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体育篮球趣味化教学研究

初中体育篮球趣味化教学研究

摘要:对于初中生而言,篮球是一项重要的运动,除了提高身体素质之外,对团体合作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在初中篮球的教学模式上探究趣味性教学,帮助学生形成终身运动的意识。当前初中体育篮球趣味化教学工作处于初始阶段,依然存在各种问题有待完善,从而影响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未将趣味化教学模式的应用优势体现出来,这就要求教师以一种正确的眼光看待趣味化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注重优化创新,为促进初中体育篮球趣味化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体育篮球;教学模式;趣味教学;研究

根据相关部门对中学生的体质测试,从测试结果中可以看出,我国的中学生体质素质正在不断下降。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学生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压力,课余时间给予用在学习上,没有剩余的时间可以锻炼,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现在的学生普遍接触网络游戏,被网络上的游戏所吸引,反而对体育运动兴致缺失。在众多运动当中,篮球算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所以应该如何使篮球课变得生动有趣,让更多的学生加入篮球运动中来已经成为了体育老师教学过程中的重点。

1影响开展初中体育趣味化教学模式的因素

1.1学习和篮球运动之间的观念冲突。众所周知,学生升学进入中学之后,学习压力相较之前增加了很多,老师和家长为了学生能够顺利升学,将他们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希望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去。但是,篮球是一种具有社会性质的运动,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参加篮球运动会影响学业,所以并不支持孩子在篮球运动上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在学校,“超前”“超负荷”的作业仿佛成为了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学习几乎把学生绑架。在老师和家长的督促之下,篮球运动和学习之间似乎被放在了对立面,使篮球课在中学教育中处于尴尬的地位,使体育课程的趣味性受到较大的影响。

1.2网络游戏对篮球运动的冲击。现在,电脑已经成为了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电子设备,初中生正处于对各类事物充满好奇心的阶段,但由于心智不成熟等原因,他们常表现为自制力不强,所以接触网络的过程中更容易经受不住诱惑,有很多学生将大量的课余时间都花在玩网络游戏方面,有些学生为了玩游戏甚至会熬夜、逃学。通过调查结果显示,很多学生会将自己的周末时间奉献给网络,会花时间打篮球的学生已经很少了。有动机才能维持运动的热情,为了使学生能够将更多的时间放在运动上,我们要给予学生一些心理上的暗示。但是从学生的角度来说,玩游戏的动机似乎比打篮球的动机要大很多,因此他们不愿意将太多时间花在练习篮球上。让学生接触篮球,热爱篮球,提升篮球教学科的趣味性就显得十分重要。

1.3老师对篮球趣味教学缺乏实用性的想法。开展篮球趣味性教学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笔者认为必须要将其落实到位,并采取相应的教学措施,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总结经验。完成这些工作需要大家的积极配合。目前在篮球趣味性教学方面还存在以下几个难度较大的问题:首先,老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缺乏创新意识,很多老师不重视篮球课的教育工作,更不会花过多的时间在篮球趣味教学方面,因此在开展教育活动的过程中缺乏积极主动性,使篮球课得不到大家的响应。其次,篮球老师认为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地位比较尴尬,在课堂上常表现出一种消极的态度,久而久之,篮球趣味性教学逐渐成为了一种口号,导致各项工作均未得到落实。

2如何实现初中体育篮球趣味化教学模式

2.1比赛法改变观念。通过比赛的形式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能够让学生通过比赛挖掘自身在体育方面的优势。因此,实现篮球趣味性教学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增添篮球教学的趣味性可适当地安排一些比赛,老师也可以通过组织学校篮球比赛,让家长转变对篮球的态度。在比赛中,学校可以邀请老师和学生一起参加,考虑到家长和老师的运动实力,所以在组织比赛的过程中可以不限于篮球竞技,还可以设置一些趣味性较强的运球障碍赛等,并邀请一些学生家长和老师前来观战,在观战的过程中可以激发家长及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让他们对篮球产生兴趣,从而支持自家孩子多参加篮球锻炼。

2.2开发篮球新资源,提高学生对篮球的兴趣。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篮球活动的开展形式也逐渐丰富起来,最近几年出现了很多新兴的篮球运动形式,颇受年轻人的喜爱,所以在日常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可以加入一些新兴的篮球运动模式,比如街头篮球、花式篮球等,学校还可以组织一些热爱篮球运动的学生组建篮球社团,并在体育课上为同学们表演,让同学们能够对篮球产生兴趣,增强他们接触篮球的意愿。老师还可以通过网络找一些篮球表演、比赛的视频,让学生能够感受到篮球运动的魅力之处。

2.3在篮球运动准备活动中加入游戏。对初中生而言,采取慢跑的方式作为体育课的准备活动,实在是有些枯燥,所以我们可以采取其他的形式替换慢跑,比方说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加入一些游戏的环节,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兴奋程度,同时还能快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反方向运球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活动中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还能帮助活跃课堂气氛,促进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2.4依据学生特色设置游戏。当教师在为学生开展趣味化篮球教学工作时,应注重合理设计,并综合考虑学生自身的特点,只有设计出符合学生认知能力和感兴趣的内容,才能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对于初中时期的学生来说,其心理和生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在开展体育教学工作时,应关注学生的改变,融入学生的想法,实现在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确保每一位学生能获得良好学习体验。例如,当教师在为学生开展篮球教学工作时,要想帮助学生训练“三步上篮”这一内容,但是传统教学形式的教学过程太过枯燥乏味,教师要想体现出教学的趣味性,并且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则可以在实际教学之前加强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其兴趣点,并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设计“三步上篮”的教学环节,让学生主动地融入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参与度,在掌握技巧的同时获得良好学习体验。作为教师也要注重提升自身设计能力,善于总结教学经验以及反思,并对当前各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全面了解,具备创新精神。

2.5激发欲望提升对篮球教学的认同感。初中时期的学生难免存在厌学心理,对体育篮球的学习产生抵触心理,并且对于篮球运动来说,本身就具有一定技巧性,如果学生在学习篮球之前,并未有着良好运动基础,则很难融入学习过程中,所以大多数学生对篮球学习提不起兴趣,这就体现出采用趣味性教学手段的优势和价值,对枯燥乏味的课程创新和优化,实现将各项教学内容和游戏的有效融合,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确保其掌握各种篮球技能。教师还要合理把控篮球训练的节奏,实现劳逸结合,注重趣味性教学手段的更新。教师也可以加强对各种优秀教学视频的学习和观看,再对比自身的教学工作,完善教学过程,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初中体育篮球趣味教学。

3结语

通过上述问题分析,笔者充分地意识到在初中体育篮球教学工作中注重采用趣味化教学手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就要求教师能够转变传统的教学态度和理念。体育锻炼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只有身体强健,才能更好地投入学习。所以在初中阶段就要帮学生树立起体育锻炼的意识,为此老师们要尽可能地使课堂教学更具趣味性,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并在教学的过程中与学生建立起一段深厚的情谊。

作者:孙红玲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初级中学