络能够收集大量培训素材,做好培训设计,并且能够摆脱时间与空间上的局限,甚至可以开展在线培训,保证培训的生动性与参与率。在日常的人员管理过程中,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针对人员档案、薪资、工作记录等做好管理。除此之外,通过组建内部工作群组,能够保证内部通知以及其他事项的更快,避免信息的上传下达存在阻碍[2]。

4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日常关系管理方面的应用

企业的日常业务管理工作量大、内容繁杂,各个部门也并不能达到完全独立,实际上是相互关联的,任何一个部门的日常业务存在问题,都可能影响企业整体的运作。而为了加强各个部门的业务沟通,确保各个部门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业务关系,首先要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各个部门的日常业务信息进行整理,将各个部门、岗位甚至于每个人的日常业务信息整合起来,形成更加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确保各个部门之间的业务沟通更加顺畅,保证各项业务的处理效率得到提升。以销售部门与客服部门的业务为例,售前客服负责客户的邀约,在这一阶段,客服会预留客户的诸多备注信息,包括客户的基本信息以及诉求等。而在客户邀约成功到场前,客服便要将客户信息递交给销售人员,方便销售人员针对性满足到场客户的诉求,做好后续的销售工作。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客服能够更快且更加精准地将客户信息传达给销售人员,这样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3]。

5结束语

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对于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企业管理工作过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同样的是必然需求。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保证管理工作的效率更高,精准度更高,因此,我们有必要针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要点进行总结。

参考文献

[1]马蕾娜,曲文杰.浅析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3,15(04):73.

[2]芮祥梅.计算机网络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1(04):90.

[3]吴林雄,杨俊芬,张有福.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09(21):458-459.

作者:卫桢 单位: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