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实训形式教学设计

探究实训形式教学设计

摘要:要提高实训课程的实际效果,实训室的硬件环境固然重要,搭载实训内容的理论平台不可或缺,但实训的组织形式将对实际效果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关键词:实训;实习;教学环节

为了使学生加强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印证生产实际,深化和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同时学习课堂上学不到的内容,学校往往组织了各种实习和实验。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各课程单元的实验等。但实习必须到工厂里进行。由于各种原因,实习往往收不到实际效果。有鉴于此,现在各职业技术学院为了达到相应岗位群的技能要求,仿照生产实际的真实环境,建起了各类室内实习室,我们称为实训室。实训就是按照人材培养的规格要求对学生职业技术的应用能力进行训练的教学环节。

高等职业教育课程的教学改革,崔生出了“教、学、做”一体化的理念。实验、实训课融入了课程教学中,这似乎模糊了纯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的界限,降低了实践单元的重要性。其实“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是将理论与实践更有机结合的一种教学方式,实践教学是整个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教学形式的设计同样是不可忽视的。

随着用人市场的发展,用人单位对高职高专产出的人材要求越来越高,工作即上岗、上岗即工作是目前大多数用人单位对高职毕业生最明确不过的要求;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将高职教育推向一个顶盛时期。而现有的高职院校几乎是在原中专或技校的基础上脱胎换骨演变而来的。其实训条件,教学手法,组织形式等基本上承袭了其“原生态”的衣钵。由于实训的组织形式老套,将产生诸多不利的方面。其一,学生在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要么还要经过用人单位一段时间的培训,要么请师傅带徒弟带一段时间,这样经常延误了用人单位需求的黄金时段,也提高了用人成本;其二,学生在实训时,缺乏动力和性趣,学生在整个实训过程中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其三,学生很难发挥创造性思维,难以体现创造性工作。为此,我们在实训的组织形式上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1、提供不同情境,探究不同信息

现以我院《机修钳工实训》为例。我院《机修钳工实训》课程主要是针对船舶动力专业的学生设置的,实训课程分为:“机修钳工”基本功的训练和柴油机故障的认识、设置与排除两大块,就柴油机故障的认识、设置与排除这一块而言,我们通常是这样组织的:在表现某一故障时,教师围绕这一故障先讲一大堆与之有关的理论知识然后设置故障加以演示验证,待课程内容按照上述方式完成以后对学生进行考核。这样一种模式对学生进行实训,使学生完全机械地按照老师给出的定式去做,对学生进行实机考核时,对某一故障现象当换用另一种因素表现时,学生的判断往往有误。针对这一情况,故障设置这一块的教学我们设计了这样一种模式,首先给出发动机某一故障的命题,给10~15分钟由学生去讨论,讨论的内容包括与该命题有关的理论知识和造成这一故障的所有因素选项;再给约5~10分钟的时间由学生自己设计的故障演示方案;尔后进行实机演示,教师要做的就是要检查一下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包括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在整个方案演示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由学生自己提出的方案通过互动和交流以及进行实机训练都是做得非常好的。首先,将发动机调整在正常状态下进行运行,记录所有的信息,如发动机声音、烟色、排温、异味、转速等,再将发动机调整在故障状态并记录所有的信息。学生会对所有的信息进行处理,对比分析。最后教师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探讨。通过这种零距离的实训,使学生在实践中自觉地、积极地将理论所学指导自己的行动,并从复杂多变的实际工况中感悟理论知识的真谛。譬如,我们给出了这样一个命题:“柴油机供油提前角故障”。实训用设备为:K4100柴油机和4135AG柴油机。前者的燃烧室为涡喷式后者为直喷式。学生根据命题先讨论供油提前角过大和过小对发动机工作性能的影响,由此故障产生的原因和现象,拟定方案进行实训。通过实际操作,学生们发现,供油提前角的大小,对涡喷式和直喷式两种机型影响的程度是明显不一样的。这种差异使学生们加深了柴油燃烧理论的理解。

2、对于不同专业,设计不同模块

不同的专业,或者同一专业不同的发展方向对于同一项目的技能要求也不尽一样。对于《机修钳工》的实训,有的专业偏重于装配调试方面的技能,有的专业偏重于故障处理方面的技能,有的专业兼而有之。对此,我们设计了几个模块,在每一模块里,有几个子项目。那么,我们可根据不同专业的需要,在实训时进行不同模块的子项目的组合就可以满足专业需求了。如:《机修钳工实训》,我们设计有三块:1、基本功训练,它包括钳工划线,钻孔,攻丝,套丝,锯割,锉削,镶配,铲刮,研磨等。我们在实训时,有针对性的进行手工制作产品的实训。2、故障的判断与处理,有船用发动机的故障与判断,汽车发动机的故障与判断,其它机械的故障与判断。3、机器的装配与调试,发动机的装配与调试,船舶轴系的装配与调试,减速箱的装配与调试等。

3、对于不同项目,给出不同模式

不同的实训项目和内容都有自己的特点,并不能照搬同一种模式,如“机修钳工基本功”的训练,我们采取的是以项目为载体任务驱动的形式。教师给出模拟生产的产品图纸。如:设计一种柴油机仿缸盖的零件制作。当学生按要求完成了作业后应掌握如下基本功:划线、锯割、锉削、钻孔、铰孔、气门与座孔的研配、平面研刮。当学生完成该项目后,相应的基本功也就励练了。

4、鼓励开放思维,提供开放式实训环境

实训内容的实施,实训课题的探讨,没有唯一定式。面对学生,我们发现,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这种活跃甚或是创造性思维的源泉。我们鼓励这种创造性思维,并提供开放式实训环境。开放式实训包括:时间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自由时间进行安排;内容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实训的组织和方案的实施完全由学生来做,即学生是主角。实训教师提供相关的设备、仪器和场地。如:学生们在我们实训室做的一些课题。X4105-15型柴油机的装配工艺过程(计算机虚拟装配);柴油机缸温的测试等课题就是采取开放式实训教学获得的。

5、结束语

每一实训项目既要考虑可操作性,可控性,也要考虑其安全性,这包括设备的安全和实训人员的安全。在实训方案设计时,要考虑该实训项目对机器的损坏程度和可能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实训项目的的设计还要考虑时效性,社会需要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在实训项目中的体现程度,过时的技术将使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时缺乏竞争力。新颖与趣味性,在实训过程中,会使学生在技能的获取上主动而不乏味并能激发创造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