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脑血管康复护理浅谈

老年脑血管康复护理浅谈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脑血管疾病预防保健与康复护理体会。方法:在2015年至2018年中选择在我院诊治的老年脑血管疾病患者17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即实验组与对照组,每组85例,对前者预防保健与康复护理,对后者进行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疗效与护理满意度情况。结果:实验组痊愈38例、好转42例、无效5例,对照组分别是痊愈35例、好转43例、无效10例,经过对比,实验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94.1%高于对照组患者总有效率88.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过调查与统计,实验组患者对护理干预工作的评分满意度评分为(98.32±1.07)分,对照组平均满意度评分为(95.07±1.22)分,实验组护理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老年脑血管疾病预防保健与康复护理呈现相对显著,能够帮助患者改善临床症状,取得的护理满意度较好,安全可靠,值得推广。

【关键词】老年脑血管疾病预防保健康复护理

对于临床医学而言,脑血管疾病为常见的类型,好发于老年人群中,存在较高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严重的情况下会制约老年人患者的生活整体质量,甚至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且老年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急性期之后诸多患者都会伴有后遗症[1],促使患者肢体活动受到障碍,影响到患者健康水平。所以要开展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与护理工作,取得良好的医学治疗成效,为了探讨老年脑血管疾病预防保健与康复护理体会,选取在我院治疗的老年脑血管疾病患者,并且对这些患者进行临床医学研究,取得以下报道。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在2015年至2018年中选择在我院诊治的老年脑血管疾病患者17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即实验组与对照组,每组各85例。所有的患者中男性102例、女性68例,年龄46~75岁,平均年龄为(58.14±2.72)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没有统计学差异,可以互相对比(P>0.05),签订对应的知情协议。

1.2方法。对照组加以常规护理。实验组加以预防保健与康复护理干预,包括几项内容:①预防保健护理。首先保证患者心情愉快,疾病的出现和患者心理因素产生较大关联,因此需要引导患者保持愉快的心情面对疾病,将患者的机体生理活动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中。比如负面情绪会引起患者出现心跳加快以及血压升高的情况[2],诸多脑血管安全事故的产生便是情绪剧烈波动所致,所以愉快的心情成为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前提。其次指导患者科学饮食,少食用脂肪量比较高的食物,尤其是动物内脏以及虾米,尽量多食用蔬菜,尤其是青菜、黄瓜以及豆类等,适当饮食水果,并且针对骨质疏松与骨折隐患的患者,要充分的补充钙剂,按照医生的叮嘱服用药物,增强患者机体抵抗力与免疫力。再次安排患者进行适量的运动,老年人要时常运动,包括慢走或者保健操[3],加快老年人群身体血液循环速度,促使每个器官的功能维持正常状态,减少脑血管等疾病的引发几率。最后药物预防,针对存有高危因素的患者,要定期和医师沟通,特别是伴随高血压既往病史或者冠心病的患者,合理用药,有效的预防脑血管疾病产生。②康复护理。首先早期康复指导,引导患者保证呼吸道足够通畅,以免出现肺部感染现象,病房中保证空气新鲜,且鼓励患者更换体位,进行口腔护理。诸多患者因为生活条件与精神情况的改变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护理人员按照产生因素执行对应的处理方案;并且护理人员要确保患者皮肤以及病床单的清洁度,对患者身体受压部位加以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其次语言训练护理,脑出血患者往往伴有语言的障碍,因此护理人员要时常和患者互动沟通,鼓励患者参与语言训练中,指导患者家属认真配合患者的语言训练[4]。

1.3观察指标。①统计所有患者疾病治疗情况,包括痊愈、好转和无效三项,其中痊愈主要是指患者临床症状全部消失、对应的语言功能以及肢体功能得以完全恢复;有效是指患者临床症状有所好转,语言和肢体功能部分恢复;无效是指患者临床症状尚未出现改善趋势,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例数×100%。②选择本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统计患者对护理干预工作的满意度情况,记录对应的分值,总分为100分,且分数越高代表患者对护理干预工作越满意[5]。

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0.0软件,计量资料用(_x±s)表示,采用t值检验。计数资料则用(%)表示,采用c2值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患者临床治疗有效率统计。实验组痊愈38例、好转42例、无效5例,对照组分别是痊愈35例、好转43例、无效10例,经过对比,实验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94.1%大于对照组患者总有效率88.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2.2患者对护理满意情况统计。实验组患者给予护理的满意评分数值(98.32±1.07),对照组平均满意度评分为(95.07±1.22),实验组评分高于对照组评分(P<0.05)。

3讨论

脑血管疾病一直是影响老年人生命质量的疾病类型,此种疾病发病急且恢复时间比较长,存有一定的复发率,甚至对老年人患者带来并发症,增加患者与家属的经济负担。有效的脑血管疾病预防保健和康复护理可以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保障,科学的护理指导加深老年人群对疾病的认识,从日常生活中入手,预防脑血管疾病的产生,并且通过优质化的护理干预,对疾病的康复训练加以针对性指导,帮助患者今早恢复健康的身体状态。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大于对照组患者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过调查与统计,实验组患者对护理干预工作的评分满意度评分为(98.32±1.07),对照组平均满意度评分为(95.07±1.22),实验组护理满意分数较对照组大。所以,老年脑血管疾病预防保健与康复护理呈现相对显著,能够帮助患者改善临床症状,取得的护理满意度较好,可以大范围的在医学上运用以及宣传,也就是说在医学领域内要加大对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以及康复护理,强化老年人群生活水平。

作者:孙枫云 单位:青岛工人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