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口语课堂混合式教学探析

大学英语口语课堂混合式教学探析

摘要:当前,随着大数据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传统的陈旧思想已经不再能够顺应时展的潮流。混合式教学在当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中也逐步被推广与实施,并随之成为了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本文旨在通过对当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及课堂教学现状进行简要分析,并对大学英语口语课堂混合式教学实践进行探讨,为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及其相关研究提供一些有效参考。

关键词:大学英语;口语;混合式教学实践

为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口语能力并不断满足社会需求,使他们的英语学习更加全面化,近年来各大学纷纷将英语口语测试作为大学生期末英语考试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以语言输入为主要教学方法的传统英语口语课堂已经远远落后于时展的步伐,且无法满足广大英语学习者的求学需求,亟待进行教学改革。因此,制定一些具有个性化、自主式的英语口语学习模式变得势在必行。在当前“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之下,混合式教学应运而生,并赋予了学习全新的内涵。混合式教学提倡将线上网络数字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相结合,转变学习模式,将知识学习由共性的标准化的习得转变为个性化的自主建构。

1混合式教学概念的界定

(1)“混合式学习”概念界定。“混合式学习”即通过将学生作为主体在具体的课程教学过程中对其不同的学习模式、学习风格及学习环境等的因素进行整合统一,使得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得以提升,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1]所谓的混合式学习就是当下新型的网络数字学习与传统学习方法之间优势的双相结合。在混合式学习中,往往会利用幻灯片投影、视频以及音频的播放等进行辅助教学,并通过使用不同的学习形式,以使得教学过程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2](2)“混合式教学”概念界定。混合式教学即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之间的优势相结合的一种“线上”数字网络模式+“线下”实地课堂模式的教学。通过这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可以使学习者的学习由浅到深发展,更为广泛化。[3]混合式教学不同于混合式学习,却又与混合式学习有着一些密切联系。“混合式教学”所反映出的是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在其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其目的在于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等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来组织课堂教学,以使得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更好的提升。

2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现状

英语教学在传统意义上被定位成英语语言知识的教授与学习,于是,英语语言也在无形之中被定义为一种科学来教授,这样的观点不仅在理论上较为片面,在实际的英语教学应用中也存在一定的弊端。不少的大学英语老师对于口语教学不够重视,也较为直接地导致了大学生在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上的欠缺。(1)英语口语基础薄弱。由于条件的局限性以及传统模式的教学方法主要以应对考试为主,导致很多大学在大学生英语口语培养的教学上有所忽视,这使得大学生英语口语基础薄弱。大部分学生只会一些较为简单的交际用语,一旦遇到较为复杂的问题便力不从心,无从下手去面对。(2)英语口语词汇量匮乏。不少的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过于注重学习结果而轻视必要的学习过程,特别是英语口语词汇量的积累。较少的词汇量导致了大学生对于英语学习难以下手,遇到疑难问题总是思路受到阻碍,无法清晰地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这样也同时直接导致了学习兴趣的缺失,使之产生厌倦的情绪。(3)对于英语口语的重视程度不足。大学生英语口语教学存在一定的个体性差异,在重视程度、课堂参与程度、技术应用、满意度、收获感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不少大学生对于英语口语的学习缺乏一定的自觉性,且课堂参与程度并不高。此外,部分的大学生缺乏一些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由此,也便导致了一些消极课堂现象的发生。

3大学英语口语课堂混合式教学实践过程

3.1混合式教学环境和组织实施。在当前的大学英语口语课堂教学中,将网络数字在线教学与传统线下课堂教学有效融合于整个教学过程当中极有必要。学生往往会对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感到陌生,作为教师需要对学生的学习有一个较为系统化、完整化的安排,这便同时对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课堂学习实践提出了全新的要求。(1)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尤其是信息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投影仪、计算机等一些设备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课堂教学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4,5]教师在大学英语口语的课堂教学环境中能够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着主导作用。同时,教师也能够较为容易地对整个英语口语教学进程进行掌握。此外,通过与学生的直接交流,教师自身切实融入到了学生的实际学习环境当中,这对于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及师生间感情的促进也是很有帮助的。且在整个英语的课堂学习环境中,学生对于学习群体的信任程度及其归属感也得到了有效体现,英语学习的氛围更为浓厚,有利于口语的学习锻炼。(2)网络线上学习环境。网络平台线上学习环境是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在线教育支撑下的一种新型学习环境,也就是在整个教学实践过程当中,学生需要通过对一些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工具的使用对在线学习资源进行掌握。相较于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网络在线英语口语教学内容资源丰富,且可以提供十分便捷的资源共享,能更为有效地实现异地学习,也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6]与此同时,在网络在线英语口语教学中,丰富的辅助工具和管理模块能够使学生实现对英语口语的自主学习,也使得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有所调动,从而为其提供更好的英语语言教育指导,也同时为教师英语口语教学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便利。

3.2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在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通过一些英语口语教学平台的合理设置,及英语口语学习小组的建立双相结合,充分显示学生的主体地位,加之以教师的创新性英语教学,方可使得英语口语教学实现较好的效果。在这个过程当中,教师可以根据英语的不同分类,将一些作业有针对性地布置于网上英语教学平台,同时要求学生务必做到准时无误地完成,否则,将会做扣分处理。此举可使学生形成一种较为强烈的危机意识,又能够不断地促进学生去积极主动地探索学习英语知识,并逐步培养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来更好地锻炼口语运用能力。

3.3混合式口语教学实践优化。传统的高校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且一般是将教师作为主导。相较于传统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则在此基础上对将学生作为主导的网络在线教学进行了结合融入,二者之间相互融合又互相促进,也使得学生对于英语口语学习的积极性有所调动,更是在资源上实现了优势互补,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作用,也让其有效地参与进英语口语学习过程中来。尽管网络在线学习教育已经成为了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如何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思维加以正确地引导并付诸以实践行动仍然十分重要,这也是大学英语口语课堂混合式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进行大学英语口语混合式的实践过程中,最为有效的举措之一就是将学生进行分组,使学生在小组学习中相互交流互相帮助,在使得英语口语学习实践的团队意识得以培养的同时,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启示

随着“人工智能+教育”热潮的来袭,混合式教学在互联网时展的本质是为学生创建一种真正高度参与的个性化的学习体验。[7]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在混合式的学习范式下,其本质与内涵也已发生变化。学生不只是追求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习得,对于一些个性化与创造性的知识的追求上亦是有着一些较高的标准。此时的高等教育也需要注重将一些优秀的网络资源合理地引入到传统课堂中来,进而打破线性的教学局限,使得学生的个性化全面发展得以有效实现。因此,高校的英语老师还需要不断间总结与反思,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教材的实际内容出发,理论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开展好英语课堂教学。

5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数字在线教学伴随着当前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飞速发展也得到了不断的拓展,教学资源也随之得到了丰富与优化,学生们对于知识的获取途径也发生了一些较大的转变。大学英语口语混合式教学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大数据信息网络技术所带来的优势。对此,在大学英语口语课堂中,混合式教学实践顺应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潮流,这种新型的课堂教学将会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方,也定会使得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得以逐步强化,并加深教学效果,实现“教”与“学”的终极目标。

作者:张小艳 杨桃 曲云英 单位:信息工程大学外语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